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国考报名首日江苏571人过审 7家单位“吃鸭蛋”
稿源: 新华网  | 2015-10-16 10:30:55

昨天是2016年国考报名第一天,华图教育统计,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9个小时,18188人通过审核,拿到笔试入场券。而15659个职位中,4899个职位有人下单,近七成岗位没人通过审核。江苏20家单位招考,截至昨晚7点,571人通过审核,仍有7家单位吃鸭蛋。“百里挑一”的职位也已经出现,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技监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已经有136人通过审核。

近七成岗位无人过审

由于是报名首日,考生需要先注册信息,昨天国考报名系统一度繁忙登不上去。不少考生忙着浏览职位情况,查看“敌情”。而截至昨天下午5点,1.8万人通过审核。这个数据却较去年报名第一天的1.7万人,多了约1000人。2016年国考计划招录2.7万人,较去年“扩招”两成。而且今年在职公务员不能再参加国考,对其他考生来说可谓是“最好报考年”。所以首日报名人数略有上涨,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一眼扫过去,多数职位表的合格人数还都是“0”,据统计,近七成岗位无人过审。对此,有网友吐槽,不是不想报,是专业不对口啊!网友小王就表示,虽然职位表上招秘书,但要求的专业却都是中文、文秘类,而她学的是文秘教育专业,准备了好久的国考只能放弃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专业仍是一个卡人的门槛。经济学、统计学是最吃香的专业。面对首日报名总体趋于平稳的情况,华图公考专家分析,这体现了考生报考心态上更趋理性成熟,况且多数人仍在“观望”中。今年公考热不热?他表示,暂时还看不出来。

江苏571人通过审核

今年江苏20家单位计划招录1166人,截至昨晚7点,有571人通过审核,约占招考人数的一半。其中,国税审核通过234人,人数最多。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已审核合格123人。按照1:3的招考与报名人数的比例,今日的总报考人数仅占开考人数的小部分。还有7家单位没有“进账”,根据职位表,这7家单位专业性都较强。

这个数据与往年相比稍微有点冷,竞争也没那么激烈了。去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一个职位, 吸引了126人。而今年这个职位,首日只有1个人报名通过审核,原因就是提高了门槛。

而在苏岗位,最受考生们青睐的是,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督查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截至18点,22人过审。这个职位要求并不低,必须是中共党员,要有两年工作经验,还要能适应艰苦、频繁出差的工作条件。

最热职位136人争抢

相比于往年,今年的职位竞争激烈程度也不如往年,“百里挑一”的职位只出现了一个,来自于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科技监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该单位要招1人负责地震监测管理相关工作,截止到昨晚5点,有136人通过审核。现代快报记者查看职位表发现,这个职位没有具体限制专业,只要是理工类都可以报名。不限政治面貌,本科生以上可以报名。只是有二年基础工作经历限制,门槛相对较低。其次是浙江省国家税务局下的一个职位,杭州市江干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员(三)”一职,竞争比为73:1。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命题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一职,也有56人通过审核排在第三。(蔡梦莹 徐岑)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