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丽水山体滑坡:生命救援经历第三个不眠之夜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2015-11-16 11:16:55

生命救援经历第三个不眠之夜

11月15日晚, 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官兵全力搜救现场。 浙江日报记者 胡元勇 通讯员 傅浩良 摄

生命救援经历第三个不眠之夜

11月15日,救援人员连夜搜救失联人员。 浙江日报记者 沈志成 摄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夜幕降临,冷风阵阵,给丽水市雅溪镇里东村又增添了几分寒意。

救援人员使劲全力将一台台照明灯搬运到抢险现场,让光明照亮每一个角落。

对全体救援人员来说,这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但每个人丝毫不敢松懈,救援在继续,希望在继续……

截至昨晚21点30分,因山体滑坡灾害而被埋的38名人员中,已有26人被找到,其中25人死亡,1人经抢救后生命体征平稳,仍有12人失联。

尽管连续作战已让救援人员疲惫不堪,但大家都表示,不会放弃努力,会尽一切可能进行救援。

每找到一名遇难者,大家都会脱帽默哀

昨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救援现场,救援一刻没有停顿,大量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施救。

9点多,救援人员发现了一名受困者,挖掘机停止作业,大家徒手进行挖掘。9点20分左右,这名受困者被搜救出来。受困者很快被抬到待命的救护车上,经医生确认,已没有生命体征。

搜救队员用白布盖住遇难者的遗体,然后全体人员脱帽致哀。

很快,在差不多同一地点,救援人员又搜到了两名被困者,据村民称,他们和前面那位遇难者是一家人,两个大人一个孩子,灾害发生时应该已经熟睡,其中孩子的身上,还盖着厚被子。

低沉的哭泣声在周围的群众中响起,他们是已经在边上等候了30多小时的亲人。

搭设1公里人工河道,应对降雨影响

随着救援的进行,里东村穿村而过的河水不断涌到搜救现场,原本就很困难的救援局面更加复杂。昨天上午9点多,武警丽水支队百余人和缙云县民兵应急连120人,立即装沙袋,修筑拦水坝。

记者看到,一些武警战士和民兵没有工具,就徒手挖土装成袋。12点25分,一道百余米长的拦水坝修建成功。

在现场指挥的缙云县人武部负责人说,这条坝建成后,拦截了上游来水,当地水利部门将进行抽水作业,不让河水流到下游救援现场。

据气象部门预测,15日后半夜丽水会开始下雨,16日雨量较大,为找到最优的排水方案,同时为提供抢险作业面考虑。救援部门最后确定在高速公路搭设人工河道,解决排水问题,排除堰塞湖。

丽水市、莲都区水利局组织了近百余名民兵应急队伍,在高速公路上挖了近1公里长的人工河道,动用了抽水设备近40台。排水效果非常明显,预计每小时最大可以排水近8500立方米,为应对后期现场降雨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参与救出了首个幸存者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放弃

记者在救援现场见到荆宜然时,这个22岁的小伙满脸大汗,浑身被泥浆包裹着,消防战士特制的皮手套已经磨得斑驳不堪。

荆宜然是金华消防支队的一名消防战士,灾害发生后,他和另外7名战友一起,从金华出发,14日凌晨赶到灾害现场。

“我们会尽一切努力,把人救出来,绝不放弃希望,只要是没找到的被困村民,我们都认为他们还活着。”荆宜然坚定地说。

丽水消防支队白云中队的消防战士蔡超是第一批参与救援的。13日晚上,他们中队8位消防战士和特勤中队一共10多位消防战士率先来到现场。

“刚开始现场还发生了火灾,但不大,也没有蔓延,我们把火扑灭后发现,现场全都是泥石。”蔡超说。

蔡超参与了救援第一个幸存者的全过程。他说,当时,他们发现这个被困者时,发现塌陷面积比较大,里面的空间很小,他们先挖开一个洞,观察里面的情况,过了10多分钟,终于把被困者救了出来。

这位被救者叫李尧法,今年63岁,被救出后,他立即被送到丽水市中心医院急救。医生诊断,他骨盆骨折,可能是被倒下的房梁压的。医院称,李尧法病情稳定,已脱离生命危险。

蔡超说,相比起之前的救援行动,这一次救援难度大,体力消耗大,连续作战时间长,对他们都是考验。

搜救仍在全力推进

将彻查灾害原因

昨天下午5点,丽水市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最新进展。

经过持续不断地全力紧急搜救,截至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山体滑坡灾害导致共38名失联群众中,已有22名群众被搜救出来,其中21人确认死亡,1人经抢救后生命体征平稳,至目前仍有16人失联。党政军及社会各界共投入现场救援力量2300余人,搜救犬7只,大型机械60余台,渣土车80余辆,专业救援车辆50余辆,电力抢修人员120多名,搜救工作仍在全力推进。

丽水市各大医院均抽调了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救治组。省卫计委派出国家级救助小组一行7人也连夜驰援现场。目前,已运送帐篷45顶、棉被157床、草席206床、大米800多斤、矿泉水860箱、方便面240箱、饼干785箱、八宝粥80箱、快餐3000余份、油8桶、电风扇20台,确保灾区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地方住。并及时做好现场卫生防疫、消杀等工作,组织专业保洁队伍清运垃圾,现场暂时未出现相关疫情。

接下来,将尽最大努力安抚受灾群众和遇难者亲属。快速抽调相关部门160多人,成立接待组、疏导组、后勤组、联络组,及时做好失联人员身份验定工作,安排专人结对上门做好服务工作。调动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等地专业心理医生近50人,对失联群众及遇难者亲属进行心理安抚,目前亲属情绪基本稳定。

下一步,丽水市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密切加强对灾害点的监测,认真做好灾民服务工作,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彻底查清灾害原因,努力做好灾后理赔和重建等工作。

据了解,从14日开始,当地已开展对受损房屋进行先行赔付的工作,第一批确定农户30户,每户将得到2.25万元的理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