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丽水山体滑坡遇难人数增至26人 降雨致现场救援危险加大
稿源: 新华网  | 2015-11-16 22:07:26

  新华网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方列、陈晓波)截至16日下午5时,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害发生接近72小时,现场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根据掌握的情况,38名失联群众中,已搜救出27人,其中26人死亡,确认身份的17人,仍有11人失联。由于救援现场开始降雨,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增大,救援行动一度紧急终止。

  16日下午4时10分左右,救援现场突然响起“全体紧急撤离”的高音喇叭呼叫声。滑坡现场上方部分松动的土层再次发生坍塌,救援工作一度中断。

  记者从救援现场指挥部了解到,为了防止二次灾害对救援人员造成伤害,现场专家组对塌方地点进行实时监测研判,“合成孔径干涉雷达”24小时监控灾区边坡情况,落实现场预警人员,严防二次灾害发生。专家介绍,目前仍有数千立方米的土方发生松动,可能威胁救援现场的工作人员。

  更为严峻的是,根据气象预报,未来30小时内救援现场将有长时间降雨,预计16日至20日累计降雨量可达60毫米-100毫米,局地可达100-120毫米,最大洪水将达10至15立方米/秒,将对应急救援造成较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救援指挥部已经根据救援进展调整了施工方案,在加强现场安全监测,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对可能存在被压人员的区域实施重点清理,机械一刻不停、人员轮番休息,尽最大努力搜救失联群众。

  此外,当地政府抽调500多人,组成14个驻点服务工作组,实行一对一全程服务。心理专家、医护人员对遇难者亲属和受灾群众的心理创伤进行有针对性的疗愈,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工作人员走访受灾群众家属44户65人,完成12户家属DNA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共安置受灾群众131人,紧急转移的58名集中安置的群众均已得到妥善安排。灾民的过渡性安置以集装箱旅馆的形式进行,目前已选定东弄坑口的8亩土地作为过渡性安置房项目建设地点。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