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有人送油、送米、嘘寒问暖 老年人千万长个心眼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10-21 08:58:41

今天是重阳节。昨天,江东警方发布预警,老年人要提防非法集资“陷阱”。

江东经侦大队徐警官说:“装潢气派的投资公司送油、送米、免费旅游;业务员各种‘嘘寒问暖’。老年人千万要长个心眼,他们很可能是骗子。”

60来岁的李阿姨,从国企退休后,有不少积蓄。

去年,她听常在一起玩的小姐妹说起,最近江东新开了一家投资公司,利息丰厚。

李阿姨不懂股票,也没有其他投资渠道,听得心痒痒。

这是一家位于江东中兴路天润商座的投资公司,装潢气派,注册资金上千万。

李阿姨一进去,里面的业务员端茶倒水,无比热情。他们称在厦门某石化公司投资“提炼混合油”的项目,属于高科技产业,前景非常美好。

李阿姨没当场拍板。回去后,她接到了业务员的电话,电话中,嘘寒问暖,甚至还提着水果上门拜访。没过几天,这家公司又组织刘阿姨等一帮老年人去厦门考察,吃好玩好。

李阿姨看着“靠谱”,于是,投了几万元进去。

结果,没拿几次利息,公司老板就跑路了……

李阿姨报警。

民警调查发现,这家成立于去年8月的宁波安银投资有限公司,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经营内容,像李阿姨这样被骗的老人达100余人,涉案金额达350万元。同期,老板高某还在江苏常州和泰州拥有两家投资公司,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目前类似这种投资公司相当多,他们骗取的对象多为老人,且目前出现高增长趋势。”徐警官说。

经统计,截至9月底,江东警方共掌握非法集资案件30余起,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达1.13亿元,涉及投资者2000余人。其中,老年人占了9成以上。

徐警官说,这些投资公司骗取老人信任的手段越来越深入。“把公司开在社区附近,主动赞助社区活动,组织老年人联欢,送油、送米、送温暖,宣传公司投资项目,邀请老年人投资,许以丰厚利息。不少老年人在经过实地考察后,觉得公司装潢气派,资金雄厚,项目前景广阔,结果掉进了陷阱。”通讯员 朱君敏 记者 夏裕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