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省道德模范羊耀周——种菜卖菜资助9名贫困大学生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10-20 15:02:17

本报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吴警兵 卢伟星

【人物名片】羊耀周,男,79岁,磐安县安文镇岩里村村民,获2014“浙江骄傲年度人物”、第四届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种菜、割菜、挑菜、卖菜……羊耀周每天重复着单调而繁重的种菜卖菜生活。一根斑驳的扁担,一副瘦弱的身板,让很多人记住了他。而更让人动容的,是他平凡外表下火热的内心:哪怕身边仅剩100元,也要拿出来资助贫困学子。

10余年来,羊耀周独自一人起早贪黑,却把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钱,用来无偿资助9名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一个秋日的下午,记者拜访了羊耀周。从磐安县城顺山坡走进西山林场,步行约20分钟,来到一处旧平房。房前种着香菜、生姜、毛芋、玉米和青菜等作物。这里便是羊耀周现在的家。老人面色红润,穿着一件朴素的旧衣服,一双解放鞋已有些褪色。

他的住处墙壁斑驳,室内全是旧物,稍微新潮些的家当就是一台收音机。老人一般只吃自己种的菜,偶尔买肉加餐。有时一锅稀饭、一锅笋干土豆可以吃一天。床上堆放着各种衣物,都是别人捐来的。近20年,他只添置过一件新衣服,还是买布料请人做的。

“我每天种菜,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要是不节省着过日子,就没钱资助孩子们了。”羊耀周说。然而这些年,他资助学生少则四五千元,多则1万余元,总额已接近10万元。

1999年,有位村妇和羊耀周闲聊时讲起,她有个姐姐在新渥镇大山塔村,3个儿子都上学,日子过得很艰难。那一年,大儿子小蒋考上天津市一所大学。羊耀周听说后二话不说,从银行取出4000元钱捐助小蒋上大学,此后的4年时间共捐资1.6万元。后来,小蒋在杭州找到工作,有了稳定收入,主动归还了资助款。每次回到磐安,他都要来看望这位胜似亲人的“老阿公”。

有一年,双峰乡东坑村一个自称“彩虹”的人向羊耀周求助,说自己在广西办厂,家里出车祸赔了很多钱,现在儿子没钱读大学。羊耀周爽快地掏出6000余元资助他。事实上,不少被资助的学生,羊耀周甚至连名字和联系方式都不知道。“我帮助他们不图回报,所以没必要知道他们的名字。”他说。

“他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从事三轮车营运的磐安人陈国水说,去年,得知安文镇东川村的小金考上北京一所大学却交不上学费,陈国水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羊耀周。很快,小金就拿到了1万元学费,高高兴兴走进大学校门。

如今,羊耀周捐资助学的故事如涟漪般扩散,前来探望他的人络绎不绝。羊耀周住处的墙上经常会贴着留言:“阿公,我今天来看你,你不在,下次再来看你”;“阿公,你真的很棒,祝你身体健康”……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充满温馨。

“帮助别人,我很快乐。我今年79岁,我有个心愿,要种菜种到100岁,可以帮助更多孩子。”羊耀周说。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