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抗战胜利纪念币发行 网上已有人开价80元转让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10-13 08:30:02

昨天的朋友圈,你肯定看到过一张图疯传,那就是一溜烟的人在银行门口排队。他们在做什么?稍加打听,你就会得到一个不约而同的答案——买抗战币。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一枚“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币(镍包钢纪念币),全国发行数量为5亿枚。

这枚小小的纪念币,在甬城刮起了一阵抢购风,几乎所有的银行门口都在大排长龙。而中午才过,大部分银行抗战币已经售罄。

这枚纪念币,究竟有什么魅力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民昨抢购抗战币

银行人流量暴增近七倍

“卖完了,卖完了!”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交通银行孔雀支行应行长的电话,她还在忙着回复抗战币的事。“一个早上没歇息过,大家都在问抗战币。”

应行长介绍,抗战币分两批销售。第一批,孔雀支行网点分到了1200枚,原本是三天兑换,兑完为止。作为江东区的一个二级银行网点,平时客流量不多,一般60封顶,所以刚开始,大家还担心卖不完。

没想到,昨天早上8点不到,银行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等八点半银行一开门,没多久,1200枚的兑换券就发完了。按照一个人限兑3枚来算,昨天的客流量至少有400人,比平时翻了近七倍。

记者在银行门口遇到了一位市民陈先生。听到抗战币售罄的消息,他有些失落:“孔雀社区附近的四个银行我都跑遍啦,一个早上都被抢完了。”

这么火爆的抢购,让应行长也颇为意外。她只能安慰后续来咨询的人:10月29日还有一批纪念币,记得早点来买。

大部分银行的抗战币

半天时间已售罄

宁波的抗战币,发行量究竟有多少?

昨天,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宁波市发行数量为310万枚,其中第一批为180万枚,第二批130万枚。 抗战币每枚面额1元,每人限兑换3枚,兑完为止。第一批兑换时间为今年10月12日至15日,第二批兑换时间为10月29日至11月1日。

总量看似不少,但各银行网点持有的纪念币数量不一。记者随机咨询了宁波的一些兑换点:

在工商银行江东支行,第一批发行4200枚,早上10点已被抢购完;

中国银行海曙一家支行,1200枚,2个小时兑完;

中国银行北仑支行: 2000枚 ,11点卖完 ;

中信银行宁波分行:5000枚,下午3点兑完;

…………

记者调查了一圈,发现大部分银行第一批抗战币仅仅一天就全部兑完,目前仅有少部分银行还有余量。比如邮政储蓄银行鄞州区支行,第一批昨天兑了一半,目前还有2000枚左右;稠州银行宁波分行,还有3000多枚抗战币;宁波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大致还有2000枚。

有人开价80元转让

专家:发行量大,投资应谨慎

银行网点抗战币抢购火热,而在线上,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淘宝、论坛里,也出现了它的身影。在淘宝某店铺,已有人将抗战币上架,售价是8.9元一枚,而在宁波的论坛里,有人开价80元转让。

一元的抗战币,收藏价值究竟有多大?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每种纪念币出来,市民都有从众心理,抢购成风。这次的纪念币,有多少升值空间还不好说。淘宝上架的事,银行方面也关注了,但有没有市场,很难说。

记者也咨询了浙江收藏协会钱币专家、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专家储建国。他告诉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流通纪念币, 统统都有价值。“这次发行的抗战币,是比较通俗易懂的收藏品,因为抗战胜利意义重大,老百姓人人都想收藏,这种收藏的热情值得肯定。但从纯收藏的角度来看,抗战币的升值空间不大,毕竟发行量太大了。”他认为,论坛里七八十元的转让价格有炒作嫌疑。

“之前发行的纪念币,同等值的香港回归纪念币,面值也是一元,如今收藏价格一枚仅为十几元。”专家提醒市民,本次纪念币发行量大,若是投资,应谨慎入手。记者 邹洪珊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