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距8000多公里 “红海新娘”钟情“东方古港”
  稿源: 甬派  2017年08月27日

  “十四城纪行”沙特吉达采访组

  记者易鹤 成良田

(吉达港)

  8月24日,红海之滨的沙特阿拉伯吉达市,刮起一股“中国风”。

  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应邀访问沙特,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转达习近平主席亲切问候,并与王储穆罕默德一道主持召开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见证有关投资、贸易、能源、邮政、通信、媒体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推动双方共赢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此次中沙合作“蜜月期”到来前一周,我们从宁波出发,飞越8000多公里来到了吉达。

  飞机缓缓降落,夜幕下的吉达灯火辉煌。开阔的机场上,橙黄色的灯光透过登机楼之间弥漫着黄沙的空气,映照出远处棕榈树黑色的剪影,神秘独特的海湾风景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跟宁波一样,吉达曾是见证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这座位于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东海岸中部的海港之城,是沙特乃至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港口城市之一,有超过150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行政上隶属麦加地区管辖,因景色迷人而享有“红海新娘”的美誉。

  作为沙特第二大城市、世界穆斯林进入麦加朝觐的交通要道和主要门户。今天的吉达经济、金融、贸易发达,海、陆、空交通纵横,因此成为各国企业抢滩沙特市场的首选地。

  作为古城古港,吉达也见证了中沙的交流的历史。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说,郑和的船队曾到过沙特阿拉伯半岛,也到过吉达,并且有部分船员到达麦加朝觐。

  可以想象,当年,郑和的船队当年也许就是乘着宁波产的“绿眉毛”古船,扬帆起航,来到沙特吉达。

(位于吉达市中心的吉利汽车4s店)

  当我们驶出机场,已是后半夜。沿着巴勒斯坦大街一路疾驰,远处一块硕大的吉利汽车广告牌在夜幕下格外醒目。这是我们在沙特见到的第一个宁波元素。事实上,像吉利这样的宁波企业产品早已进入沙特寻常百姓家。早在10年前,奥克斯就进入了沙特市场,为当地一家企业生产贴牌空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实施,几年前,奥克斯空调抓住机遇,提出全球一体化市场战略,加快奥克斯在海外市场的“抢滩”,开始在沙特阿拉伯销售自己的品牌,并且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沙特阿拉伯办公文具产品完全依赖进口,且90%的进口来自中国。在沙特阿拉伯最繁华的一条商业大街上,得力文具的LOGO跟不少国际大牌放在了一起,成为代言“中国制造”的金名片。

  “吉达虽然距离宁波千万里,但对我们而言却并不陌生。”宁波奉化欣和纸业总经理胡启昆告诉我们,去年,他就曾在沙特吉达国际贸易展上为“宁波制造”吆喝过,吸引了不少客商的关注。今年,他还会继续参加吉达的展销会,希望有更多沙特超市销售自己的产品。

(哈里喜公司CEO接受记者采访。)

  在获得市场青睐的同时,宁波制造也受到当地工商界的点赞。沙特哈里喜展览公司是中东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展览公司和主办方。该公司负责人哈迪·哈里喜虽然只到过宁波一次,却对宁波及宁波产品赞不绝口,“宁波是丝绸之路上的东方古港,非常漂亮。作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制造’正在向中高端挺进。我们愿意搭建平台,让更多沙特人爱上‘宁波产品’。”哈迪·哈里喜说。

  近两年,中沙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双方正在加紧商签“一带一路”倡议同“2030愿景”战略对接实施方案,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具活力、更可持续、更富成效的新阶段。全球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沙特《中东报》总编萨尔曼曾表示,沙特正在对其发展模式进行多样化的调整,“向东看”是沙特的一大战略举措,今后沙特的中国元素会越来越多。

  中沙关系的持续升温,为甬企走出去,大力开拓沙特乃至中东的新兴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对沙特阿拉伯进出口达15.37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我市对沙特阿拉伯进出口7.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其中出口3.04亿美元,主要商品涉及服装及衣着附件、空气调节器、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进口4.91亿美元,主要涉及初级形状的塑料、乙二醇、二甲苯等化工用品。

(沙特吉达街头,国王、王储以及国家发展战略“2030愿景”的宣传广告牌随处可见。)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东地区,无论经济、货币,还是政治形势,沙特都是非常稳定的国家,并且正在实施“2030远景”规划。目前沙特经济回暖,市场蓬勃发展,产生了巨大的购买力,其突出产业为建材、家具、家电、灯具及五金类产品。

(沙特吉达“中国城”)

  正在火热招商的沙特(吉达)中国城也向宁波抛来了绣球。该中国城副总经理田永智告诉我们,吉达作为近年来政府扶持和投入资金建设最多的城市,市场需求极其旺盛。预计2020年沙特阿拉伯的人口量将由3000万增长至4700万,市场需求还会进一步增强。“家电、服装、灯具、五金等宁波产品,质量优良,价格公道,在沙特应该会有很强的竞争力。非常欢迎宁波商家入驻沙特(吉达)中国城。”

  落日余晖洒在翠绿的椰枣树上,漫步红海畔,我们偶遇了返乡的北京石油大学留学生萨米拉。这位浓眉大眼的阿拉伯小伙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宁波后兴奋不已。他主动跟我们攀谈起来:“中国了不起!如今‘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发展、机遇、互惠的代名词。希望沙中合作与交往越来越多,也希望更多的宁波企业来沙特发展,我们一定会从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