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屠呦呦回应亲笔信件遭网上拍卖:坚决不同意
稿源: 北京青年网  | 2015-10-10 09:43:31

屠呦呦回应亲笔信件遭网上拍卖:坚决不同意

屠呦呦回应亲笔信件遭网上拍卖:坚决不同意

卖家网上拍卖的三封屠呦呦亲笔书信

屠呦呦回应亲笔信件遭网上拍卖:坚决不同意

屠呦呦回应亲笔信件遭网上拍卖:坚决不同意

网上拍卖的“屠呦呦题字”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孔夫子旧书网上看到,有卖家拍卖屠呦呦亲笔书信,还有卖家出售屠呦呦的亲笔题词。拍卖的3封书信的起拍价格均为10元,从6日晚9点20分到9日晚10点05分,最高出价已经达到25205元一封,而屠呦呦亲笔题词标价4000元出售。对此,屠呦呦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自己的书信在网上拍卖一事并不知情,也不同意书信被拍卖。

据悉,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这是中国医学界首次获得诺贝尔奖。

事件

屠呦呦亲笔信 网上拍卖出价超25000元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孔夫子旧书网搜索框内输入“屠呦呦”后,有1幅屠呦呦的亲笔题词在售卖,3封屠呦呦亲笔书信在拍卖。屠呦呦题词上架时间是10月6日,标价为4000元,题词上书八个字“发展科技,科技向前”,落款为“屠呦呦题”,并标明是“敬赠”,日期写明是2009年,题词上显示不出来是赠给哪里。网页上商品介绍里写道,品相是“八五品”,并有“卖家保真”的标签。

除此之外,3封屠呦呦亲笔书信,其中2封为一页书信,1封为两页书信,拍卖时间从2015年10月6日21点20分到9日21点20分共三天,起拍价均为10元,昨晚到达拍卖截止时间后,又再次延长拍卖时间,到晚上10点05分左右,拍卖仍未结束,其中一封两页书信出价已经达到25205元,另外两封信出价也达到了15285元和10775元。

记者看到,3封信均是写给已故药理学家宋振玉先生,落款都是“屠呦呦”。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宋振玉先生出生于1915年,为我国著名药理学家,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等职,宋先生于2010年12月去世。

调查

书信系5年前

卖家意外获得

据网页内容显示,3封书信的卖家为一人,北青报记者以买家身份致电该卖家,据卖家介绍,网上卖出的书信“绝对保真”,都是自己5年前收购宋振玉先生遗物时一并买入的,买的时候几乎“零成本”。

卖家表示,当时是冲着宋振玉先生去买的,没想到里面包括了屠呦呦写给宋振玉先生的信,“这是个意外”。记者致电孔夫子旧书网询问书信真假,工作人员表示,网站只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不提供保真服务。工作人员也进一步解释说,网站会通过图片等资料对物品进行一定的审核,但因为并没有看到实物,因此不能确保一定是真品,需要买家自行和卖家进行确认,如果买到假货,也可以在网站上申请退货等服务。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