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危险住宅要一楼一档 装修敲承重墙最高罚10万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24 10:09:45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咱们住的房子,尤其是上了年岁的房子,究竟安不安全,这是不可儿戏的头等大事儿。

昨天,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举办“公述民评”活动,要述要评的就是关于房屋安全管理和房屋征收管理两个方面的工作,而房屋安全管理更成为其中的焦点。

危险住宅

一楼一档动态监管

这几年,全国的房屋坍塌案例不在少数。在评议现场,就有市民直问住保部门,对危房旧房,如何预防塌楼事故发生。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副处长李勇:去年,杭州开始对全市的危险住宅进行全面调查。调查之后按照各城区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一楼一档。同时,对这些危险住宅进行监测和鉴定。摸底排查出来有危险点的,或者疑似危险的房屋,委托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的监测。严重的一周监测一次。情况还可以的,一月监测一次。

老房不做安全鉴定

最高要罚30万元

杭州的老房子不少,有些已经超过了它的设计使用年限,面对这样的房子如何确保它的安全?

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夏森炜:今年,杭州修订了《杭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目前已通过省人大审议,预计在年内正式颁布。修订版《条例》对危房的安全鉴定做了相关规定,房屋安全与否要由鉴定报告说了算。

今后,对于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仍需使用的房屋,应该在达到年限当年,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此后每5年至少进行一次鉴定。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安全鉴定,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而对于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大中型公共建筑,在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三分之二的当年,就应当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不然,最高要面临30万元的罚款。

装修乱敲承重墙

最高罚10万

昨天的评议现场,不少市民代表提到了“野蛮装修”对房屋的危害。杭州城区有不少砖混结构的房子,交易装修频繁,每次装修就是一次伤筋动骨,有的甚至随意敲承重墙。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房屋安全处副处长李勇:今年修订的《杭州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里,进一步明确了房屋使用过程中的禁止行为,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装修时拆改、变动承重结构的“野蛮”行为,除了要限期恢复原状或维修加固外,还将受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