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杭州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下陷路面完成堵漏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11-30 08:49:00

杭州地铁4号线水澄桥站下陷路面完成堵漏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制图/龚子皓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锴凯 段罗君 通讯员 诸杰)杭州复兴路地铁4号线水澄桥工地道路突发塌陷,因此也带来了一连串连锁影响——交通、供气、供水;还有一连串的疑问也尚未解答,为何会出现地下渗水?路面塌陷又是如何形成?昨天,钱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

事发当晚被安置在宾馆的居民,昨天也已经回到了自己家。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塌陷对距离最近的房屋是否会有影响?昨天也有了答案,塌陷只是局部,对沿街的这幢房子没有影响。

不过,要提醒大家,复兴路(南复路至之江路)这段路,可能要封道一个星期左右,过往这段路的车主,请从周边绕行之江路。

现场施工还在继续

复兴路(南复路至之江路)封道一周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4号线在建水澄桥站两端(南复路至之江路)还是双向封道,事故现场仍在紧急施工中。

施工目标主要分两步,一是止漏,二是回填路面。

从现场了解到,昨天凌晨开始,漏水点已经用水泥浇筑堵住,止漏工作已经完成。

但是回填工作有新变化,因为考虑到地下水位问题,施工方与市政部门协商后,决定把塌陷路段重新开挖,一方面清理地下渗水,另一方面对下设市政管道进行检查。

钱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塌陷路段位置已经被重新挖开,下设的管线管道也被挖了出来。而施工方也面临一个新问题:地下渗水过多,水位很高;地铁施工方目前找来了好几台水泵,只能把地下渗水抽干,把市政管网铺好,然后再用混凝土回填浇筑。

从现场施工救援情况了解到,目前情况比较多变,施工进度不好估计,加上天气原因,这个星期是比较难恢复了。也就是说,复兴路(南复路至之江路)这段路,可能要封道一周,过往的车主,请从周边绕行之江路。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地下水通过地连墙缝隙,把沙土带走,形成了空洞

为何会出现地下渗水?路面塌陷又是如何形成的?地铁官方给出的说法是:跟市政管道漏水无关,确定是地下渗水;最早于前天晚上7:53发现地连墙与地连墙之间的缝隙漏水,晚上8:10路面就缓缓下沉塌陷。

地下渗水、路面塌陷、地连墙缝隙,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事故到底如何形成?昨天钱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地铁施工设计专家,对路面塌陷的原因做了更加详细的解释。

先科普一下:建地铁,需要在地下先挖出一个独立的空间。然后在这个空间的四周建一堵堵墙,保证这个空间不受土层、地下渗水等外界因素影响,四周的墙体就叫做地连墙。

但是地连墙并非一整块,它由一块块槽段连接组成。槽段接头处的确会有一道缝隙,但是施工要求这道缝隙是不允许漏水的。

昨天地铁施工设计方专家告诉钱报记者,水澄桥站东侧的地连墙,位于地下19米左右的位置,出现了一个小缝隙。地下渗水就是通过这个地连墙的小缝隙,把砂土冲走,从而使得塌陷路面下方形成了一个空洞。

至于水澄桥站东侧这道缝隙为何漏水,目前地铁官方还没有结论,需要等补救工作完成后,由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居民已经回家

检测结果:塌陷只是局部,对沿街这幢房没影响

路面塌陷的位置离民安苑一幢沿街的房子蛮近,经测量,只有10-12米,当晚这幢房子的居民也被疏散。

昨天,紧贴着地铁塌陷位置的民安苑20幢,不少居民站在二楼的平台上,机器作业的嘈杂声中,夹杂着居民的议论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丈母娘和老丈人住在这里,昨天夜里接到电话,赶紧赶了过来,老丈人每天要在家吸氧,突然遇到这情况,只好扛着吸氧的机器去酒店。”

这个时候,家住民安苑20幢2单元的吴阿姨和女婿刘先生刚走上楼,前天夜里,她和女儿女婿还有6个月大的外孙女,连夜搬到了滨江的住处,走得匆忙,所以昨天特地跑回来收拾些行李,暂时不打算住回来了。

不过,事发后对居民安置的处理方式和态度,小区居民觉得还是妥当和及时的。在小区里尚未恢复供气前,社区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了干粮与水。

好消息是,昨天从社区及相关部门了解到,检测结果已经出来,塌陷只是局部,对沿街的这幢房子没有影响。昨天中午,社区已经通知这幢楼的居民住回自己的房子了。

民安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西门(靠近水澄桥路面塌陷)今天开始关闭。居民将从东门进出,绕行之江路。

另外,六和源小区昨天11点恢复供气,民安苑小区和白塔人家昨天晚饭前恢复供气。水澄桥站工地附近因塌陷影响的自来水供水管线已修复,居民用水供应正常。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