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夏宝龙: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全面治好浦阳江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9-25 12:22:07

本报萧山9月24日电 (记者 应建勇) 9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赴浦江、诸暨、萧山,专题调研浦阳江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要在前期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乘胜追击,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全面治好浦阳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力推动“五水共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

浦阳江,自浦江县天灵岩南麓而出,经诸暨、萧山,蜿蜒三百里后,汇入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浦阳江曾孕育了长江下游最古老的稻作遗存“上山文化”,留下了西施浣纱沉鱼的美丽传说。然而,多年来,受沿岸低小散产业特别是小水晶加工业严重污染,浦阳江成为全省江河水质最差的河流之一。2013年,全省打响治水攻坚战,夏宝龙亲自督导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古老的浦阳江迎来浴火重生的历史性机遇。据统计,2013年以来,列入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的29个项目,目前已完成建设23个,其余6个在建项目将在今年底前全部完成,浦阳江许多河段旧貌换新颜,水质指标也持续好转。

夏宝龙一行从浦阳江源头一直行至浦阳江汇入钱塘江处,先后考察了浦江县的金狮湖、通济桥水库、花桥乡下宅溪村、浦阳江丽水溪入江口、白马镇第二污水处理厂,诸暨市的安华水库、五泄湖、浦阳江东江亲水平台、浦阳江诸暨城区段等地,乘船考察了浦阳江诸暨段萧山段。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治水情况,听取沿线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情况汇报,与大家一起研究浦阳江下一步治理工作。

夏宝龙充分肯定两年来浦阳江综合整治取得的成绩,对省直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市县精诚合作、通力治水表示嘉许。他说,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是省委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就是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以治水治出转型升级,治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青山绿水。治水就得先治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治理钱塘江就得从治理水质最差的支流浦阳江开始。经过两年努力,浦阳江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成为全省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里程碑和参考系。

夏宝龙强调,“成百步者半九十”,当前,以浦阳江综合整治为先行的“五水共治”战役初战告捷,全省“五水共治”持续向纵深推进,但这依旧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治水是一场难仗、硬仗、恶仗,不可能轻而易举、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咬紧牙关不懈怠,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心无旁骛、凝神聚力,誓将浦阳江治理进行到底,誓将“五水共治”进行到底。要坚持严格执法、严格检查、严格考核、严格问责,实行更加严格的“河长制”,强势推进“清三河”,以最严厉有力措施,控源头、防反弹、强推进,对反弹回潮的地方实行“一票否决”。要坚持区域联动、水岸齐抓、标本兼治、治管并举,真正实现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在淘汰低小散等落后产能的同时,切实加大机器换人、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保住老阵地、开辟新战场,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主动权。

调研期间,夏宝龙还考察了诸暨枫桥派出所、浙江东星科技公司和枫桥镇梅苑村,了解基层社会治理、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农村建设等情况。

赵一德参加调研,熊建平、陈加元、张鸿铭分别参加调研。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