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中国青年报】宁波江东区选拔基层干部不唯分数
稿源: 中国青年报  | 2015-12-10 11:19:09

宁波12月9日电(记者李剑平)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对重点工程办、街道办事处等4个重要岗位的24名干部人选进行公开亮绩竞标答辩。组织部门工作人员不当评委,而由相关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担任评委,并现场公布成绩。

取消笔试,区内基层干部凭工作实绩作为竞标的资格条件,进行公开公议公示。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楼松松说,工作实绩一项规定不超过300字,必须是实打实的干货。

过去,江东区采取公开考试选拔干部,产生了少数“专业户”,考试答案写得很漂亮,面试答得很动听,可到了实际工作岗位往往不太会工作。该区一改以往选拔基层干部“笔试+面试”的模式,把面对基层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领导岗位进行公开招标,根据工作岗位特点、服务对象和破解难题的要求,制定个性化招标说明书。

“通过实绩看担当,给位子。”区委常委会从考察对象票决产生拟任人选后,组织部门给其办理为期一年的试岗手续,由组织部、所在单位、本人三方在工作岗位竞标书和履职承诺书上盖章、签名存档。

试岗期满后对照竞标书和履职承诺,采取民主测评、实绩分析、实地考察,工作实绩明显并获得群众公认的研究后办理正式任职手续;对目标任务因主观原因完成不理想、履职承诺没有兑现的,则解除试任职务,按原职务层次统筹安排工作。

“不唯考试、不唯分数、不唯票数,拉长基层干部选拔赛道,重在解决基层干部竞争性选拔中‘会考不会干’以及‘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江东区区委组织部长陈杰农说,参加竞争的基层干部标书肯定会比工作岗位招标公告要求高,拟任人选要“跳一跳”才能完成自己向组织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加主动履职,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解决了少数干部懒作为、少作为甚至不作为的问题。

从2012年开始,该区就用亮绩竞标的方式,面向基层选拔了两名街道办事处主任、8名副主任、4名部门领导干部、92名科级干部、7名社区及股份经济合作社党组织书记等。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