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打造美丽宁波 中心城区三年内将开建400多个项目
稿源: 现代金报  | 2015-09-25 07:46:52

昨天上午,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动员大会,启动未来三到五年实施行动计划。

根据目标,宁波将通过做精中心城区、做强南北两翼和做美镇村,真正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城美人和”的品质之城。3年内,你眼中的中心城区可能要变个样,400多个工程项目列入建设计划中。

未来三到五年

城市建设全方位品质提升

根据这份《关于实施“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未来三到五年,宁波总的方向是结合发展月光经济,实现全市域人居环境、功能品质、特色景观、人文生态的全面提升,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先行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分为中心城区、县城、农村三个部分。

●中心城区

主要实施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环境等六大提升行动,通过中心城区特色水网、绿网、慢行网三网融合,亮出“活力港城、美丽宁波”的独特城市魅力。

●县城

重点以县城与重点新区及卫星城、中心镇等美丽联线为纽带,构建显山露水生态网络,实现全域生态环境美;以基础设施品质提升与“城市病”治理为抓手,改善人居环境与城市承载能力,实现城市宜居安全和谐等。

●农村

在未来的三年里,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专项行动,实施农村全域环境大整治,加快农村环境整治和农业生态治理,特别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农民改善型住房成片联建试点,力争全市试点村达到100个,每个乡镇(街道)平均开展1个以上试点。

三年内中心城区开建400多个工程项目

此次的《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专项行动(2015-2017)》的文件中,列出了未来三到五年的目标。

到近期目标2017年,中心城区要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路更畅、城更美、空气质量更清新、市民生活更幸福,并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中国”四宜城市;

记者注意到,中心城区六大提升行动涉及到400多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就拿三江六岸核心区域来说,重点引入特色公共活动及特色商贸等月光经济配套服务设施,开通三江水上游线。到2016年,水上游线建设启用大剧院码头、舟宿夜江码头、外滩码头、东外滩码头以及和义大道码头,开展十里水乡游线建设,形成“十桥十景”水上游览节点。

今年开始,宁波将实施塘河绿道贯通整治工程等建设项目,突出水乡韵味、宁波特色,形成市民体验慢生活的重要休闲空间。这些塘河包括西塘河、后塘河、南塘河、甬新河、新河、南北河、大西坝河、中塘河、前塘河的部分河段。

明后两年,这些塘河的沿岸综合步道还将布置景观照明、公共建筑轮廓照明和招牌照明。适航条件的河道还将逐步开展水上游览。届时,先期开通南塘河水上游览,逐步开通西塘河、中塘河(东乡),然后是建设樱花公园码头。

明年开始对16个高速口进行景观升级

在宁波,每天有近3万辆车从高速出入口进出,很多人从这里走进宁波,认识宁波。如果是周边的环境又脏又乱,肯定给城市形象大打折扣。今年4月份,金报推出的《宁波“东大门”形象调查》大型策划报道,连续四天的调查报道和评论,引起市民热议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昨天的行动计划,提到了今后城市的门户节点要营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宁波“第一印象”。特别是城市门户区和高速出入口景观提升,按照“诗画江南、彩化宁波”的理念,打造一年常绿、四季有花、个性鲜明的城市门户特色,实现宁波入城口“畅、洁、绿、美、亮、清、优”。 

2016年开始,十六个高速出入口要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一年常绿、四季有花,各高速出入口根据地形地貌基础展现园林生态景观。营造入城口“畅、洁、绿、美、亮、清、优”的印象。在明年的6月到8月,宁波东高速出入口、宁波原段塘出入口、大朱家高速出入口等要陆续完成都市园林型出入口的品质提升。

●链接

三年后宁波要建成一条文化紫道

到2017年,宁波要建成一条文化紫道。文化紫道以南塘老街为起点,经莲桥街历史建筑群、月湖盛园、月湖东西区、伏跗室永寿街、秀水街历史街区跨江联通至槐树路历史建筑群、天主教堂外马路历史街区,路径总长8.2公里,通过沿线城市雕塑、街道小品、标识标牌,有机串接散落的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遗存。□通讯员 吴培均 记者 樊莹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