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同发展 跨越六千里 大海戈壁再“牵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6月15日

  一个戈壁面积占到66%的城市,却“爱”上了东海之滨的海鲜。

  凌晨5时,天还未亮,甘肃酒泉肃园街,随着来自宁波路林市场的200多公斤花蛤、蛏子等贝壳类海鲜平稳运到新疆哈密、内蒙古额济纳旗,忙碌了一整夜的李华平终于能补个短觉。3个小时后,他将再度起身,前往酒泉火车站,迎接又一批来自宁波的冻品和特产。

  (采访组在酒泉东风航天城。)

  “这里太适合走货了,仅物流成本每公斤至少能节省0.4元。”丽水籍的李华平是酒泉地区唯一的宁波海鲜代理商。如今酒泉各大特色餐饮店的海鲜供不应求,一条真空包装的小黄鱼进货价从过去的20元涨到了88元。

  (李华平是酒泉地区唯一的宁波海鲜代理商。)

  宁波与酒泉,一个扼南北航线要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一个处河西走廊要塞,是陆地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两座城,虽相隔六千里,其实并不陌生——

  早在西汉时期,随着张骞凿空西域,古丝绸之路开始崛起。中原的丝绸、茶叶沿河西走廊,伴着悠远的驼铃声,被源源不断地销往中亚和欧洲。至唐代,宁波的越窑青瓷顺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向北抵达洛阳,然后转西安至酒泉,踏着古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西汉胜迹。)

  时至今日,宁波与酒泉如何再携手,抢占“一带一路”建设先机,实现共赢发展?“两地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打造东西互动、协同发展的示范区。”甘肃省委党校教授张建君认为,酒泉和宁波拥有广泛的合作机遇与战略发展空间。

  他建议,两地应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统筹协调共同发展;加快产业互补,挖掘宁波发展的纵深潜力和增强甘肃外向发展的内部动力;拓宽拓深双方文化旅游合作空间,形成更为紧密的科技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向西开放产业经贸协同创新园区。

  事实上,宁波与酒泉正在擦出新的合作“火花”。

  (采访组在东风航天城。)

  从酒泉市区出发,沿公路酒航线向西200多公里,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

  一周之前,该基地某卫星发射塔架加注球阀安装完成。这个卫星发射必备的“零部件”生产商正是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参与酒泉卫星配套装备生产的星箭,几乎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每一次载人卫星的发射。

  在拥有强大装备制造业优势的宁波,抢滩航空航天产业市场的并非星箭一家。宁波天安(集团)有限公司、奉化神舟电连接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借力为酒泉卫星发射供应配套设备,成功实现在国内航空航天产业的市场布局。

  (航天城一角)

  随着宁波航空航天设备生产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快速集聚,宁波开始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刚刚结束的2017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上,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乌克兰专家将携手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为宁波航空产业园提供智力技术支持。未来的航空航天产业也将为宁波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注入一剂“强心针”。

  作为甘肃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酒泉下辖7个县(市、区),经济总量位列全省第二。近些年酒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新能源产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8%,已建成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

  (风力发电。)

  在酒泉肃州区的新能源综合利用试验区,38平方公里土地上整齐排列着巨幅光伏板,十分壮观,17个并网项目已累计发电7亿千瓦时。“这些光伏设备不少是浙江企业生产的。”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段虎说。

  而不远处的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1亿多元的酒泉晨缘光伏项目再过2个月将正式投用。这个去年1月份从宁波杭州湾新区引进来的宁波光伏接线板生产企业,瞄准的不仅是酒泉的光电资源,而是“抢占巴基斯坦和中亚地区等‘一带一路’的发展先机”。

  加快发展绿色制造是宁波建设“名城名都”的重要之举。作为全国重要光伏生产基地的宁波拥有东方日升、日地等一批大型新能源企业,光伏产业链完整,年累计太阳能光伏总装机容量达10.5万千瓦。“宁波发达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是我们前往宁波招商的重要原因。”段虎说。

  (光伏发电。)

  “一带一路”建设,唤醒了酒泉这片古老的土地,使其从一个内陆地级市变为河西走廊开放开发的前沿。

  眼下,酒泉积极搭建开放平台,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就在采访组抵达酒泉的首日,酒泉市委书记康军正率领党政代表团赴杭州招商。“这是东西两地合作的最好时机,酒泉丰富的资源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与宁波科技人才及技术资金优势,形成了强烈的互补性。”兰州宁波商会会长章家禄如是说道。

  近年来,酒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文化、旅游、商贸、金融等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占GDP比重近三成的农业成为酒泉今后五年的一个发展重点。有限的耕地面积,让酒泉将发展眼光转向茫茫戈壁。

  (农技员盛海洋展示种植成果。)

  位于酒泉肃州总寨镇的国家现代非耕地农业产业园,一幢幢温室大棚在盐碱戈壁上拔地而起。不占耕地,无土栽培,智能远程控制……前不久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赴此地考察时提出,加快发展戈壁农业,让荒滩蔬果“走出去”,销往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千里之外,走在全省前列的宁波农业,正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快马加鞭建设绿色都市农业强市。“海陆农业可强强联合,共同铺设‘一带一路’农业发展的黄金通道。”宁波商务委商贸服务处处长陈长新说,“让戈壁荒滩的蔬果出现在宁波百姓的餐桌上,是对‘一带一路’东西城市协同发展的最有力证明。”

  六千里路云和月。宁波与酒泉期待掀开“一带一路”东西互动协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记者金波冯瑄沈之蓥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