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医生病床旁搭躺椅 连续16个昼夜守护病人(图)
稿源: 扬子晚报  | 2015-12-11 14:13:33

医生病床旁搭躺椅 连续16个昼夜守护病人

陈旭锋病床边休息时,被同事拍下照片。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被一张图片刷屏了,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EICU)里出现了这样的一幕:深夜的病房里,病床旁的躺椅上一个人正在熟睡,医用口罩用作眼罩戴在眼睛上,一脸倦容。其实他不是病人,也不是病人家属,而是一个守护ECMO(体外膜肺氧合)危重患者十多个昼夜的急诊医生——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旭锋。陈旭锋和这位病人素不相识,却默默地守护着病人已半个多月。

15岁少年患重症病毒性心肌炎

陈旭锋救治的这名患者来自农村,今年才15岁,入院前一周感冒,起初只有轻微的鼻塞、咳嗽,并无其他特殊症状,因而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感冒大约一周后,突然出现头痛、发烧,体温达到39.5度。家人赶紧带往当地医院治疗,经治疗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出现胸闷、心慌症状,心电图检查显示房室传导阻滞,血液指标提示有心肌坏死,医院赶紧派救护车转送至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张劲松主任查看患者情况及检查报告后,诊断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由于患者心肌损伤严重,出现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建议即时行ECMO治疗。陈旭锋医生回忆说,患者刚入院的时候,心跳非常慢,最低的时候只有20次/分钟左右,已处于心脏停搏状态,在ECMO支持下,患者生命得以维持。

医护人员轮班守护,已经整整16天

ECMO治疗期间,基本上每个小时要查凝血功能、电解质等,根据检查指标来调整凝血药物剂量,以及补充电解质,并且需严密监护患者生命体征变化,这名患者情况比较严重,在这段时间,病人出现了三次心脏骤停,五次室颤,病情极不稳定,所以需要24小时安排专人监护。

陈旭锋介绍,其实抢救和照顾患者的不止他一个人,还有梅勇、黄夕华、高永霞、刘源、任尧等医护人员。整个团队每一名医生两名护士一班分成了两班,轮换照看,从11月22日晚上入院至昨天已经整整16天。他和梅勇医师在这期间大部分时间就住在了急诊病房,为了方便照顾患者,干脆就在病床边搭了个简易床。

陈旭锋医生表示,这样的事在急诊很常见,急诊科经常接到危重症患者,有的时候抢救病人到很晚,就直接在桌子上趴着将就睡一下,像这样接受ECMO治疗的患者,他们就要一直在旁边守着,这个患者才15岁,看着都让人心疼。“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抢救病人,虽然无亲无故,但是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对生命的坚守。”

同事拍下照片传到朋友圈

至于这张照片的来历,原来是有一天夜里三点钟,EICU的吴鸿浩医生在紧急处理完一例急救病例后,在病房进行巡视,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拍下照片发在了朋友圈。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陈医生时已经早上十点多,他两眼通红,显得有些疲惫。同事介绍,陈医生前天夜班从夜里一直忙到现在,早饭还没来得及吃。在谈到朋友圈照片的时候,陈医生有些不好意思,他说,那天晚上夜班,为了照看接受ECMO治疗的患者就睡在了患者病床前,其实也就是平常的一个举动,他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同事拍下来的。(通讯员 王波龙 吴倪娜 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