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美丽经济新业态 农村转型新发展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12-09 14:19:45

未来五年,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要让农民普遍富裕起来,让城乡区域更协调,省里许多地区都在积极探索,以新业态发展带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日前,记者来到风景如画的桐庐县,这里乡乡有民宿经济、有村落景区、有特色产业、有农村电商、有文化礼堂,美丽经济竞相盛开,一起听听他们对今后农村发展的期盼与展望。

美丽经济新业态 农村转型新发展

朱 玲

【关键词】民宿经济

周忠莲,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主任

我们环溪村曾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样板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在生态上做足文章,发展大众民宿,真正实现了美丽环境成就美丽经济,生态转换为生产力。

2013年,县里选了20个村进行民宿经济重点培育,到现在为止,已经有7900多张床位,发展速度很快。我们村的民宿也是从两年前开始运营,到现在一共有42家、600多个床位,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规范经营。去年净收入有18万元,今年起码有20多万元。风景好、服务好,游客口口相传,每家的生意都越来越好,老百姓都笑哈哈。通过村里旅游公司分到农户的收入,一个月有1万多元,还不算各家自己的散户接待量。

我们走的是大众民宿模式,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搞起来, 一家民宿可以带动3人就业。村民也从一开始的犹豫、不敢开,到现在争着要开。近期,高端民宿品牌也已经进驻村里,以后可供游客选择的种类更多。

也是在2013年,我们把村民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统一种植了500多亩莲花,以此吸引游客来观光旅游,同时还发展莲子酒产业,农民可以就近工作。来到环溪村的客人都夸,没想到农村环境这么整洁、风景这么让人陶醉。

我家是村里较早经营民宿的那一批,我体会到留住人就是留住钱,只要我们管理到位,热情好客,真心真诚,就不愁没有客源。现在,不仅夏天旺季生意好,淡季也游客不断,平时来摄影采风的、周末来休闲度假的,几乎没有空闲天。

我们村里计划明年民宿床位能增加到1000个以上,未来发展到一两百家的规模应该不成问题。不过我也有忧虑,以后要怎么吸引、留住更多游客?光是品莲赏莲、小桥流水、古树葱茏这些卖点还不够,要靠更多可玩的项目,旅游基础设施需要不断投入,比如开发沿山游步道、开心农场等。另外,跟德清、临安等发展比较成熟的民宿相比,我们桐庐的民宿品牌如何能办出自己的特色、能叫得更响亮?这是一个长远问题。

【关键词】村落景区

朱成祥,莪山乡新丰村党总支书记

新丰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四成以上的村民是畲族人。2013年,借莪山乡打造中国畲族第一乡和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村里开始创建村落景区,着力打造精品民宿。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民宿很漂亮,可以和台湾民宿相媲美。

打好民族牌,走好民生路,畲族文化、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用好这些资源,要村美,还要民富。通过租地、租房、租人的“三租”形式,空心村二次开发,把闲置、荒废的土地利用起来,租给开发商,村民可以在企业里上班,同时村里创新与民宿企业股份制合作,让村集体和农民能更多地长远受益。

文化产业和高端民宿开发项目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比如浙江首家先锋书店落户新丰村,集书店、咖啡吧、畲族文创产品开发于一体;我们的“秘境山乡生活”五星级民宿,将现代服务与畲族原汁原味文化相结合,游客通过网站都可以预定。

目前,我们正在申报3A级村落景区,村旅游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也陆续建好。景区创建给村民带来了每年人均1.4万多元的收入,农产品销路也不用愁了,接下来我们还筹划以民族文化为特色,打造一台晚会。

桐庐县从2014年起规划了24个村落景区,以景点的理念来规划每个村,整体规划、整体开发,挖掘每个村不同文化特色、不同旅游主题,现在已经成功创建了1个4A级和5个2A级村落景区,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景区越办越好,如何将这一主导产业经营出特色,让这些景区有人气、走得远,需要好好思考。

【关键词】特色产业

潘志敏,百江镇双坞村党总支书记

我们村的特色产业是樱桃,从2007年开始,每家每户种植樱桃树,现在全村共有1200多亩。从前,都是靠天吃饭,樱桃怕雨怕酸,天气不好的时候经常颗粒无收。2013年,搭建了80亩大棚,产量和质量都上去了,今年大棚每亩平均收入1.8万元,非大棚种植的樱桃收入只有这一半。

今年还举办了樱桃旅游节,接待了来自浙江省内、上海、江苏等地四五千名游客,不仅增加了门票收入,还用旅游采摘的方式,解决了樱桃销路问题。五六百亩面积,两天就采摘完了,游客还抱怨不够采。

靠种植樱桃,全村586位村民人均每年增收1万多元。目前来看,樱桃销售不成问题,但未来要做大做强,还要迈过很多坎。一方面,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得跟上,争取570亩中心区域实现全覆盖。这一块的投资很大,每亩要3万多元,光靠农民自己恐怕没法解决,还是需要政府给予帮助。

另外,怎么跟旅游、互联网结合得更紧密?以后不仅可以采摘樱桃,还可以赏花,体验更多农家乐项目。这其中,景区创建、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等都得跟上。另外,利用好电商平台,把桐庐双坞村樱桃品牌推出去,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但目前进展还很有限,困难也比较多,希望能得到县里更多帮助。

【关键词】农村淘宝

童第名,百江镇联盟村村淘合伙人

我在大学里是学电子政务的,正因为看中了农产品走向世界的未来前景,所以选择回到农村做电子商务。

我从事农村淘宝,一是想帮助农民足不出户买到全球商品,二是可以帮农民销售农产品,提高他们的收入。经过一年多发展,从小卖铺兼职的村淘1.0模式到专职站点村淘2.0模式,现在县里村淘服务站有183个,帮农民代买订单27万笔,4000多万元,全国排到第四名。我们村有3000多人,光是我经手的交易额就有200多万元。

可以说发展趋势是很好的,但也遇到一些问题。首先是农产品通过村淘服务站上行销售,还存在很多阻碍,比如现在的大米、食用菌等农产品,如果不通过QS认证,就没法上网批量卖,但这认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涉及到厂房改造等人力财力的投入;再有,农产品的规模供给、设计、包装等,都还不成体系。目前全县农产品上行销量60万元左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其次,团队组建缺乏人才,产品拍照、写文案、做宣传等工作,都需要大学生的加入。目前,全县服务站大专以上文化的人员大概有六七十人,县里也组织过多次村级合伙人的培训,但专业水平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怎么样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是未来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文化礼堂

钟新进,分水镇文化站站长

桐庐县一直很重视文化礼堂建设,2013年以来已经建成88家,行政村覆盖率48.1%。我们分水镇一共有15个村,有8个村都建好了文化礼堂,并且各有特色。一方面,文化礼堂组织了很多文化活动,让大伙享受更多公共文化服务,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它还是展示村历史文化、村两委会重大建设事项的园地。

比如,我们有一个“干部心情”板块,用照片和图说的形式,讲述村干部一年到头在做什么事情,这不仅是村务公开的需要,也加强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再比如,我们每个村都安排两三个人,专门负责村历史文化的收集与挖掘,编纂成册,每家每户发一本,现在村里一些新的建设规划都会参考它。另外,村里文化宣传员每个月都会组织活动,把村民聚集到一起,有的老人行动不便、住得偏远,我们就派人把他们接到礼堂,一起看节目。

文化礼堂+美丽乡村、文化礼堂+农村宗祠、文化礼堂+文化创意,是桐庐县在不断探索的新模式。一方面,可以与青山绿水古居、民俗文化风情相结合,充分挖掘文化旅游元素,打造农耕文化、畲乡文化等特色文化陈列馆,以及剪纸基地、书画基地等民俗体验地。另一方面,让文化礼堂承载乡村旅游信息集散中心的功能,成为游客的观光第一站,在这里了解乡村,进而爱上乡村。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推广、扩大文化礼堂的覆盖面,但也不能让文化礼堂流于形式,除了县里送的文化活动,平时该怎么更加用好礼堂,这个问题是需要思考的关键。

【关键词】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吴国龙,桐庐县农办副主任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得让老百姓口袋鼓起来、脑袋富起来,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首先是要解决增收的问题,一方面创新发展农林第一产业,搞土地股份经营权流转,把老百姓从一产中解放出来,受益权随人走,同时种植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另一方面,发展农村经济新业态,将民宿经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引入进来,增加农民三产收入,从而实现股金分红、租金保底、薪金增收“三金合一”。

其次是文化素质的提升,相关的培训要跟上,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专业人才引进也要加大力度。我们在发展民宿过程中,这方面问题就很突出,农户接待客人的服务理念、态度和水平,跟其他正规酒店、饭店相比,还存在差距。未来,我们的产业要做大做强,人才力量与农民素质这一瓶颈不得不解决。

再有就是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教育、医疗等资源条件的改善,空心村二次创业、资源进一步盘活等等,这些都还需要花大力气去推进。

■记者点评

走进桐庐,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感受美丽经济的活力,感受百姓富起来以后发自内心的喜悦。在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此次访谈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

都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未来五年,浙江将大踏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这一进程不能少了老乡们的参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些年以来,中央一系列“三农”政策拉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大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还是短板所在。

农村经济如何实现转型升级?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如何让农村百姓享受到更幸福的美好生活?桐庐正在用实践探索答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走出了一条“村落景区+民宿经济+特色产业+地方文化+农村电商”相融合的美丽经济之路,不仅让老百姓收获了切切实实的物质与精神财富,更让农村社会从内到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从根本上来讲,这一切得益于十多年来,浙江持之以恒坚持美丽乡村建设。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从“形态美”迈向“制度美”,美得更彻底、更深邃、更永恒,让美丽环境源源不断孕育出美丽经济。

我们相信,桐庐经验可以被复制和推广,也希望桐庐的困惑与期盼在未来五年能得到解答。将“旅游经济+”、“互联网+”与乡村特色资源充分结合,深度挖掘生态、文化和农产品的现代价值,盘活土地,解决就业,增加收入,一箭多雕。今后,还可以尝试以体育休闲等活动为载体,让更多城市人走进乡村,让浙江乡村品牌走向城市、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当然,知易行难,各地经济文化与生态环境基础各不相同,产业新形态的探索与培育不会是一条坦途。这其中需要政府资金投入、政策扶持,包括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缩小城乡在医疗、教育、交通等社会基础资源方面的差距,更需要我们齐心合力、充满信心,市场资本敏锐捕捉,有志青年投身其中,一同见证美丽乡村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