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24 16:25:36

本报杭州9月23日讯 浙江省有哪些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开工,有哪些医保定点的医院、药店,全省有多少幼儿园、中小学,每个学校有多少在校学生、教师?9月23日起,这些原本藏在政府机关抽屉里的数据,都将通过互联网开放,供广大公众访问、下载。

从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开放”专题网站(http://data.zjzwfw.gov.cn/)9月23日正式上线。这是浙江省级单位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免费开放政府数据资源,也是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布后,全国各省份中第一个推出的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据悉,此次开放的数据资源包括68个省级单位提供的350项数据类目,涵盖工商、税务、司法、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民生领域。其中包含100项可下载的数据资源,137个数据接口和8个移动APP应用,如全省学校的基本信息、市场登记信息、网吧及游艺娱乐场所等相关政府数据资源,用户都可通过该网站打包下载,或利用接口进行二次开发。同时,依托法人、空间地理基础数据库和信用浙江、电子证照库等成果,网站推出8个专题数据应用板块。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是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的1号工程,是大数据时代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源泉。此前,国内已有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和武汉、无锡等部分城市推出了政府数据的集中开放平台。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