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去年高校学生体质情况:杭州籍大一新生最棒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9-25 12:22:07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公布2014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这也是现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2014年重新修订并发布实施后,我省第二年向社会公布高校新生的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此前在新标准下,2013学年全省86所高校的17万大一新生体质健康测试(以下简称体测)总成绩平均分为68.82分,和仍实行旧标准的前几年相比,良好率和优秀率都有较明显下降。

而今年从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上看,全省各地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虽然仍存在一定差异,但平均分和合格率比上一年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杭州生源体测平均分和合格率均列第一

去年,我省101所高校(含二级学院)共有20余万名浙江籍大一新生参加了高校新生体测。

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测总成绩平均分为71.85分,合格率为91.78%,良好率为13.54%,优秀率为0.52%。4个数据均比去年有所提升。

但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依然是这一届新生们的体测“拦路虎”。平均分只有43.93分,仅有55.22%的新生合格。相比于其他5个合格率80%以上的项目,这一项的数据有些触目。

而在我省11个地市中,去年排名第一的杭州生源,今年体测的平均分和合格率继续都排在第一。平均分一项,位列二三的分别是衢州市和嘉兴市;在合格率一项,衢州市位列第二,金华市排在第三。今年在这两项榜单上垫底的地市均为台州市。

而在94个各县(市、区)总成绩合格率排名中(测试人数不足30人的区县和学校未列入排名),宁波市大榭开发区位列第一,而去年位于第一名的杭州市滨江区今年则落到了21名。温州市经济开发区则继续位于各县(市、区)之尾。排名情况呈现近几年大致相似的特点。

此次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还包括省内各个生源所在普通高中的总成绩平均分。其中,杭州学军中学、萧山中学、义乌中学分列前三。这也说明,这几所学校里体质拔尖的同学比较多。

本科院校学生体质总体好于高职高专学生

去年,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建章曾表示,2014年他们首次组织对全省所有本科院校的大三学生进行了现场抽测。2015年,抽测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到全省所有高职高专院校的二年级学生。

昨天,省教育厅也同时公布了对全省54所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的大三学生和43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大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主要指标(5项)现场抽测的数据。

据介绍,本次抽测采取分层抽样的方式,在全省各普通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抽取男女各100名在校三年级学生,在全省各高职高专院校抽取男女各100名在校二年级学生,分别进行50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和1000米(男)/800米(女)5个项目的现场测试。按照体测新标准的相关项目评分标准,结合抽测实际,对各测试项目的平均分、合格率、良好及以上率等进行统计和排名,并按规定的各项目指标权重,计算综合得分。得分6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上视为良好。

抽测数据汇总结果显示,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平均分为67.5分,合格率为79.0%,良好及以上率为9.3%。其中,本科院校抽测平均分为67.8分,合格率为80.5%,良好及以上率为9.6%;高职高专院校抽测平均分为67.1分,合格率为77.0%,良好及以上率为8.9%。

其中,合格率排本科院校全省前三的是浙江警察学院、浙江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排在最末,低于全省本科院校平均合格率20%,和第一名相差近40%。

合格率排高职高专院校全省前三的是浙江警官职业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位列最后,低于全省专科院校平均合格率近37%,和第一名相差近60%。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