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万象
出租车市场再起风云 嘀嗒和滴滴 谁在说谎?
稿源: 中国经济周刊  | 2017-12-26 10:25:14

  7月28日,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中新社记者武俊杰摄

  嘀嗒拼车称其平台司机被滴滴出行要求“二选一”,滴滴发文否认

  出租车市场再起风云,嘀嗒和滴滴,谁在说谎?

  “我现在开车的时候用3部手机,哪个平台有活儿我就拉哪个。”服务于北京某出租车公司的小曹之前开车时只用一部手机就够了,因为那时只有滴滴出行提供线上电召出租车业务。但自从10月下旬嘀嗒拼车的出租车业务在北京地区上线之后,他必须使用两部手机。11月16日,首汽约车在北京也开始了出租车业务,小曹在左右两边各用一个夹子夹住一部手机之外,在方向盘正下方的仪表盘上又加上了第三部手机。

  “谁有单就接呗,我不可能使用一部手机同时开3个账号,这样在后台的两个平台就听不到单了。”小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与他同样做法的同行并不少。

  但是,根据嘀嗒拼车的说法,北京小曹这样的做法在深圳则遇到了阻挠。12月10日,嘀嗒拼车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12月7日下午5点左右,在深圳的6位已安装滴滴出行的出租车司机在安装嘀嗒拼车司机端后,接到了滴滴出行的官方客服电话,被要求‘二选一’,装了嘀嗒拼车的司机会被滴滴出行做封号处理。”嘀嗒拼车表示对滴滴的做法感到“十分震惊”,并希望“滴滴作为行业的领导者,能真正做到包容与开放”。

  滴滴出行于次日回文称,“滴滴彻查了所有可能的渠道,均未发现有任何滴滴员工有过文中描述的行为。”滴滴表示,“从技术原理和权限管理上看,也无法出现文中所谓的‘刚刚安装完APP没几分钟,都还没离开,就接到了滴滴客服人员电话’的情况。”滴滴在文中直指嘀嗒拼车“碰瓷儿”。

  嘀嗒拼车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该平台司机被滴滴出行要求“二选一”,滴滴于次日发文回应,未发现有此行为。

  同日,嘀嗒拼车发表第二篇声明,称其于12月10日的说法是“基于事实的说明”,至于滴滴是如何做到文中行为,“我们不进行推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即联系事件双方企业希望作进一步了解,二者均表示不再进行更多的说明,一切以公司公开声明为准。滴滴与嘀嗒对此事的各执一词,卷起了出租车市场新一轮风云。

  后台监控技术上是否成立?

  专业人士称有可能

  “理论上这种技术是存在的。”不止一位软件业从业者向记者透露,用户在下载手机应用之前应用会提示用户该应用将收集哪些个人数据,大多数用户会接受这一条款以确保自己能正常使用该应用。

  “该应用有可能会监测到它经常调用的用户数据还被其他软件调用了,如果调用的数据十分类似,后台会怀疑用户安装了同样类别的其他应用。”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大体量的互联网公司拥有这种技术并不难,严格意义上讲这并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渠道’罢了。只要后门打开,就能看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美团打车业务进入南京市场时,有媒体报道称,滴滴与美团在南京竞争时曾使用线下“钓鱼执法”。一位同时使用两个平台的南京司机称他的一位朋友“在美团上接了一单,‘乘客’找话题闲聊,发现该司机同时使用美团和滴滴,第二天该司机就被滴滴下线了”。

  针对此说法,滴滴出行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称,滴滴对此报道的真实性不予置评,但即便真的有司机被滴滴下线,肯定也不是因为他使用了其他平台,而是别的原因。

  上海汪先生所在的租赁公司曾将旗下车辆挂靠在滴滴出行,以“滴滴快车”的身份对外运营。汪先生告诉记者,滴滴的确有“线下随访人员”,对滴滴司机的服务态度和职业精神进行体验,以火车站和飞机场最为密集。

  汪先生表示,滴滴与有合作关系的租赁公司签署的合约中的确有“排他协议”,即只与滴滴出行达成合作关系,不可再与竞品进行合作。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对记者透露了相似的情况。

  “滴滴对出租车司机应该不会使用软件级别的监控手段,但强烈的‘排他原则’很符合滴滴一贯的做事风格。”汪先生告诉记者。

  在汪先生看来,“嘀嗒相比于滴滴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体量,此次向滴滴出行‘公开发难’,让刚上线不久的出租车业务收获了一些关注。”

  数字显示,嘀嗒拼车体量的确不足以与滴滴相抗衡。来自QuestMobile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滴滴出行和滴滴优步司机在2017年6月共有近6000万活跃用户,而嘀嗒拼车则只有506万。渗透率方面,来自猎豹大数据的《2017Q3中国APP报告》称,滴滴出行的周活跃用户渗透率超过1.6%,而嘀嗒拼车为0.0465%。

  专家称,出行市场有竞争才有更好的服务

  在嘀嗒拼车与滴滴出行陷入各执一词的“口水战”之时,出租车司机则在享受着久违了的“好时光”,用小曹的话说,“终于又有竞争了!”

  “恢复竞争”给小曹的第一个好处是嘀嗒对每一位推荐嘀嗒拼车给乘客的出租车司机10元钱奖励,此外许久未见的对乘客端的补贴政策“重现江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下载了嘀嗒拼车,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已经积累了9张使用出租车时可用的优惠券,减价券在几元至十几元不等,折扣券则均为8.8折。虽然与当年滴滴、快的“价格战”时动辄二十几元甚至几乎免费乘坐的优惠幅度无法相比,但对出租车司机来说,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我觉得市场变得又有活力了。”小曹说。

  据了解,嘀嗒拼车正在积极布局北京市内的大型出租车公司。嘀嗒拼车称,北京银建的士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银建、金建、金银建等10余家分公司都在号召司机们安装嘀嗒拼车出租车司机端,嘀嗒拼车还将“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当做自身服务的宗旨之一。

  但小曹对此却并不十分“买账”。“在我看来嘀嗒拼车与滴滴,还有此前的快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想通过出租车市场拉流量而已,是为平台,而不是为司机‘多赚钱’。”不过,他也认为,多家竞争的局面会使任何一家都不敢乱来,“不能让某一家说什么就是什么”。

  目前,业界对“恢复竞争”的呼声高涨。“在滴滴和快的以及滴滴和优步竞争的时候,市场上还没有这么多对叫车难和打车贵的抱怨。”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认为,目前的市场发展还不够稳定,按照惯性继续下去,对消费者也会有不利。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则更直接地说:“现在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在出行市场上有竞争才有更好的服务。”

  滴滴通过出租车流量向快车导流?滴滴表示否认

  小曹告诉记者,在出租车市场只被滴滴出行一家软件服务时,他基本没有接到过距自己位置3公里之内的出租车订单,“凡是派给我的单,一律3公里之外,乘客上车后告诉我周围全是空车,他也疑惑为什么要一个3公里外的司机来接我,对滴滴的这种算法我表示不理解。”

  虽然“不理解”,小曹还是给出了大多数同行的“猜测性意见”:滴滴希望通过出租车的流量向快车服务导流。

  针对出租车司机质疑的“导流”一说,上述滴滴人士表示否认,“滴滴的派单算法的确遭到质疑,但其本身的运行机制十分复杂,很难向外界清晰地阐明。”

  据业内人士介绍,滴滴快车和专车两个事业线于2016年10月上线了名为“谷雨”的管理系统。在谷雨系统里可以实时看到每个司机当天的数据,有多少订单被取消、差评和乘客投诉,“司机诊断”功能会给每个司机出具一个诊断报告和建议,通过系统发送给司机。上述人士称,滴滴希望推动此系统在更多的出租车公司中使用。

  然而,派单算法机制是如何运行的,滴滴则从未对外披露过。

  “不导流,不派单,只做信息撮合平台”是在滴滴之后新进入出租车业务的企业经常提及的。据了解,嘀嗒和首汽均无类似于“快车”的业务,“拼车”“顺风车”和“专车”服务与出租车在价格和类别上均不直接对位竞争,首汽和嘀嗒“不导流”逻辑上基本成立。

  但“不派单,只做撮合平台”在技术上是不成立的,上述滴滴人士表示,身处北京市昌平区的司机不可能在所谓“撮合平台”上听到北京市西城区的叫单,系统不可避免地要根据所处的地域为司机“挑拣”附近的叫车信息。

  “必要的算法还是要有的,滴滴使用派单模式的初衷是提高乘客的乘车体验,不让乘客感到司机‘挑肥拣瘦’,此外司机也可以不选择派单模式,继续留在抢单模式中,目前两个模式是并行的。”这位滴滴人士说。

【编辑: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