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李强在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发言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24 16:25:36

本报美国西雅图9月22日电 (记者 王国锋)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西雅图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省长李强与四川、北京、重庆、山东、陕西等省市领导以及美方部分州州长在论坛上分别作了发言。中美双方主要陪同人员、美国全国州长协会代表出席论坛。

李强在发言时说,浙江在中美友好关系中有着光荣历史,写下了浓浓一笔。73年前,美国传奇飞行员杜利特尔率机轰炸东京,完成任务后遇险降落浙江境内的飞行员中,有24名为浙江老百姓所救;43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浙江是重要一站,中美联合公报就是在杭州完成草签;今天,浙江与美国的新泽西、印第安纳结成友好省州关系,全省与美国还有35对友城关系。浙江是丝绸的发源地。丝绸是浙江的名片,也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独特载体和见证,由此形成了绵延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和1000多年的海上丝绸之路。现在的宁波港平均每天有8艘货船来往于浙江与美国之间,赓续着丝绸之路的文明之光。浙江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大众创业热土。浙江人民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近年来许多浙江人到美国投资创业,美国一批著名企业也纷纷在浙江投资设厂,双方经济已经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们坚信,浙江一定会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中美省州长先行论坛上,李强与与会代表围绕“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主题进行了探讨,并共同签署了《中美省州长关于清洁能源及经济发展协议》。李强说,当前浙江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清洁能源与低碳发展是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我们结合创建生态省和清洁能源示范省,明确了清洁能源和低碳发展的主要目标,拟定了投资计划、重点领域以及深化国际合作的主要方向。我们期望与美国在清洁能源和低碳发展方面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和经贸合作。

中美省州长论坛建立于2011年,旨在为中美两国省州级负责人提供重要交流平台,以促进两国地方在贸易、投资、能源、环境、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论坛举行前,李强分别会见了出席论坛的美国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他说,浙江正在积极推进创业创新,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希望双方积极构建交流平台,深化制造业、旅游、新能源、生物医药、农业等产业合作;进一步密切经贸往来,广泛开展跨境电商合作;深入开展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实现共赢发展。里克·斯奈德、布兰斯塔德对浙江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希望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与浙江开展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论坛结束后,李强出席了由当地政府和美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