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全国最大葡萄干交易市场 是阿拉宁波人打造的!
  稿源: 甬派客户端  2017年06月26日

  “十四城纪行”吐鲁番采访小组

  记者何英杰 朱宇 张燕 成良田 孙捷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走进新疆吐鲁番,这句动人的旋律就在耳畔萦绕。

  这是6月的吐鲁番,气温一度升至45℃。市郊外,绿油油的葡萄园随处可见,在高大笔挺的新疆杨的衬托下,构成了吐鲁番盆地最生动独特的风景。

  吐鲁番是葡萄的故乡和王国,由于气温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葡萄生长和糖份的累积。据史书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发现这里种值葡萄。

(资料图)

  吐鲁番的葡萄种植面积近50万亩,品种500多个,葡萄总产量80余万吨,占全国的10.67%。葡萄干产量更是占全国的90%。

  在高铁吐鲁番北站南广场不远处,一个占地面积达1500亩的葡萄干交易市场格外显眼。这个交易市场由著名甬商郑永刚的杉杉投资打造,规划有交易区、仓储区、深加工产业园、打靶色选加工区、电商产业园、物流园六大片区。

  吐鲁番葡萄干市场于2015年开建后,一年多时间,杉杉就建起了14万㎡的仓储中心,4万㎡的交易中心、4万㎡加工心中,吸引了496户采购商入驻。

(吐鲁番葡萄干市场)

  “去年投用后,葡萄干市场交易量就达5万吨,交易额5.5亿元,成了吐鲁番新的葡萄干交易中心。”吐鲁番葡萄干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贤春说。

  新的交易市场能“一炮而红”,靠的是先进、贴心的服务。

  “在这里,企业享受一条龙的服务,葡萄干运来后,先在这边加工,分类包装后,再在入口处的交易区交易,然后拉到那边的仓库储存。”张贤春说,交易市场里还建了餐饮、金融等服务,“这边的正在建的是交易服务中心,到时可以实现电子结算,不用背一包钱做买卖。”

  吐鲁番市亚尔乡的艾克拜尔今年39岁,从事葡萄种植和收购有10多年了。除了种植20亩葡萄外,每年葡萄干加工量5000吨以上。之前,艾克拜尔一直在市区的老市场做生意,去年杉杉的葡萄干交易市场刚建好,他就搬了过来。

艾克拜尔(右一)的弟弟展示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这里好,地方大。老市场脏乱差,地方小,人挤人,做生意很不方便。”艾克拜尔用拗口的普通话和记者交流着。

  一旁站着的弟弟是自己的生意合伙人,他还拿来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给采访组看。艾克拜尔说,公司业务越来越大了,在这边做生意也很规范,需要正规的票据和执照,这才成立了正规的公司。

  实际上,葡萄干交易市场只是杉杉在吐鲁番大手笔投资的一部分。就是在葡萄干交易市场附近,G30线以北、吐鲁番高铁站南、东西长近10公里的带状空间里,一个占地11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吐鲁番交河国际物流港呼之欲出。

  交河国际物流港包括国际干果交易市场、产业园区、商务中心、汽车城、美食城、旅游服务区等板块,是吐鲁番打造“百亿元现代物流产业”,重振丝路重镇的辉煌举措。而吐鲁番葡萄干交易市场还只是其中的干果交易市场的一部分。

  不仅是交易市场,在距离葡萄干交易市场300米远的吐鲁番会展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投用,这里曾举办了两届吐鲁番国际干果交易会,成千上万的客商在这里云集,也正是在这里,吐鲁番和新疆的干果,通过宁波企业家搭建的平台,卖向全国、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