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撒马尔罕 再响中乌“合作”驼铃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8月14日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撒马尔罕城内的古迹游玩。(俞永均摄)

  位于撒马尔罕市中心的列基斯坦广场建筑群,曾是古丝绸之路上闻名遐迩的集市,一时商贾云集、文化交融。

  紧邻宁波天一广场的三江口,千年前就千樯万楫,“诸番互市于此”。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把宁波与撒马尔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8月初,我们跨越6000公里,来到撒马尔罕,未闻驼铃声声,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仿佛就在眼前:天青色的圆顶建筑、精致的花样彩瓦、玉质碑墓、大理石栅栏,以及白金似的棉花田,衬托出历史名城撒马尔罕梦幻般的美丽。

  “如果你们去撒马尔罕,不妨到当地的小学走走,很多教室内用的电脑、投影仪、写字板等是中国援助的,其中也有我们负责采购的。”临行前,宁波亿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庄志雄一再叮嘱。2014年10月,亿泰公司中标中国政府援乌兹别克斯坦外国语教学设备项目实施任务,合同金额8000多万元,这是浙江省历史上最大的国家对外援助物资项目。

  一个援助项目,为我们打开了重新审视撒马尔罕的窗口。位于中国和西欧之间中心位置的撒马尔罕,是丝绸之路上最古老、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中国城市与撒马尔罕的友好往来,历史久远。汉武帝时期的张骞受命两次出使西域,他不畏艰险,在大宛王的帮助下先后到了撒马尔罕(时称康居)、大月氏、大夏等地。张骞两次“凿空之旅”,带回了中亚的葡萄、苜蓿、核桃、芝麻等作物,沟通了亚洲内陆交通要道,与西欧各国建立了友好关系,开拓了丝绸之路。

  今天,这条古丝绸之路仍在延续。“宁波海天集团的注塑机在这里很有名气,乌兹别克斯坦不少重工企业用上了海天注塑机。”一位长期在乌经商的浙江企业家告诉我们,他曾带着几批客人去过余姚的中国塑料城,采购过塑料粒子等商品。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宁波市对乌兹别克斯坦实现进出口总额5510万美元。其中,出口4465万美元,出口企业主要包括金帅、恒威、得力、奥克斯等;进口1045万美元,同比增长47.8%,进口企业主要为远大石化、亚洲浆纸业等。

  去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人民福祉,这是乌中合作的良好平台。”乌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波波汉诺表示。

  作为中亚第一大国,乌兹别克斯坦的市场潜力让宁波企业怦然心动。“乌国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人口超过3000万,是中亚地区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这里交通基础设施完善,辐射整个中亚和独联体国家乃至欧洲市场。”市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部长徐威东告诉我们,该会曾在哈萨克斯坦举办过中国家居和工业品牌博览会,吸引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的1万多名采购商。“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重工业国家,轻工业比较薄弱,对日用消费品、能源和矿产开采设备的需求量很大。”我市一家参展企业表示,将加大对乌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撒马尔罕意为“肥沃的土地”,其城区位于泽拉夫尚河谷的一个巨大绿洲中。现在,撒马尔罕良好的气候条件仍然支持着城市边缘的粗放农业。宁波绿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霞告诉我们,7月中旬她带队再次考察了撒马尔罕、塔什干等城市,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种兔养殖项目。“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部门对该项目予以肯定,要求绿兴公司以点带面传授种兔养殖技术,拟在该国13个省与绿兴公司共建39家种兔的养殖基地。”她说。

  在撒马尔罕城外两公里的兀鲁伯纪念馆,一幅古丝绸之路路线图格外引人注目:从中国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出玉门关,沿天山南麓西行,过大宛,至康居(撒马尔罕)。随着宁波舟山港与西安港缔结为友好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结纽带已经牵起,并将通过铁路延伸到撒马尔罕。

  “乌兹别克斯坦是双重内陆国家,本国和周围邻国均没有出海口,面临着资源运不出、卖不好的困境,如果不能及时克服,难免在世界分工中处于边缘化的地位。”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玉龙认为,乌国迫切需要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走廊来拓展市场,并通过“一带一路”来寻找海洋出口,“东方大港”宁波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从西汉张骞两次“凿空之旅”,到唐代玄奘西行康居,中国与撒马尔罕的联系绵延千年。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春风吹拂下,人文合作正成为凝聚两国人民情感的纽带。8月5日回国途中,我们在塔什干机场遇到赴中国沈阳参加全球孔子学院汉语比赛的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子石瑞。这位正在塔什干孔子学院攻读汉语的大三学生,对未来充满憧憬:“希望毕业以后进入当地的华为公司工作,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同时,期待在乌国看到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前来投资,这样我们找工作的选择余地就更大了。”

  记者俞永均 吴明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