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作业一周没做老师让给家长打电话 10岁男孩从四楼跳下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12-02 09:24:54

老师发现他好几天作业没做,让他去办公室给家长打个电话

四年级男孩选择从学校四楼跳下致双脚骨折

他的父母

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对他无微不至

管与不管之间,还有爱、温暖、智慧、期待、包容……

本报记者 梁建伟 吴崇远

昨天早上,杭州主城区某小学里发生了一起学生跳楼事件,在朋友圈里引发家长们极大的关注。

从钱报记者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这个男孩是自己跳下四楼的。幸运的是,他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双脚骨折。

这个孩子为什么要跳楼?他在学校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他是怎么跳下楼的?

监控拍下他跳楼前1分钟

孩子是早上八点多从教学楼跳下的,随后被紧急送往省儿保滨江院区救治。

受伤的男孩今年10岁,读小学四年级,正在做CT检查。校长、书记和班主任老师一直陪着家长在医院,校长不停地打电话帮忙联系医院里最好的医生。

十多分钟后,躺在病床上的男孩被推了出来。孩子穿着蓝色的上衣,鼻子里插着吸氧管。到电梯口时,男孩突然哭着要妈妈。妈妈一边给儿子揉揉身子,一边把脸贴着儿子说:“妈妈在这儿。”

钱报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男孩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双脚骨折,左脚比右脚严重,头上和手有多处擦伤,要住院治疗。

昨天中午时分,校长陪着男孩家长的两个朋友来到学校,实地进行了解,并在有关部门的陪同下,在当地派出所查看了监控录像。

男孩子跳楼前的行为,刚好被监控拍了下来。监控显示:8点14分55秒,男孩走出教室门,在门口走廊上停留了半分钟左右;15分23秒,男孩子隔着护栏往楼下看了一下。然后,男孩沿着走廊往前走了一段,突然又折回到教室门口,这个过程的时间是20秒。接下来,就发生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男孩把一只脚跨出栏杆,然后再一个脚跨出去,人就这样从四楼跌落。幸亏是脚和屁股先着地。

他已一周没做作业了

办公室的老师说:8点14分多一点,学校晨读的时间快结束了,第一节课马上要开始。孩子当天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是这个班的班主任,有十多年教龄了。那时,班主任在收学生的家庭作业,发现男孩的作业没有做。据说,这个男生已经有一个星期没有做作业了。于是,班主任让男生去办公室给家长打一个电话。男生从教室出来,1分钟后就发生了跳楼事件。当时,孩子们都在教室里准备上课,走廊上没有一个人。

事发后,老师们立刻冲出了办公室。校医马上拨打了120,并叮嘱其他老师不要动这个学生;一个老师给男生盖了件衣服,校长马上给孩子妈妈打电话……男孩坠落的教学楼是五层楼,近马路。学校教学楼每层楼的走廊上都有护栏,大概有1.2米高,下面是封牢的,上面有一根不锈钢圆管作为扶手。

男生的数学老师纳闷,他很想知道这个学生为什么一周不做作业,以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数学老师说,男生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等偏上,对班级荣誉也是蛮在意的。另外一位老师听说,男生的妈妈对他的要求蛮严格的。钱报记者了解到,男生的家长是做生意的,平时他被寄养在别人家里。也就是说,他不像大多数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孩子,父母没有太多时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读者周先生提供线索)

孩子12岁以前,建立亲密的亲子依恋关系

管与不管之间,还有爱、温暖、智慧、期待、包容……

发生了这样的意外,我们不能、更不忍责怪孩子的轻率——他只有小学4年级,要跨出那1.2米高的栏杆,他有多恐惧。而孩子对自己生命的漠视,让学校和家长惶恐、深思——这事在微信朋友圈里被众多家长转发。

一位杭城教育系统内的教育专家说,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家庭的原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家长望子成龙;而有的家长却由孩子听之任之。

一位在一线教书多年的教育界人士说,现在有不少父母对孩子不管不顾——有做生意的,也有打工的。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我们可能都需要时不时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孩子,他的心理压力大吗?今天他在学校开心吗?某些做法,孩子是不是真心接受?需要时不时地想想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对孩子成长的关注是不是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父母的关心、呵护和引领,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特别是一些特殊家庭,孩子更需要父母(监护人)的理解、尊重和关爱,需要家长经常与其进行情感地交流与思想的沟通。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儿童教育家孙云晓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强烈建议:父母在孩子12岁前要多陪伴。有半数孩子在家里受到父母打骂,“建议父母在孩子12岁以前,与孩子建立一种亲密的亲子依恋关系,这是孩子一生幸福的保障。”孩子12岁以前,一般不适合长期住校,除非万不得已。父母需要经常跟孩子交流,否则孩子缺乏亲子依恋情感,长大会缺乏幸福感、安全感。

除了分数,还有更重要的,比如健康、善良、乐观、执着……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善待他们。凡事不是非黑即白,在管与不管之间,还有爱、温暖、智慧、期待、包容……

纪伯伦说:孩子其实并不是你们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自身渴求的儿女。他们借你们而生,却非你们而来。 本报记者 吴崇远 梁建伟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