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上海破获专车司机刷单群体案:四名司机被刑拘
稿源: 央广网  | 2015-10-09 09:15:3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左手乘客,右手司机;自己叫车,自己抢单”。在专车行业内,这已经不是秘密了。最近,上海普陀警方就查处了这么一起专车司机利用打车软件客户端的漏洞,以恶意刷单的方式,骗取专车公司补贴和垫付车费的案件,涉案金额16万元。目前,已有4名涉案司机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涉案的这些专车司机,又是如何“经营”他们的专车呢?

今年8月25号,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接到了“一号专车”运营公司的报案,公司称,有部分账户异常,存在一人同时担当司机、乘客两重身份,出现多单司机与乘客账户重复的现象。公司方面怀疑,可能有部分专车司机存在恶意刷单的行为。

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表示,不管是一号专车还是滴滴专车,我们都会定期排查,当然我们也设定了一些机制,一旦司机有作弊行为的话,他也会触发到这些机制。

根据负责维护运营“一号专车”的公司提供的材料,经过分析比对,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利用打车软件漏洞恶意刷单的群体诈骗案件。承办此案的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民警倪杰说,这是上海市第一例专车司机刷单被刑事查处的案件。涉案的嫌疑人用自己的乘客账号,给自己的司机账号发订单,通过延长确认订单的服务时间、距离来骗取“一号专车”补贴给司机的奖励资金,以及公司为乘客垫付的车费。

办案民警倪杰介绍,他自己先申请一个专车的账号,同时,用另一个手机号码再申请一个乘客的账号,然后用自己这个乘客账号,叫他司机端的账号,用这个来刷单。只是在刷单的同时,他是进行骗费的,就是最后没有把相应的车费支付,最后转由一号专车公司垫付的方式,来进行的骗费。

倪杰说,因为一号专车会在其支付宝内预留行程所需费用,当这一行程结束后,司机将直接拿到这笔软件为乘客预先垫付的资金。等乘客关闭客户端后,软件会再向乘客收取这笔车费。但如果乘客绑定的卡里没钱,专车公司将无法从乘客处获取这笔费用,只能自行垫付了。

可是,自己叫车,又如何保证能抢到自己的单子。倪杰说,这些人自有他们的办法,“他叫下来,然后第一时间用自己的专车手机叫车。”

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认为,从平台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滴滴出行也在不断地防范司机作弊的风险。比如,与乘客的物理距离近到一定程度,司机就无法接收到叫车信息;司机与乘客的定位上,行驶轨迹与订单不一致时,也会触发反作弊机制。比如一个专车司机在同一个星期里,连续两次以上接到同一个乘客,是拿不到任何补贴的。

但在叶耘看来,任何平台,只要有经济利益在里面,钻空子的个别行为就不可避免:

叶耘表示,只要有利益,就会有人去钻空子。它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实际上在做出租车打车软件的时候,都一直存在作弊的行为,只不过他们会根据补贴的多少而增减。但是最多的时候,在平台上也只占不到1%,应该说是极少数。当然一旦发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都会对司机进行相应的处罚,当然像这一次由派出所抓捕和立案,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经初步侦查,该案涉案金额16万元,目前已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承办此案的民警倪杰称,此案还有进一步扩案的可能性。倪杰表示,就本案而言,我们可能还要深挖,将本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争取一网打尽,我们也劝诫有过这些行为的司机,主动到公安机关或者公司,将这个事情处理掉。我们警方也将进一步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查处力度。

普陀警方建议,专车司机应该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通过劳动获取合法收益。至于公司方面,也应尽力去减少软件的后台漏洞,从源头上切断那些不法的企图。

办案民警倪杰说,专车公司也为了增进用户体验,在权限方面放得比较宽,所以产生了漏洞。这类型的案件,量还是挺大的,如果他们公司能够在软件的帮助下,制止这类人的恶意行为的话,那对个别乘客也好,对个别司机也好,他就没办法作案了,其实从源头上防范是更好的。

而专车公司方面也表示,公司也会不断减少后台运营漏洞,提高作弊门槛。具体而言,一旦司机的行为被平台判定为作弊,一经查实,司机不光要退还非法所得,而且还要处以非法所得三倍以上的罚款。第二,根据法律,非法所得如果超过5000元的话,就构成合同欺诈。 (记者肖源 周洪)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