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据专家考证:屠呦呦祖上为鄞县望族屠氏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5-12-09 08:13:28

  记者沈莉萍

  10月5日,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医学奖或生理学奖。她的原籍在哪里?和宁波有名的屠园巷有没有关系?这个谜,今天终于解开了——据鄞州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鄞邑现存家谱总目提要》、《鄞州慈善志》等书籍的主编杜建海考证,屠呦呦的祖上,是鄞州望族屠氏。

  杜建海对鄞州古代及近当代家谱非常有研究。他编著的《鄞邑现存家谱总目提要》,书中累计收录了鄞州古代及近当代家谱700余种,涵括鄞地姓氏119个。

  屠呦呦获诺奖的消息公之于众后,杜建海的第一个反应,她的原籍该是鄞县人。

  屠氏是鄞县望族,从明代中期起,至清康熙年间300多年,屡有名臣、硕儒、忠烈、文学等族望。如明成化年间进士、吏部尚书、太子太傅赠太保屠滽,正德年间进土、南京刑部尚书、太子太保赠少保屠侨,万历年间进士、文学家和戏曲家屠隆(儱),嘉靖年间进士、兵部右侍郎屠大山,反清复明烈士屠献宸;清顺治年间进士、兵部右侍郎追赠兵部尚书屠粹忠,湖广辰州知府、博物学家屠本畯等等。

  屠氏世祖先居桃花渡(今江北区),后有散居屠园巷(今海曙区)、平湖县等地。

  “若是知道屠呦呦的父亲和爷爷名字,就可以按照宗谱记载的族次排行,确定屠呦呦的氏族。”

  通过屠呦呦的亲戚,杜建海得知一条重要的信息:屠呦呦的父亲名叫濂规。

  循此线索,杜建海细致考证了《甬上屠氏家谱》。

  经仔细检索,屠呦呦父亲世略:濂规,字介澄,号眉寿,又号憨僧,屠氏二十世,鄞县第一高等小学毕业生,肄业效实中学,生光绪二十九年癸卯五月二十五日午时。

  这位进谱时才十六岁的中学生,后来为女儿取名《诗经》里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这对屠呦呦选择中医作为自己的职业并获得伟大发现,究竟有多少暗示隐寓效应,有时候不免令人拍案惊奇。

  杜建海顺藤摸瓜,完整地搞清了屠呦呦的直系谱系——

  高祖继成,屠氏十七世,诰赠武功将军。

  曾祖父宗年,字鹤亭,屠氏十八世,花翎二品衔,先补用游击管带湄云兵轮,诰授武功将军,生道光十五年乙未十二月二十三日子时,卒光绪二十年甲午七月十八日卯时,享年六十岁,葬甬北贝家边后坐北向南。

  祖父用悆,字汾荫,号文英,国学生,屠氏十九世,生光绪七年辛巳五月十七日卯时,娶葛氏,慈溪举人桐庐县教谕葛麟女,生光绪八年壬午二月十五日巳时。

  屠呦呦的近几代世祖,与清朝南洋水师相关,且有军功,在屠氏宗谱里非同寻常。

  至屠呦呦,已是甬上屠氏二十一世“恒”字辈,修谱时,她尚未出生。

  而远溯,屠呦呦直系这支,其二世宗二、三世福三、四世德祥均为元所正千户世袭,德祥擅富饶而积善好施,以曾孙滽贵赠尚书,有传。

  此后五世子良,家饶而好施,有处士质菴公传;六世玒,濡染家学以能诗,有处士鄞江公传;七世潞;八世伦,持身孝友,处世慈和,精于货殖,业创万金且乐善好施,是郡庠生,延师教子,有处士淡菴公传;九世大纪,郡庠生;十世本蒙;十一世惟屏;十二世弼忠;十三世孝宣;十四世伦行;十五世之才;十六世可用,均耕读传家,或有经商之才。

  期间的2位郡庠生1位国学生,未见功名,在记有如此之多显赫人物的甬上屠氏宗谱里,可谓寂然无声。而今天赢得世界声誉的科学家屠呦呦,终于为这个甬上望族也增添了浓彩重墨。

  新闻多一点

  甬上屠氏为名门望族。

  南宋理宗开庆元年(1259),翰林学士权知抚州军事判官屠雷发之曾孙屠季,字邦彦,自江苏常州府无锡县迁居至甬上,自第七代屠滽起,择居城中鉴桥甘溪畔(俗称甘溪头),至今绵延达700余年,族望辈出。

  屠氏宗祠名称“既勤堂”,其宗谱一共递修了七次,最近一次修编是民国八年(1919),距今已经96年了。

  宗谱洋洋洒洒,居然有三十六卷,还有首一卷末一卷。屠氏对宗谱的编纂十分郑重其事,宗谱厚重可观,显然是一般甬上氏族所望尘莫及的。

  甬上屠氏对从第八世起的命名拟定了辈分排行字,为“大本惟忠孝,行之可继宗,用规恒一德,世嗣永钦崇”,后续增“积善传余庆,贻孙有远谋,文章延祖泽,诗礼焕新猷”,寓意为官尽忠报国,为人尽孝积善,读书传家,浸润了儒家的思想,也弘扬着屠氏世祖的事迹。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