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复旦一学子获“全球最难”奖学金 录取率仅0.7%
稿源: 解放日报  | 2015-12-09 10:04:51

复旦一学子获“全球最难”奖学金 录取率仅0.7%

巩辰卓在复旦大学“毕业生之星”评选中答辩。旦友 摄

■本报记者 彭德倩

前天,被称为“全球最难申请奖学金”罗德奖学金中国得主揭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5届毕业生巩辰卓,就是其中之一。很少有人知道,一年多前,这位小伙子一度担心毕不了业。

每年申请者1.2万录取率0.7%

今年是罗德奖学金第一次进入中国,并不为国内熟悉。不过在许多国家,其高昂的奖金,令申请者趋之若鹜。每年申请者超过1.2万名,但最终只有83人能够脱颖而出,录取率不到0.7%。因此,罗德奖学金被称为“本科生的诺贝尔奖”。

巩辰卓将于明年10月进入牛津大学就读硕士或博士课程,奖学金涵盖其就读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学院费、食宿、个人津贴、医疗保险以及行旅等费用,每学年大约可以得到5万英镑(约合48万元人民币)。

上周日获悉得奖,小伙子挺淡定,第二天就登上了飞往非洲的飞机,继续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坦桑尼亚办事处实习生工作。

对于这个相当于“牛津全奖”的机会,巩辰卓曾经认为高不可攀,直到9月下旬,他才正式下定决心,全身心准备申请材料。从申请到最终结果出来,要过重重关卡:网申过后先是两个网络视频面试,最终有16人通过,进入到最终在瑞金洲际酒店举办的晚宴和面试。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姚明也是评委之一。

当被问及感觉如何,他笑着说,“这是我第二次见到姚明,第一次是在13年前,感觉自己一直没有长个似的。”

许多人好奇,是什么让巩辰卓脱颖而出?小巩介绍,对方考察时,除了学术方面,最注重三个特质: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对社会和时代的大问题的关注,对弱势群体的深刻的责任感。“对这些特质的形成我要感谢复旦。复旦自由宽松的氛围让我有了充分的空间追随自己的兴趣与理想,形成自己独立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巩辰卓说,国政专业课程对他的改变,可用一句话来形容,“眼越来越冷,心越来越热”——对时代大问题的冷静剖析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深刻责任结合在了一起。

一度做好延期毕业准备

巩辰卓收到罗德中国奖学金全国秘书西蒙先生录取电话时,第一反应是问“Really (真的)?”“当时看着窗外雾蒙蒙的景色,总有种不真实的感觉。曾经想象过入选的心情,我以为我会激动得上蹿下跳。结果,我出乎意料的平静。获得奖学金不是终点,前方的路还很长。”

巩辰卓的国内支教、海外交流日程很丰富:大一开始去海南博学村支教,他一共去了三个暑假,期间有一年,还去了四川绵竹地震灾区支教,这些经历,让他更深切体会“被需要”的感受,也由此萌生了从事更多公益活动的想法;大二上学期去芬兰坦佩雷大学做全奖交换生;2013年暑假,前往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尼亚姆万扎做志愿教师,教授六年级学生英语;2013年9月,作为全球20位青年学者之一,参加“华盛顿中心保德信全球公民项目”;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参加“海峡寻新”论坛;2015年2月,前往巴西接受系统的定量培训,成为国际政治研究协会-圣保罗大学定量培训首位中国学员,也是该项目课堂上唯一一名本科生……

但这位毕业时全院绩点第二的小伙子,在大三下半学期,还曾经一度担心无法如期毕业。原来,他是大二时从自然科学转专业进入国关学院的,本身就需要补专业基础课。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需要海外交流,他有整整两个学期不在校内上课。虽然根据学校相关条例,可以进行一定的交流学分置换,可还是被别的同学拉下一大截。

辅导员朱佳老师记得,小伙子多次找自己商量怎么选课,才能以最大效率补上学分成绩,甚至还讨论过选择延期毕业。“大四这一年他特别忙,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复习。”朱老师说,小巩最终绩点平均达到3.82。

罗德奖学金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专业,立志投身公益事业的巩辰卓有了自己的答案。他说,“我计划修读两个一年的硕士项目。其中完全定下来的一个是商业管理学位,希望能从中获得有效的方法论,包括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等。牛津赛德商学院也非常重视社会企业这一方面的内容,这些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积累经验,规划我的公益组织蓝图。”

相关链接 罗德奖学金已有112年历史,是依照英国矿产业大亨西塞尔·罗德的遗嘱而设立的国际性奖学金,寻找卓越、勇敢、仁爱以及拥有领袖气质的世界青年精英,资助他们前往牛津大学深造。罗德奖学金在全球已扩展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南非、巴基斯坦、牙买加、印度、中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