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商在埃及古港擦亮"宁波帮"金字招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8月04日

  漫漫黄沙覆盖着埃及的大部分土地,为这个古老而遥远的国度染上一层神秘的金色。报道组沿着延绵万里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来到这里,拨开蒙城的黄沙,是一座拥有厚重文化底蕴、充满勃勃生机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我们将尝试挖掘港口的发展潜力、为甬企在此投资寻觅商机,擦亮这颗曾经璀璨无比的“丝路明珠”。

  亚历山大是埃及最大的港口城市,曾在宋末元初与中国的刺桐港并称为“世界第一大港”,从宁波、泉州等港口运来的货物在此装卸、转运,最终分散到地中海沿岸各国。地中海岸边还埋藏着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亚历山大灯塔,数千年的岁月里,135米的灯塔矗立在非洲大陆的北端,为方圆60公里的夜航船只指引方向,也为古代的亚历山大带来了无限荣光。

  如今,亚历山大正将厚重的历史积淀转化为商机。“Hello Egypt Tours”旅行社总经理Mohamed Gad告诉我们,埃及政府计划在亚历山大修建水下博物馆,深约7米,面积达2.2万平方米。届时,游客可以通过潜水或步行于水底隧道的方式,近距离观看海底的古文明遗迹。此外,亚历山大还筹划建设全球旅游和商业中心,改善当地的旅游基础设施。

  作为埃及北部的重要沿海城市,亚历山大远眺苍茫地中海,与意大利、希腊、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合作;背靠国家的经济腹地,毗邻外企云集的中埃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承接了数十家中国企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韩兵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埃苏伊士运河经贸合作区累计吸引企业近70家,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已从红海岸边的一片戈壁蜕变为庞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被誉为“中埃合作桥梁”。“以巨石集团为代表的浙企已在该园区安家落户,希望以开放型经济、对外贸易闻名世界的港城宁波为园区注入新动能。”韩兵说。

  国家间经贸合作力度的增强,为两个古港的携手创造了机遇。宁波舟山港是2016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四的东方大港,拥有全球航线236条。亚历山大的规模较小、现代化程度较低,但已具备完善的临港工业体系,吞吐量占埃及全国的50%,是埃及连接远东与欧洲的重要枢纽。在中国驻亚历山大领事馆领事赵舟看来,两个港口均为各自国家的重要货物集散地,产业配套程度较高,具备充足的合作潜力。

  如今,宁波的民营企业尚未大规模涉足埃及市场展开投资,但亚历山大的街头已不乏宁波元素。来自宁波鑫盛达机械有限公司的冰淇淋设备几乎覆盖了当地所有的冰淇淋加工厂;脱胎于慈溪龙嘉摩托的“快速虎”摩托车公司则在一年时间内击败众多印度摩托车巨头企业,成为载货三轮摩托车领域的新“霸主”。这些甬商代表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在遥远的非洲国度擦亮了“宁波帮”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随着埃镑汇率下滑、外汇储备流失,传统支柱产业的产值均出现明显下滑,埃及的贸易环境日趋严峻。此时,拥有出众能力和坚韧品格的宁波商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从故乡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为消费能力有限但消费意愿强烈的当地市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韩兵表示,随着政权的稳定和新《投资法》的实施,埃及的经济有望从2019年开始进入复苏阶段,更多甬企将追随这些先行者的步伐,高举“一带一路”的鲜艳旗帜,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走进埃及,走进亚历山大,书写两国、两港经贸合作的新篇章。记者徐展新张璟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