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为何是乌镇?智慧小镇的互联网基因从何而来?
稿源: 解放日报  | 2015-12-09 11:08:50

不得不服,乌镇上下都说: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提升了很多。其实,他们还有一句潜台词,乌镇和苏浙沪其他的江南古镇拉开差距了。记者特意问了问别的古镇,人家真有点酸溜溜的:乌镇,已经不只是一个单纯依靠传统旅游的景区了。

实际上,景区还是景区,每年人流也在增,但多了不少“高大上”。比如,乌镇的2600多个点位覆盖WiFi,包括洗手间,简直是大陆地区WiFi最密集的区域,发射器若是装林子里太突兀,干脆就伪装成一棵树;又比如,乌镇新接入了各种千兆乃至万兆的光缆,说浅显些,就是乌镇连接外界的互联网通路,拓宽了百倍以上,万人同时上网妥妥的;还比如,镇上开了“互联网医院”,理论上全国人民可以通过这里,找全国的医生看病;再比如,浙江省已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一些政策可以“先行先试”,未来好处大有可期,引得诸多互联网企业和大佬们来参观考察,就说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市里的商务局这一年里,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新项目在谈……

桐乡,原本羊绒衫和丝绵被名气最大,可如今的战略目标,是被醒目地印在当地官员们名片上的“互联网强市”。而身处核心的乌镇,又怎样大变一场?

互联网改变生活,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已涌现了许多充满互联网元素的特色小城镇,或许,乌镇之变能做一样本。

一年间乌镇更好看了

第二届都快开幕了,可人们至今都在问:“世界级”的互联网大会,为何不选在北上广深,而放在乌镇?

最初的考虑,可能是为了“以小见大”。小地方开大会,方显会议的重要,这种做法早有先例,国外有瑞士小镇达沃斯,国内有海南的博鳌镇,都已是举世瞩目的会议举办地。那么,小地方也很多,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也有多个小地方备选,可为啥后来选了乌镇?

一是地理位置,苏浙沪人民都懂的,乌镇在上海杭州中间,机场、高速公路、高铁都方便。二则可能有安保上的考虑,记者曾绕着会场所在的西栅景区走过好几圈,除了东门进出口,整个景区被河道、房子和拦网围着,再熟门熟路的本地村民,也难溜进去。三是接待有基础,原本就是统一管理的景区,会议室、民宿、宾馆、餐饮都能保证……

虽说乌镇各种合适,可真要搞一场高规格的世界大会,接待这么多大佬,还真挺难。到今天,还有人回想起去年会前仓促的工作情形,“也没办法,就两个月的筹备时间”,但话头一转、语音一扬,自豪感就出来了:今年肯定搞得好!

为了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已筹备了整整一年。乌镇镇长朱学龙,一直忙,直到前不久才真正有了周末。他翻开手机,各类工作的微信群十几个。

其实,忙碌的何止是乌镇,相关的举办方都忙,毕竟是要在互联网领域,向世界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的大平台。

景区内自不必说。早上在民宿吃早饭,会有管理员挨家挨户检查,掀开桌罩看看小菜是否新鲜,再进厨房和老板娘聊聊;景区的公共厕所,铺的是木地板,而且一点都不湿。还有人说看到厕所还不大敢进去,为啥?进门是个等候厅,两张大藤椅,看着像是谁家客厅;即便下过大雨,石板路也不算太滑,为啥?步道上几乎一片青苔没有,雨水从屋顶直接引到排水槽,管道竟也“伪装”成古色古香的棕褐色……

可却远远不够。乌镇景区的内部人士前不久跟记者讲了某次晨会上布置的工作:酒店早餐要有洋红茶、本地红茶、绿茶、果汁、麦片等;客房需配置一份英文刊物或报纸;客房清查增加频率、提高档次并以此作为常态化固化标准;民宿和部分酒店地滑现象必须解决;对民宿房东的礼仪礼貌培训要天天讲、三天一培训;船工、清扫员再强化培训;管家队、停车场员工等要有规范用语;租赁商铺食品价格纳入公司正常管理范畴……一次晨会,提了28条整改意见。

实际上,会场所在的西栅景区,占地不过乌镇的十分之一。小镇办大会,当然都动员起来了。

东苑社区的干部徐文珍挺惊奇,他们想在东栅组建一支志愿者卫生监督队,原以为要挨个发短信、打电话、上门才请得来,可告示一贴,招10人来了30人,他们对新粉刷的墙、新种的花可爱惜了,三天两头上街搞卫生宣传。“以前从没有过。”徐文珍觉得,似乎一夜互联网来,乌镇人自豪感强了。

再说西栅景区门口的虹桥村。“大佬们推开酒店的窗,小河对岸就是我们村。”村干部陈飞说,早些时候,一出景区大门,往临街房子后走几步,便是满是污水和垃圾的废品收购站,如今,这里成了小公园,有草坪和健身器。

车下高速公路乌镇出口,人们都夸,果然不一样了,满眼花圃林子绿化,整洁得很。以前可不是这样,农家乐经营者自然不放过这条“黄金通道”,沿街开店,门前停车,屋后臭水塘,附近还有鸭棚。可现在呢?镇上的目标是“镇区景区化”,农家乐前都统一铺了小青砖,臭水塘填平成了停车场,村民也服气:“乌镇火了,生意更好。”

超前的“原点”

乌镇在变,一直在变。可很多人依旧追问那个问题:乌镇怎么从普通小镇发展到“世界级”的?

如今回头看来,总有它超前之处。比如说,2004年西栅景区地下铺管道,横截面一剖,共有21种管线。21种?怎么也想不出来啊,记者去问乌镇本地的67岁“乌镇通”卲云,他一时也说不全,但有几根他印象很深:一是报警系统,二是单独的雨水管、污水管,三是内部通信网络,若以上都不新奇,则还有直饮水管,想想11年前竟然就有“直饮”,颇需要点前瞻性啊;另外,还有专门用于消防的高压水管等等。

还比如说,乌镇西栅景区从2003年旅游开发起,就尽了最大的努力来保护它在人文、地理、风貌上的原汁原味。邵云随口说起了“蚌壳窗”,若在乌镇仔细观察,便会注意到那窗户不是玻璃,而是将河蚌壳磨成薄薄一片,几近透明,却只能隐约看到人影,然后用竹片井字形夹牢。年轻人看了觉得有趣,但你可知,这是景区开发之初,规划者与街上老太太们聊往事聊了好几天才得来的“原味”。

但实际上,在乌镇西栅整体保护开发之前,邵云和同事拍摄了七八万张照片留存为资料,如今翻看,当年的乌镇和当时很多苏浙的乡镇,在风貌上差距并不大——老房子是有,可大多残破,其中至少还穿插了三分之一的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新房子,还有镇上办的轴承厂、毛纺厂,当地人叫“插花房”,各种大理石和金属材质从木窗格旁边突出来,邵云早年也拆了乌镇的老屋,盖了钢窗钢门的新房,在镇上还有点名气。那年头,几乎没人觉得老房子会是一笔如此宝贵的财富。

若随它去,照苏浙乡镇的普遍的建设发展模式,乌镇必定不是如今这样了。

如今看起来美,美来之不易。若时光倒流10年,2005年是乌镇保护开发历史上公认“最艰难的时期”——其中之一便是设计难。乌镇请过全国各地的专家和设计师,可最终提出的方案大多“不接地气”,要么想当然地清一色粉墙黛瓦,要么概念化的整齐马头墙,可真正的乌镇原貌,并非如此。早前乌镇盖房子,要请民间风水师傅来看,墙界的参差大有讲究,各家的水阁、瓦片、门槛有高低错落。所以,最终的乌镇方案,包括所有的房子、结构,哪怕一条小巷、一间民居、甚至一个转角,都来自于当地诸多老人的回忆,用脑海中的印象和细节,形成具体规划。

然后,那些新建的“插花房”要拆,老房子要修,拆了新修的“老房子”要用旧料来盖,于是,还要从周边县市买旧料、旧房子,乃至旧桥。邵云就去隔壁县买过旧桥,那头要修机耕路,正恨不得拆掉石板桥,于是3万元钱、10吨水泥成交。对方高兴,道路通了意味着经济发展了;乌镇也高兴,把桥搬回去,保护下了一座明末清初的老桥。

保护与开发:关键一刻的坚持和眼光

以上这些“超前之处”,都需要钱。

可最初的情况是,乌镇开发缺钱,更没多少人支持。

本地老百姓当时并不看好,或者说,还看不到好处。或许如今难以想象,乌镇原是偏僻地方,挨着省界,还是桐乡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直到1992年,乌镇北栅通向江苏省公路才被打通,早时候当地人还有老话:“汽车跳,乌镇到。”上世纪90年代,乌镇人最好的工作,便是在镇上几家少数的国营厂上班,还以把家迁到桐乡城里为最大的荣光,后来工厂外迁倒闭,下岗工人成了地方上最大的负担,有人不服气:不搞好本地人安置,却还要拆房子搞旅游?

在当年还有点超前的保护开发理念下,阻力更大。原先平整的水泥路重新变成了石板路,平桥又变成了石拱桥,保护区内的居民在日常起居、经商上又受到诸多限制,一些老百姓不肯,用了自己的抵抗方式:往河里倒粪。

即便对决策者来说,对旅游开发也有争议,像东栅那样不就蛮好——旅游团打个小旗子,从街口走到茅盾故居,不过40分钟,再买买土特产,就结束了;东栅2000年开发,一年后开放,再一年还清债务,年收入一个多亿。

正是最艰难的时候,让邵云和很多乌镇人没想到的是,2005年夏天,天很热,工地上也有些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乌镇西栅视察,走了一圈,看了一圈。乌镇上下很兴奋,干劲足了。后来,2006年,中青旅和桐乡合作,投资乌镇,钱进来了,但对风貌、文化的保护,始终如一,乌镇的原汁原味也保留到了今日。

就说乌镇为何有东栅西栅,原本这“栅”是“水栅门”,防盗用的,旧时乌镇挨着京杭大运河商贾云集,可距离乌镇数十里的太湖,强人出没,每次到乌镇打劫,都是好多条“强盗船”同时到达,为保平安,乡绅们便在沿河而建的村镇入口建了水栅门。类似的水栅门,今日在乌镇依旧能看到。

从那时至今,已是10年,乌镇每年至少接待近700万人次游客,位列全国单个景点综合营收之首。反过来说,当年缺少那关键一刻的坚持和眼光,乌镇难有今日。

互联网之变:经济、产业、人

乌镇之变,已带动了整个桐乡和嘉兴。

最直接也最被寄予厚望的,是今年9月浙江省批复同意设立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将要以乌镇为核心,辐射周边,打造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

很多互联网项目闻风而动。桐乡商务局的张颖告诉记者,如今几乎每天都有人主动找上门“求考察”,大家都期待可能出现的“政策红包”,并已经有人将乌镇称为“互联网特区”。比如就在乌镇景区门口不远,原来是羊绒衫厂的地方,新成立了互联网医院。不少人都希望,这里的体制机制创新能给互联网医疗一些发展空间。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个契机,更重要的是能带动当地经济、提升产业。桐乡已为此设立了互联网经济发展办公室,一个县级市,却正实现4G网络信号全覆盖,并率先探索建立5G技术商用试验网、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并申请建设国际出入口专用通道。嘉兴的互联网经济发展局,也即将挂牌。

互联网造福一方百姓。嘉兴市发改委最新的调研结果显示,嘉兴的网店约12万户,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排第4位,相比城市规模和人口,也是蛮不错的。还比如,桐乡濮院镇最出名的是羊毛衫批发,现如今“空中濮院”打出了名气,利用互联网平台充分整合当地的羊毛衫产业;前不久,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放在桐乡了,令人眼红的获胜者福利之一,便是可能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与业界大佬接触的机会。这些对许多当地制造业企业触动极大,他们自己说“不触网就死亡”,并积极寻找密切相关的互联网项目和平台;更多人对互联网跃跃欲试,另一项数据或许可以说明问题:在外读书的嘉兴籍大学生回家乡就业的比例逐步提高,今年已达60%左右,而早些年,这比例只有10%。

年轻人青睐互联网,而乌镇的互联网变革也并未抛弃老年人。几个月前,乌镇开始尝试搭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能通过在老年人家中、手上、身上安装各类远程设备来线上提供生活照料和健康护理,线下则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体检、饮食等方面的管理,都计划要用好大数据。

有人说,乌镇之变,是在旅游中融入互联网元素;桐乡随之改变,在传统的制造业中,融入了互联网元素,最终能显现出融合的活力,关键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许,各地打造各类“智慧”、“特色”小镇的目标,都应着眼于此——互联网中的人的幸福。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