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去年江苏教育经费投入突破2000亿 居全国第二
稿源: 新华报业网  | 2015-09-25 10:41:47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颁布5年来,各地推进、落实情况如何?教育部各司报上来的基层典型基本上都有江苏,所以我们第一站就来到江苏。”24日,在江苏省教育厅302会议室,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续梅如是说。

由教育部新闻办牵头的江苏行两天集体采访行动,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大牌央媒记者前来,聚焦江苏教育亮点。

小学、初中、高校事业费均列全国第一

教育经费统筹及生均经费标准,是央媒聚焦的第一大亮点。

“围绕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江苏努力提高教育投入保障水平。”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介绍,江苏在全国较早建立了省辖市和县级政府教育投入公告制度,定期发布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情况,保证相关教育投入的法定要求落到实处。

2014年,全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080.09亿元,位居全国第二,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接近60%,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总量达到1671.68亿元,与“十二五”之初相比增幅超过80%,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总投入的比例也提升至80.37%。

江苏在教育经费总量增大的同时,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生均财政拨款机制。尤其是我国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后,江苏逐年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从2007年的每生每年小学230元、初中350元,逐步提高到2015年的小学700元、初中1000元。省属高校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实现“五连增”,从2010年的4800元,增长到2015年的10800元,5年增长了2.25倍。与此同时,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4年,除幼儿园和普通中职外,其他类普通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均进入全国前十,小学、初中和高校在全国省份排名均列第一,为江苏下一步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奠定了制度依据和保障。

720万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政策

据了解,江苏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014年为首次突破2000亿,9月24日也是首次披露,2013年为1986亿元。

那么,全省2080.09亿的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都用到哪儿去了?“我省教育投入及其用途可以概成两个4/5和两个1/2。”丁晓昌解释说,一是4/5的教育经费来自财政性教育经费,2014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总投入的比例为80.37%,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二是4/5的财政性教育经费由市县政府投入,2014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中80%以上来自市县政府投入,省级教育支出约占14%。全省1/2以上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义务教育,2014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中义务教育占比最高,达到56%;1/2以上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教师工资和学校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014年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用于教师工资和学校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占50%左右。

江苏已经建立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本专科、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证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全省1233万名各级各类教育学生中,有720万名学生享受免费教育政策,有130万名学生享受国家各类助学金。到目前为止,2015年全省对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共发放奖助学金41.7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统筹中央资金下达26.78亿元。

150万外来工子女85%就读公办学校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是央媒江苏行聚焦的又一大亮点。

“江苏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政策,依法保障流动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全省基本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的目标。”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以来,省级财政统筹中央奖补资金用于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工作经费达27.5亿元。2006年起,江苏先后实行了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的政策,实施对象涵盖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内的城乡公民办学校所有学生。2014年,江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发文,明确将各地“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接纳人数和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作为重点考核指标。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150万人,其中,小学115.8万人,初中34.2万人,入学率达99%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85%。

江苏还专门出台办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权利。今年,共有7454名符合条件的来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苏报名参加高考。 (蒋廷玉 葛灵丹)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