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村里修路修到家门口 大伯大喊“地下有炸弹”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2015-11-23 09:34:15

村里修路修到家门口,蒋大伯为啥坚决叫停?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今日早报通讯员张范 记者李攀)工地施工,意外挖出炮弹的事不算什么“大新闻”。这些炮弹大都为战争时期遗留下的,发现炮弹的人通常会立刻报警,然后请专业人士排弹。

嘉善的蒋大伯在21年前也曾挖出过一枚航空炮弹,可他竟将炮弹埋在了自家门口。直到前几天,村里修路,这个隐藏多年的秘密才浮出水面。为了安全排弹,全村500多人不得不来了次“大转移”。

修村道被紧急叫停

大伯大喊“地下有炸弹”

今年10月20日中午12点左右,嘉善县公安局天凝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是当地一个施工队队员,他说有村民阻止他们修路,“因地底下有炸弹”。

民警马上前往调查。现场位于天凝镇南星村一户农家门口,该村规划修建一条村道,道路正好经过66岁的村民蒋大伯家门口。当日,施工队员正在操作挖掘机刨地时,蒋大伯冲出来阻拦,一个劲地喊:“停下!当心!地下埋有炮弹!”

一名60多岁的老人为何如此坚决阻拦施工?民警也挺纳闷。经过一番思想工作,蒋大伯终于吐露实情:1994年夏天,为垫高家门前的场地,他雇人到门前的河里挖淤泥,结果,在运回的一滩烂泥中发现了一枚航空炮弹。当时,他想过把炮弹重新扔回到河里,但挖泥工担心炮弹爆炸,拒绝运送。

由于法治意识相对淡薄,蒋大伯没报警,竟选择将炮弹埋藏于自家门前的场地下,覆盖了厚厚的一层淤泥之后,再用混凝土铺平。这一埋,就是整整21年。

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此事件目击者甚少,仅蒋大伯夫妻俩、侄子蒋某以及当年的挖泥工看到。要不是村里修路,这个秘密可能会继续埋下去。

消息一经传开后,村里顿时炸开了锅,“真是无知,这不是自己在家门口安装了一颗‘定时炸弹’嘛!”、“太危险了,道路施工必须暂停!”村民们议论纷纷。

全村500多人大转移

炮弹被安全排除

接警的当天下午,嘉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携带金属探测仪到现场检测后,结果证实了蒋大伯屋前地下确有不明金属物。

面对村民们的担心及顾虑,民警立即通知村委会及施工方停止修路,再和当地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出一份“排爆”方案,并请来专业技术人员。

警方在“排爆”作业区周围200米半径内设立警戒区,施工开挖时所有人员全部撤离。

作业区警戒范围辐射南星村3个小队、117户居民和1所幼儿园,居民人数累计525人,区域面积约0.5平方公里。一切准备就绪后,11月20日中午12点30分,“排爆”工程拉开序幕。

在民警和村干部有序引导下,不到1个小时,作业区内所有村民全部安全撤离。同时,挖掘机和排爆员进入中心作业区,机械作业、人工剥离“双管齐下”,最终在地下2米处成功挖出一枚长约34厘米、直径10厘米的炮弹,弹体锈迹斑斑。经蒋大伯指认,确系其当年埋下的炮弹。

据排爆人员初步判断,该炮弹疑为抗战时期日寇飞机扔下的航空炮弹,但没有爆炸,应是哑弹。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发现埋藏于地下的子弹、炮弹等可疑爆炸物时,千万不要擅自处置,否则可能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拨110报警或主动上缴公安机关,由专业人员妥善处理。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