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城里的宁波身影 中国“飞天梦“在这里起飞
  稿源: 甬派  2017年06月16日

  第一次听说甘肃酒泉,是因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视里,倒数声之后,火箭喷着火舌腾空而起,中国的航天梦想从这里起步。

  神舟路、神舟宾馆、神舟蛋糕店……2017年6月,采访组行走在酒泉的大街小巷时,这些招牌提醒我们,这座城市的航天印迹。

  事实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还有着另一个名字——东风航天城。

  从酒泉市区出发到航天城来去将近400公里,由于限速以及修路,车程长达8个半小时。

  尽管路途遥远,我们仍然决定过去看看,那里不仅藏着中国人的航天梦想,还有着令宁波人为之自豪的故事。

  (采访组在东风航天城)

  出了金塔县,两侧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天地间只剩下两种颜色——上蓝下黄。

  离航天城几公里外,司机提醒我们,那个像长方形的小黑点,就是火箭发射架。

  (路上的航天城指示牌)

  (去往航天城的路上,两侧都是戈壁滩,天地间只剩下蓝黄二色。)

  航天城的安检颇为严格,游客买票进入参观。相比外面的荒凉,这里称得是“沙漠绿洲”。绿树郁郁葱葱,许多地方种了鲜花,绿化率相当高。由于天气炎热,这里的绿化带装有喷水装置,每天一浇。

  航天城里约有3万人,除去航天人,还有他们的家属以及开店做生意的人。

  这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小城,具体而微:有公安局、交警队、电影院、电视台、超市、宾馆、菜场、体育馆、卖电瓶车的小店……甚至还有乳制品厂。

  和许多地方一样,每到夜里,航天人的家属们也会聚在一起跟着音乐跳广场舞。

  由于地处偏僻,运输不便,这里的物价会比酒泉市区要高一些。

  (城内广场,和许多城市一样,一到夜里,很多航天人的家属会聚在一起跳广场舞)

  (航天城里是另一番天地,景色优美,吸引了许多游客,被称为“沙漠绿洲”)

  航天城里的道路蛮宽阔,路上行驶的车也不多,出于安全考虑,城内开车限速30码,一个戴帽子的小姑娘踩着滑板车,很快超越了一辆“龟速前行”的汽车。

  走在城内,最令我们感到亲切的,是宁波人以及宁波企业为祖国航天事业所付出的努力。

  慈溪人张永华,这位航天人这辈子几乎都在跟卫星打交道,是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他告诉采访组,自己去年退休,最近刚被返聘。

  尽管曾获得中国载人航天重大贡献奖,但张永华却说:“我只是尽力而已,做得还不够好。”

  张永华每年都要往返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数次,最长的一次呆了8个多月。神舟飞船发射前有一项重要而关键的工作——火箭推进剂的加注。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内,数百吨的推进剂必须准确、安全、可靠地注入船箭组合体,而张永华是加注系统的主要研制者。

  (航天城内有菜场,物价比酒泉市区要高一些)

  (航天城处处是航天印迹)

  去年,同样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送入太空轨道。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总指挥王建宇也是宁波人!

  还有兵科院宁波分院,曾多次担任酒泉卫星控制系统“体检医生”,为我国不少卫星、月球探测器核心零部件检测分析。

  (航天城内的超市,物品种类丰富)

  事实上,在为航天服务的企业中,闪耀着不少“宁波智造”的身影。

  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是其中非常出名的一家。

  在宁波的军民融合产业中,“星箭航天”的产值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

  从一家生产科教工具的校办工厂起步,上世纪80年开始涉足航天航空领域,

  “星箭航天”成为宁波“高精尖”企业的代表,为“星、箭、弹”的发射场生产供配气系统组件、燃料和气体加注软管等设备。

  (这一排航天员,你能认出几个?)

  (航天员餐厅)

  “星箭航天”有多牛?列几个高大上的项目就知道了: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载人潜水器“蛟龙号”、长征系列火箭、嫦娥卫星、C919飞机、奥运火炬……都能寻觅到“星箭航天”的身影。

  去年9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发射前为“天宫二号”航天员系统提供高纯度氧氮混合气体的,是一台增压混气气源车,它关系着航天员的用氧安全。这台车的研制,就由“星箭航天”完成。

  (航天城内的店铺)

  除了“星箭航天”,“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控制伺服电机的核心组件所使用的磁钢,系宁波科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天宫二号”和FT2火箭上,装着奉化市神舟电连接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电连接器;宁波天安集团生产的电气产品,曾经多次力助神舟飞天……

  此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王建宇言及宁波企业家时说,宁波很多企业舍得在科技创新上花钱,生产出国际一流产品。宁波企业家的视野和胸襟让他佩服:“他们做事果断,看准了就大胆去干!”

  (航天城的马路限速30码)

  “星箭航天”董事长严国元便是王建宇所说的宁波企业家。

  采访当天,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再次登门拜访,寻求与星箭航天的合作。

  严国元曾多次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严国元便在现场目睹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星箭航天”目前有500多名员工,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就占到了100多人,公司业务遍布各大卫星发射中心。

  严国元说,“星箭航天”正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我一直在思考,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星箭航天能做些什么?”严国元将目光扩展到航空发动机领域——这是一项费时费钱的工程,能否成功也是个未知数,但他仍然决定一试。

  今年6月10日,“星箭航天”与兵科院宁波分院共同组建了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引进中东欧专家团队和先进技术并在中国实现产业化,这个设在“星箭航天”企业大楼的研究院,将成为宁波航空产业发展的“智库”。

  “未来航空产业或成为宁波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将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注入强大动力。”严国元说。(记者金波沈之蓥冯瑄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