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5年后江苏有望实现每家都有一名签约家庭医生
稿源: 新华网  | 2015-09-25 10:41:47

昨天,现代快报从江苏省卫计委获悉,全省将于今年10月底试点“三个一”工程,到2020年,全省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有一名家庭医生签约,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目标。

家庭医生

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据介绍,签约服务是指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由执业(助理)医师或者乡村医生及其服务团队,以签约方式,与城乡居民或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签约对象提供相对应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及健康管理服务。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相当于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平常负责常见病、多发病的首诊。为一些慢性病患者提供后续治疗服务,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完善基本信息并动态管理使用。如果居民有疑难杂症,家庭医生根据需要安排转诊、择医路径及专家选择、预约挂号、病情跟踪随访等健康管理综合服务。据悉,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等是家庭医生签约的重点人群。

电子档案

医生和居民都能查阅

电子健康档案是城乡居民接受各类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系统性、规范化记录的电子文档,是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的信息资源。专家说,将通过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日常门诊、健康体检、医务人员入户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根据服务提供情况做相应记录。

电子档案建立后,是需要更新的。调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将作为医务人员开展服务的首要程序,档案更新与服务实时同步。据悉,居民自己也能查阅档案。

居民健康卡

接受医疗服务的身份标志

据悉,居民健康卡,是面向公众发行的智能IC卡,是城乡居民接受各项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的身份标志,是居民个人基本健康信息的存储载体,是与居民健康档案相关联、实现居民健康“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金钥匙”。

据悉,江苏以行政区划为发放单元,由基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为辖区居民发卡。对新农合管理业务在卫生计生部门的农村县(市、区),首先要面向新农合参合人群,将现有“新农合证/卡”替换为居民健康卡,发卡对象的信息采集可从新农合信息系统批量生成;其他县(市、区)要将居民健康卡发放与居民健康档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结合起来,为居民健康档案、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对象制发卡。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试点地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10月底开始,“三个一”将在全省开始试点。每个省辖市选择2个县(市、区)开展先期综合试点,试点地区如下:

南京市:高淳区、雨花台区

无锡市:江阴市、惠山区

徐州市: 新沂市、云龙区

常州市: 金坛区、天宁区

苏州市: 张家港市、姑苏区

南通市: 启东市、崇川区

连云港市: 东海县、连云区

淮安市: 淮阴区、清河区

盐城市: 大丰区、射阳县

扬州市: 高邮市、广陵区

镇江市: 丹徒区、润州区

泰州市: 靖江市、姜堰区

宿迁市: 泗洪县、宿城区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