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大润城”烂尾九个月失踪6亿 1600多名业主身陷谜局
稿源: 央广网  | 2015-09-25 17:06:44

央广网杭州9月25日消息(浙江台记者李佳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杭州“大润城”项目烂尾九个多月,6亿售楼款去向不明。1600多名业主深受其害,未能如约按期获得租金返利。

在售楼广告里,大润城项目被塑造为杭州城东商业中心的重点建设项目,集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但是,这座总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楼盘,却在去年12月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后,一直停工到现在。按照合同,购买了大润城商铺的1600多名业主,本该在去年12月获得商铺使用权,今年6月开始收到租金回报,但现在他们等到的却是一场空。业主周大姐说,他们投入的资金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现在都很焦急:“自己35万,然后我借了10万,我总共45万。如果这个钱要不回来的话,我这个10万是不是要还给人家的?对于我这样的家庭来说,也是个大数目。我真的是吃不好、睡不着,到现在为止,没有一次开发商和范家村出来和我们说过一次话,也没有给过我们一个回复,也没给我们一点信心,说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大润城是佰富时代中心项目的一部分,开发商为杭州范家旧城改造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杭州佰富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杭州范家社区经济合作社持股51%。在2004年合资成立,法定代表人是范家社区书记寿永康。据了解,大润城出现烂尾的原因是建设资金被杭州佰富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挪用,目前,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分局经济侦查大队已立案侦查。杭州佰富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王飞说,房地产也不是很景气,开发完了也就是写字楼,部分是卖出去了,部分还没有卖出去。卖出去的因为有些余款也没有追回,所以造成资金压力比较大。

事发后,作为大股东的范家社区经济合作社给业主的解释是,在合作开发过程中,他们只是供地方,大润城项目的运作经营权都归属杭州佰富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对于出现的问题,范家社区经济合作社也是始料未及。范家社区治保主任钱国强说:“其实说破了,我们也是一个受害方,可能在监管的某些细节中,没有通过一些法制的手段。从财务上面,监管的一些手段。如果我发现有问题的话可以提前进入审计。这些方面可能我们做得还是有所欠缺的。”

业主们则认为,作为第一大股东,范家社区书记寿永康在2012年被授权监管杭州佰富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运营,包括合同章、财务章的使用以及财务的相关审批。对于出现的问题,范家社区经济合作社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蹊跷的是,在2012年业主们签订商铺使用权转让合同时,甲方是杭州佰富勤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而不是当时已经成立的开发主体杭州范家旧城改造建设有限公司。现在,佰富勤置业收了6亿销售款后资金出现问题,这让业主们有被故意欺诈的感觉。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分析,按照道理讲,应该是以成立的双方合资的公司的名义签订的。因为签合同是以房开公司的名义签,但是地块又属于新合资的公司的,他认为确实有问题。因为如果是跟两个合资的公司来起诉的话,那村里51的股份他跑不掉的,但是现在起诉的话只能拿49%的东西。现在从目前来看,如果业主要起诉,确实也只能起诉房开公司,但同时可以要求把49的股份查封。

范家社区所在的笕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成建国表示,目前资金缺口还有1亿左右,政府也在搭建平台,试图尽快将楼盘复工:“目前的情况之下我觉得业主不用很担心的,因为这个楼盘总体上面已经结顶结掉了,后续的工程的话呢量也不是很大。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会帮助他们哪一家公司或者哪一家单位有实力的,那么他能够引进来,重新把它复工复掉。资金缺口的话如果仅仅是复工的话,资金缺口不是很大,一个多亿。”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