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妹妹欠哥哥700万 亲兄妹反目多亏拘留所当和事佬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12-09 07:28:47

高墙,铁门,矗立在城市角落的这幢建筑,似乎有些神秘。可对于这里,人们最多的只是好奇,却不愿意涉足半步。

这里,就是宁波市拘留所。

昨天下午,宁波市拘留所组织开展以“法治文明看监所”为主题的集中对社会开放活动,钱江晚报记者和一群市民走进了这里。

军事化管理

确保每一名被拘人员的安全

通过一道道铁门,穿过一条走廊,就是拘留所的核心——拘室。

独立的木板床、叠成豆腐块的被子、一条线的洗漱用品,空调和热水淋浴器,还挂上了大屏幕液晶电视机。“怎么这么像电视里的军营啊?”参观的市民议论开了。

拘留所所长严伟光告诉大家,拘留所有严格的一整套规范化执法流程,所有拘留人员一视同仁,今年还添加了指纹识别比对。

教导员潘剑峰说,曾经外地出现过拘留人员互换身份冒充逃避拘留的事。“为了进一步保障拘留人员,所里配备指纹识别对比,每一位进所拘留人员都会采集指纹,出所时核对无误才可出所。”

正是在这样的规范细致监管下,拘留所连续12年安全无事故,自2006年起连续9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拘留所”。

因人说教

制定24小时谈话机制

和监狱、看守所不同,拘留所里的在拘人员多数是行政拘留及司法拘留人员,一般只待十天半个月,最多不超过20天,流动性强。

也正因如此,不少人会有“只要熬过去你就不能拿我怎样”的浮躁心态。

为了应对,所里制定了24小时谈话机制。在新进人员进所的24小时内,监管民警要谈话一次,掌握对方的个人、家庭等信息,因人说教。

为了更好地帮助拘留人员,今年所里还创新开设了法律大讲堂,每周一下午所里都会邀请律师来宣传法律知识。

在生活中,所里也是各种细致入微。

当有人新进来时,第一天,所里会安排他与家里联系,告知情况,以便家人送衣服等物品,在拘留期间每周三安排一次回见。出去的前一天,再安排一次通话,以便家人来接。

今年,拘留所新建了洗衣房。每名被拘人员离开后,用过的被褥都会清洗干净。

此外,所里新开设了队列训练,邀请武警战士给拘留人员进行培训。

与法院成立协作机制

成功劝说30多起老赖还款

今年以来,宁波市拘留所安全收拘3810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不少。

尽管如此,拘留人的人群中有一类却是大幅增长——司法拘留。

从今年3月开始,随着法院对老赖加大处理力度,拘留的人数也逐渐增加,今年至今已拘留200多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倍。

潘剑峰说,拘留老赖只是无奈的做法,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老赖还钱。奔着这个目标,今年6月,拘留所联系了老三区的各大法院,成立协作机制,劝说老赖还钱。之后短短两周时间内,8名老赖被成功劝说,主动还钱。

就在前两天,所里又成功劝说了一起。

上个月,37岁的女子任某被关进了拘留所,她也是个老赖,因拒不执行被法院拘留了15天。

管教民警在谈话过程中详细了解到,将任某推上的法庭的是她的亲哥哥。

原来,早年前任某哥哥开了一家公司,后来哥哥将公司以700万元转卖给了任某,当时任某立下了欠条和归还日期。

归还日期已到,哥哥屡次前来催讨欠款,任某以公司资金周转紧张为由迟迟不给钱。就这样,兄妹俩反目成仇,一气之下哥哥一纸诉状将妹妹告上法庭。

可在任某眼里,哥哥很有钱,却不顾自己困难,一直逼迫自己,还不顾亲情与之对簿公堂,令她很伤心。

针对此,拘留所领导决定从亲情感化入手,一方面劝说哥哥以亲情为重,体谅妹妹当前困难,另一方面对任某教育引导她换位思考,理性认识自身的问题。

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任某与哥哥就债务偿还事项达成分期偿还的协议,兄妹握手言和。

利用这样的劝说机制,所里已经成功劝说了30多名“老赖”主动偿还欠款。记者 王波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