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畔汇集“宁波力量” 甬穗协奏“古港新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6月06日

  “十四城纪行”广州采访小组

  记者徐展新 张璟璟 张钱鸿

  汉代的海路贸易都会、唐朝的“通海夷道”;建立我国首个海关“市舶司”、设立招待异国外宾的“蕃坊”和“夷馆”……坐落在南海之滨的广州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岭南文化曾风靡东南亚,留下无数值得歌颂的丰碑。

  数千年时光如梭,新时代的广州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扶摇直上,再次成为连接世界和中国华南、西南和长江中游地区的“临海大枢纽”,2016年货物吞吐量达5.44 亿吨,位列全球第五位。

  广州的前进动力来源于何处?“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广州能否为国内其他港口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经验?“十四城纪行”采访组走进羊城,探秘甬穗两地如何携手奏响“古港新歌”。

  去年9月底正式开放的十三行博物馆坐落于广州市文化公园内,记录着数千年间广州港的兴衰历史。

  “十三行是古代广州的重要地标,也是连接宁波、泉州等国内港口,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枢纽。”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副馆长骆文静告诉采访组,虽然距离遥远,但广州和宁波时常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擦出火花。

  “宁波企业参与了粤剧艺术博物馆内红船的建造工作,宁波的造船世家和古船坊优秀的手工传承人也与广州造船企业、部分涉海博物馆有过合作。未来,十三行博物馆会联合全国各地的涉海博物馆举办联展,宁波将成为重要一环。”骆文静说。

  古港的繁荣已成为历史,如今的广州港和宁波港,在奔跑于世界级大港前列的同时,也在探索“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转型。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益波将港口的蓬勃发展归功于区域合作。

  “近年来,广州港利用南沙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不断强化广州与周边城市的关系,谋求协同发展。”李益波告诉记者,广州港将积极响应《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与深圳、珠海、湛江、汕头等地的港口携手前进,组建货运物流合作网络,逐步建立国内外的港口联盟,打造世界一流粤港澳大湾区。

  在对内展开区域合作的同时,广州港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目前,广州港已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地建成25个无水港或办事处,与38个国内外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

  一个数据,很形象地描绘着广州港的繁忙——2016年,130万只标准集装箱搭乘巨轮往来穿梭于广州港,沿着66条班轮航线通往“一带一路”沿线10余个国家的20多个港口。

  广州的港口建设模式同样适用于商业氛围浓厚、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宁波。

  “广州依托于珠三角城市群,毗邻香港、深圳等现代化都市;宁波依托于长三角城市群,身旁是金融中心上海和互联网产业强市杭州。”华南理工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副教授陈羽表示,“两座城市都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面临着邻城的冲击和挑战,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实现内部协同,携手开拓境外市场。”

  事实上,近年来,广州逐步发展成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华南地区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其间,“宁波帮”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觑。

  出生于慈溪的广东宁波商会秘书长黄志利是名副其实的“甬穗交流大使”。

  在广州工作生活了四十余年的他,一开口浓浓的宁波腔。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扭转了传统商会“吃喝玩乐”的旧面貌,打破入会的地域门槛,将所有为宁波发展做出贡献的广州企业拧成一股绳。

  在商会的鼓舞和推动下,“宁波力量”在广州的各行各业生发。

  发家于广州的“支点网络”为5000余家甬企提供跨组织协同服务;余姚的“五金巨头”世际波斯在广州树立行业标杆;“新格宝”和“赛欧美”则在广东宁波商会的撮合下展开协作,覆盖车联网、汽车安全系统等领域,迅速占据中东、南美、南亚等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

  在广州期间,更多的宁波企业将广交会视为创新产品、拓展市场的平台。

  从1987年的初出茅庐,到1993年的首次组团,再到2017年春季展的“百花齐放”,广交会“甬军”的规模迅速扩张至1287家企业、3131个展位和12.8亿美元成交额。

  “宁波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广州具备吸纳最新理念、最新科技的便利条件。引入宁波企业,将广州打磨为优质的服务平台,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地互补、共赢的最佳方式。”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推广部总经理谢应群说。

  城市名片

  广州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自战国时代开始与邻国产生贸易往来,唐朝时成为享誉全球的“通海夷道”,两千年以来始终保持着我国外贸枢纽港口的地位。

  改革开放之后,广州依旧是华南地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同时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三中心一体系”和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战略部署,把建设国际航运枢纽作为广州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平台。2016年,广州市实现GDP19610 .94亿元,同比增长8.2%,进出口总值增长3.1%;广州港的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列世界海港第五位和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