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杜鹃"危害超"灿鸿" 宁波保险业接报案12.3万件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10-08 08:14:16

国庆长假前一天,台风“杜鹃”不期而至,虽然未在宁波登陆,但台风环流和本地强对流天气相互影响,给宁波带来了一场始料未及的大暴雨,叠加一年中最大的“农历八月十八”天文大潮,引发严重内涝,受灾面超过了7月“灿鸿”台风。

台风过后,宁波保险业立即行动,截至10月7日17时,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杜鹃”台风有关报案12.3万件(户),报损金额5.4亿元,已定损10.8万件(户),定损率87.2%,金额1.52亿元。其中,宁波特有的巨灾险,再次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危害超过“灿鸿”

宁波保险业接报案12.3万件

这个国庆假期,却是宁波保险从业人员最繁忙的时候。

台风“杜鹃”灾害形成后,宁波保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4个工作组,深入受灾较为严重的鄞州、镇海等地摸排灾情,指导保险机构做好理赔服务。仅灾情发生后两天内,宁波保险业就派出查勘理赔小组400余个,理赔人员近3000人次,查勘车辆2600余辆次。

据统计,截至10月7日17时,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杜鹃”台风有关报案12.3万件(户),报损金额5.4亿元。已定损10.8万件(户),定损率87.2%,金额1.52亿元。台风受灾面已经超过了7月的“灿鸿”台风。

车辆保险是此次台风保险理赔的重点领域,截至10月7日17时,车险累计定损案件9623件,定损率达到86.93%;已结案7623件,支付赔款1981万元,结案率达到68.86%。

在灾害面前,宁波各保险机构纷纷启动大灾快赔机制,对小额家财险、农房险等案件,实行查勘后现金直接赔付,对符合条件的车险案件实行赔款垫付制度。

如平安产险利用E理赔终端,最快车险案件从客户报案到收到赔款,用时仅10分钟。而人保财险在姜山镇蔡朗桥村和虎啸村水稻基地用“宁波人保一号”无人机航拍查勘,大大提高农业保险查勘定损效率和准确率。

巨灾险定损率超九成

定损金额已达4285万元

宁波是全国第二个巨灾险试点城市,去年11月,宁波市政府出资3800万元,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了6亿元的巨灾风险保障。在台风中,只要居民家里进水超过20厘米,房子倒塌一间以上或屋顶被掀二分之一以上的, 就可申请保险理赔。

台风“杜鹃”灾害形成后,宁波市减灾委立即印发《关于做好“杜鹃”台风公共巨灾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乡镇(街道)将做好公共巨灾保险作为当前抗灾减灾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公共巨灾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以及纠纷调解工作。

太保、平安、国寿财、阳光、大地等5家巨灾共保体成员单位克服自身理赔服务人手紧缺的困难,以巨灾保险大局为重,抽调了100余名理赔人员,携手首席承保的人保公司的400余人一起投入到巨灾查勘中。整个保险行业前后共投入巨灾保险前线查勘和后线支援人员3000余人次。

宁波保监局的统计显示,本次台风“杜鹃”中,宁波公共巨灾保险报案户数共有10.3万,报损金额6374万元,涉及11个县(市、区)934个村社区。

截至昨天,已定损9.3万户,定损率90.54%,(其中包括经查未达到救助标准的1.78万户),定损金额4285万元。目前,共有258村庄完成公示,账户收集和巨灾保险救助赔款支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记者 李华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