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8000公里 追寻亚欧古城“活化石”伊斯坦布尔
  稿源: 甬派  2017年07月13日

  “十四城纪行”伊斯坦布尔采访组

  记者沈之蓥 张燕

  在结束国内的采访行程后,伊斯坦布尔成为“十四城纪行”首个跨出国门的采访目的地。

  而我们,在经历12小时飞行、跨越8000多公里后,来到古丝绸之路上这个令人浮想联翩的欧亚古城。

  脚一踩着古城的土地,第一个问题,便有足够的诱惑力——

(中间男子为土耳其一家旅游公司老总tilki)

  只要10元人民币和15分钟,就能享受一次欧亚之旅,你是否心动?

  这就是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第一大城市,曾经的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

  无论是罗马帝国,还是之后的拜占庭帝国和奥斯曼帝国,历史的诡谲,书本的记述,都曾经让学生时代的记者为之神往。

(伊斯坦布尔亚洲区,孩子们在玩跳水,不远处便是连接欧亚的博斯普鲁斯大桥)

  这是一座有着上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景色迷人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伊斯坦布尔城一分为二,一边是欧洲区,另一边是亚洲区,每天,许多人乘坐渡轮往返于两大洲之间,船费只需5里拉,约10元人民币。

(每天许多轮渡往返于欧亚之间)

(夕阳西下,从亚洲区远看欧洲区)

  东西方文明在此交汇,留下诸多历史古迹: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珀宫……每年来到土耳其旅游的外国游客达到了3000多万人次,而伊斯坦布尔是几乎所有人都无法舍弃的一站。

  “整座城市就像是一个博物馆。走着走着就是一座清真寺、一段古罗马城墙。”这是宁波人毛贵达和黄海奇对伊斯坦布尔的感受。2015年五一小长假,他们在网上招募同伴,一行4人结伴在土耳其租车自驾游11天,回宁波后写下的游记成了东论网红帖。

  “车子一路开过去,两边都是windows屏保级别的景色,感觉两只眼睛不够用了,开了700公里没觉得累。”毛贵达和黄海奇从伊斯坦布尔出发,驾车一路向南,差点坐渡轮去了希腊。

(船对面是欧洲区)

  让两人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土耳其民众的热情。

  “我们坐地铁,没位置,有位老先生听说我来自中国,一下子站起来,拉住我的手,把我往座位上按;我们去公交车站,不知该怎么投币、兑零钱,有人主动过来帮忙;途径一个村子,对方主动邀请我们参加当地人的传统婚礼……”

(等待轮渡的人们,看到我们拍照,对方微笑致意)

  土耳其是世界十大旅游国家之一,在旅游业人士眼中,2015年,中国人赴土耳其游迎来一次“小爆发”——土耳其对中国游客开放更为便捷的电子签;林志玲等“花样姐姐”穷游土耳其。

  明星效应让这条线路一下子火了起来,甚至有网络小编取了这样一个新闻标题——一个节目捧红了一个国家。

  “《花样姐姐》播出后那段时间,宁波人来问询土耳其游的特别多,这条旅洲线路热起来的速度非常快。”省中旅宁波分公司出境中心总经理董素萍说,当时公司迅速跟进,重点布局推荐这条旅游线路。

(著名的蓝色清真寺,免费参观,女子要包头巾,男子要穿长裤)

  资料显示,2015年,赴土耳其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31.4万人次,同比增长57%。

  然而,在经历爆炸以及政变事件后,这条线路迅速冷下来。

  “可以说,迎来了断崖式下滑。”董素萍说。

(托普卡珀宫一幢建筑物的屋顶)

  随着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以及安全形势的好转,土耳其游再次成了热门旅游路线。

  “报团的游客已经排到了下个月月底。”董素萍说,目前的土耳其游性价比很高,相比原来便宜了7000元,少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一带一路”对旅游市场的带动非常明显,不仅仅是土耳其,像埃及,华东5城已经开出了暑假包机直达。”

  在伊斯坦布尔采访期间,采访组注意到,中国游客对伊斯坦布尔的钟爱:街头时不时能碰到中国游客,在我们所住的宾馆,差不多有一半客人是中国人,夹杂着各种乡音,东北话、闽南话、四川话……

(来自海南的七旬老夫妻,在土耳其玩了11天,下一站埃及)

(伊斯坦布尔一些旅游景点,到处可见中国游客)

  而为了保证安全,伊斯坦布尔当地政府在一些重要景点、市场、博物馆门口,都安排了持枪警卫,一些商场需要安检才能进入。在著名蓝色清真寺附近的广场,我们还看到停着一辆装甲车。

  “我们已经在伊斯坦布尔玩了11天,下一站是埃及。”一对来自海南的七旬老夫妇告诉我们,旅行期间,他们感觉伊斯坦布尔还是挺安全的,景色也美,老先生担心吃不惯西餐,专门从老家带了10包泡面过来。

(托普卡珀宫的持枪士兵)

(蓝色清真寺附近的广场上停着装甲车)

  土耳其赛瑞福国际旅游集团是省中旅宁波分公司的合作伙伴,该公司总经理tilki告诉采访组,尽管当地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但在7月份,公司收到的中国旅行团已经达到了241个,估计本月可以达到260个,其中有不少游客来自浙江。

  “我们是全土耳其接待中国游客最多的一个公司。”tilki列举了一串数据,反映中国人对土耳其的向往——

  2014年,公司接待中国游客将近1万人;2015年达到2.6万;2017年已经接到1.2万人,而旅游旺季才刚刚开始,今年公司的收客目标是4万人。

  至于2016年,tilki摇摇头,没有给出具体数据,“这是公司史上最差一年,当年7月接了不到70个中国团。”

(伊斯坦布尔街头景色)

  tilki告诉采访组,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公司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4个地方设立了办事处,公司的董事长每年差不多有一半时间呆在中国处理业务。

  “我们计划在中国再开几个办事处,当中就包括浙江。”对于采访组顺着“一带一路”来到伊斯坦布尔,tilki感到非常高兴,他通过翻译说,“丝绸之路自古有之,中国的‘一带一路’对各个方面都有好处,彼此增进了解,让大家看到一个真正的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街头景色)

  新闻多一点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经济、文化、金融、新闻、贸易、交通中心,世界著名旅游胜地。始建于公元前660年,当时称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大帝从罗马迁都于此,改名君士坦丁堡。1453年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

  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海港和工业中心。不仅海上运输发达,铁路运输也相当发达,这里是欧洲“东方铁路”的终点,又是“巴格达铁路”的起点。

  伊斯坦布尔不仅地理上横跨两洲,也是东西方思想文化的一个重要交汇点,现有40多座博物馆、20多座教堂、450多座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