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飘来“浙朵云”!宁波敦煌演绎文创版“丝路花雨”
  稿源: 甬派客户端  2017年06月19日

  “十四城纪行”敦煌采访组

  记者金波 冯瑄 沈之蓥 吴冠夏

  越来越多的宁波人,选择自驾数千里,去享受“大漠孤烟直”的丝路美景。

  明媚的午后,29岁任生健终于有了空闲,与妻儿玩起了游戏,三口之家的笑声在庄园里飘荡。

  任生健的庄园位于敦煌莫高镇苏家堡村,紧邻连霍高速,斜对面就是莫高窟数字影院。去年起,他放弃酒店工作,种了20多亩葡萄,办起了农家乐。“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游客越来越多,浙B牌照的车子也时常看到。”开业之初,任生健甚至还准备了一本厚厚菜单,其中就涵盖了浙江菜。“现在生意好得很,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过去一年种葡萄的收入,旺季马上要来了,到时候全家都会上阵。”

  敦煌,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二字,浓缩着古代丝绸之路及汉唐中国繁荣强盛的历史。宁波,位于东海之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唐代起,当江浙的青瓷、茶叶、丝绸随着驼队在落日下的大漠中驶向丝绸之路的另一端,从此大海与沙漠,“水秀山清眉远长”的江南与“长河落日圆”的西北,有了文化经济的相互交织。

  200多公里、近5个小时的行程后,我们从酒泉抵达敦煌城区。放眼望去,祁连雪山变成了蔚蓝天空下的鸣沙山。绕过酒泉城标“反弹琵琶伎乐天”雕塑,“飞天”“凿井”“九色鹿”……城市里,无处不在的敦煌“符号”,向我们诉说着“一带一路”倡议下敦煌文化经济的持续复苏。

(采访组在敦煌阳关博物馆采访)

  千里之外,被称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宁波与有“东方卢浮宫”之誉的敦煌,如何共同架设东西文化经济交汇互鉴之桥,从而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两地要充分利用‘丝路’红利,打造‘一带一路’陆海文化经济复兴的示范区。”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言简意赅。

  2013年,国家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敦煌市政府提出,要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全面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并确定了以文化旅游为首位产业、文博会展为核心产业、文化创意为主攻产业、文化培训为配套产业的四大产业支撑。

  建设“一带一路”,旅游业“先知先觉”。如今敦煌的文化旅游产值占GDP比重超过60%,境外游客年均增长40%。每逢暑假7、8月,敦煌各大景点爆棚。敦煌市旅游局副局长贺雁鸿介绍,仅月牙湖景区一天就能迎来两三万人的客流量,已达到上限。去年是敦煌的“丝路旅游年”,来自浙江的自驾游游客多达20%。

(敦煌玉门关文物管理人员向采访组讲述古丝绸之路)

  而东南沿海的宁波,在加快打造全域旅游,拓展与中东欧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同时,不少旅游企业开始将眼光瞄向古丝绸之路。“这是我们拓展国内丝路旅游市场的最佳时机。”宁波中青旅旅游有限公司国内中心总经理柴颖最近十分忙碌。自2015年宁波中青旅在全市率先开通至敦煌的旅游包机后,今年7月11号,宁波至张掖的“多彩张掖梦回敦煌”包机即将启动。

  柴颖说,除了开拓西北旅游市场,宁波中青旅也考虑今年开辟一条旅游线路,让西北人民领略江南美景。“敦煌旅游需要加快‘走出去’。”贺雁鸿表示,宁波与敦煌完全可以将陆海文化整体打包,拓展国外“一带一路”市场同时,也可以充分利用两地景观的差异性,互送客流,实现更多的文化和艺术交流。

  在敦煌的“经济发展布局”中,会展经济是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随着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永久落户,其国家向西开放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去年9月,宁波云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浙江文化企业亮相首届敦煌文博会。会上,甘肃读者传媒集团向宁波云朵抛来“橄榄枝”。“今年‘浙朵云’有望在敦煌落地。”云朵董事长陈世栋正积极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敦煌文博会。

(敦煌当地夜市,开了上百家文创店铺)

  “浙朵云”究竟能为敦煌文化产业带来什么?陈世栋举例说,美国奈飞公司热播电视连续剧《纸牌屋》,就是通过大量订户的观看喜好数据分析,果断做出开拍开播的决定,最终成功了,“这就是文化产业大数据带来的力量!”眼下宁波正全面开启文化产业大数据时代,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猛,上半年增加值达278亿元,同比增长12%。

  “敦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特别是宁波文化产业化能力强,双方可以实现有效的互补和对接,通过产业化的发展,完成对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敦煌浙江商会会长姜国仓表示,文创产业是浙商在敦煌投资最有潜力的领域之一。

  事实上,一批浙商甬商早已成为开辟敦煌乃至西北城市文化产业市场的“先行军”。在敦煌大剧院,驻场版大型情景舞剧“丝路花语”掌声不断;在敦煌山庄,国内首部沙漠实景剧“敦煌盛典”几乎满座……姜国仓介绍,打造这些“丝路盛典”系列演艺节目的是一位浙商。近几年,这位浙商共计打造了八个“丝路盛典”系列,涉及新疆天池、吐鲁番、宁夏沙坡头等西部地区,是“站在艺术的角度开拓古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市场”。

(敦煌的文创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中)

  “我们有不少文创产品,诸如丝巾、挂饰等就是浙江企业设计并生产的。”在敦煌工美文化创意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霞霞向我们展示了200多个品类的文创产品。“期待能与更多的浙江特别是宁波的文创企业一起,将阳春白雪式的敦煌文化,转变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甚至可以参与互动的文化产品。”

  当四明佛画遇见莫高窟壁画,当宁波博物馆再现“反弹琵琶伎乐天”的千玉琉璃雕塑……采访中,我们发现,大漠中的敦煌与东海边的宁波,未来,将在共同推进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路上,迎来真正的互融与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