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国企整体上市第一单敲定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23 09:55:25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陈文文)记者9月22日从浙江省物产集团获悉,物产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正式获得证监会核准。物产集团由此成为浙江首个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

物产集团此次整体上市方案中,将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资产整体注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物产中大;物产中大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吸收合并母公司,实现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同时,同步向9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积极引进有助于加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战略投资者参与企业改革重组。

整体上市后,物产集团国有控股占比54.52%,其余则由战略投资者、管理层以及业务骨干等持有,不仅确保了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股权结构也更加科学和多元化。9月22日,物产中大股价报收16.14元。据此估算,重组后物产集团总市值达356.50亿元,其中国有市值194.37亿元,而上市前国有股东持有物产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才56.58亿元。

作为“混改”第一股,引进社会资本是物产集团整体上市的一大亮点。在9名特定投资者中,除了知名的机构投资者外,记者看到了三花控股的名字。“三花对我们的混改很感兴趣,作为产业投资者,将来两家在产业上也有广阔的合作机会。”物产集团有关负责人称。而占7.01%的员工持股,是“混改”的另一亮点,他说:“我们在整体上市过程中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中央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所倡导的,将更有利于企业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打响浙江国企混改第一枪后,短短11个多月时间,物产集团就取得了整体上市批文,表明了浙江国企改革“先行先试”的决心。董事长王挺革表示,“混改”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最终提升国企自身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浙江是国企“混改”进程较快的省份。今年5月,我省就曾出台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更多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省国资委透露,目前省属国企中已有11家上市公司,此次物产集团整体上市成功后,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有望提高4个百分点,达到45%左右。

省国资委产权管理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资委从管资产、管企业到管资本,也是一个全新课题。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后,省国资委将派出国有产权代表入驻上市公司。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