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光明日报】慈溪市德育活水浇灌校园之花
稿源: 光明日报  | 2015-12-09 10:23:42

占地300亩的学校,没有一名专职绿化工,但校园角角落落绿意盎然;整个教学区的24个厕所,没有一名专职保洁员,但洁净度却堪比星级宾馆;校园公共场所,没有一个流动垃圾桶,但地上难见一片纸屑……让学生自己做绿化养护工、厕所保洁员,在生活中学做人、明事理。这就是浙江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3年“德育生活化”实践和探索的成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十三五’规划中对教育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慈溪市委宣传部部长华红表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关系着民族的未来。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从第一颗扣子就要扣好。“德育生活化”就是慈溪探索德育教育工作中挑选出的一颗纽扣。

慈溪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编印德育校本教材,评比星级学校,评选十佳小孝星,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实现了全市136所中小学校德育教育全覆盖,近17万名学生接受德育教育。“慈溪是‘全国慈孝文化之乡’,‘慈孝文化’是慈溪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我们通过打造‘孝德品牌’,更好地激活根植在学生心中的慈孝基因。”华红说,慈溪将每年10月定为“感恩月”,全市各中小学校都会组织各类主题活动。据统计,三年间开展“孝德品牌”系列教育活动1900余场次,其他主题活动达5500多次,全市各学校评选班级、学校、镇(街道)的十佳小孝星超过7800人。

每周不定期布置的孝德作业,是慈溪市周巷镇中心小学学生周诚卓最用心去完成的家庭作业。为爸爸洗脚,帮妈妈洗碗,给许久不见的外公外婆一个亲切的拥抱和问候……“全校超过95%的学生都能认真完成实践作业,主动帮助父母干家务。还有很多学生在周记中反省自己以前的表现,表示要体贴父母的辛劳和恩情。很多家长都对学校的孝德教育表示认可,觉得孩子更懂事了。”该校校长卢华翰说。

慈溪还创新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素质教育星级评估,从低到高分别评定为准三星级至五星级学校,对获得星级称号的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动态评估。慈溪还不断提升德育教育在学校工作中的权重,与校园文化建设有关的分值占校园发展性指标分值的近50%,广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 (记者 曾 毅 王 君)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