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C919的最后把关人之一是舟山人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11-03 10:12:36

中国商飞适航工程中心副主任师陈卢松是浙江舟山人,他将自己和中心的工作比喻为“算是全才,但非专才”。他说,“我们的工作中50%是谈判,50%是保证拿给审查方看的材料,能满足各项技术要求。”

适航工程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飞机适航验证和取证工作,确保飞机的设计,制造、试验和最终结果符合适航条款和规章要求,满足安全飞行的基本要求,适航取证过程贯穿于整个飞机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试验分析过程。

“我们的实际工作是保证所建造型号设计符合适航要求、向该中心所对接的中国民航局上海审定中心表明符合性和保持在航线运营的飞机始终处于适航状态,这也是整个系统安全设计的工程力量之一和审核把关人。”陈卢松说,所以他们不仅要基本了解整架飞机在设计建造过程中的每一个部分,也要作为一个中间人和最后把关人的角色,不断在上海审定中心和中国商飞之间协调沟通,保证安全,获取TC证。

TC证,是适航当局根据适航规章颁发的,用以证明民用航空产品的设计符合相应适航规章的证件。有了这张证,才能证明C919获取了拥有了最低的安全保护要求。陈卢松说,为了取得这张证,他们耗尽了心血。

“我们大概是从2011年开始介入C919的适航工作。”陈卢松说,这是因为必须等到基本数模建立、一般技术成熟、有了一定成型后,才能开始适航中心的工作。这几年来,他们奔走在上海审定中心和中国商飞之间,不断地为C919通过技术把关而进行谈判沟通,“我们这里代表中国商飞向中国民航局表明符合性,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商飞最后一道关。同时也是向审查方提交‘呈堂证供’的最后一关,从我这里出去的材料,必须达到审查方的规章程序,满足技术要求和世行条款。”

记者 陈伟斌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