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樱桃致富一方百姓

  “一树樱桃带雨红”,到了4月中下旬,漫步在横坎头村,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碧绿的樱桃树上,挂着一串串鲜红、滚圆的果实,“红到十分春始去,香余一滴齿皆酥”,这种兼俱颜值和美味的小精灵吸引四方游客纷至沓来,也鼓起了红村百姓的口袋。

  村里虽然下了决心,但当时横坎头村的老百姓只知道摆弄水稻和毛竹,要他们去种从没碰过的樱桃都满腹狐疑:这樱桃树可是要花钱去买的!村里的山地能不能长出樱桃?就算长出了樱桃能不能卖掉换钱?谁也不敢跨出这一步。于是村集体开辟了一个樱桃基地,进行试验、示范。


  【同期声】村委会原主任黄水夫:我们村并拢之后,2003年(开始)种樱桃,当初种了80余亩。樱桃种下三年后有了效益。

  这80余亩火红的樱桃换来了真金白银,让老百姓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为了鼓励大家种植樱桃,村里虽然穷得丁当响,但还是决定挤出一笔钱,对村民种植的每一株樱桃树实行经济补贴。

  【同期声】村委会主任黄水夫:我们村里号召村民(种植樱桃),每株补贴1元。

  在村党委、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村民积极踊跃地购买樱桃树。咬定目标不放松,通过几年的努力,樱桃种植面积和数量均不断增长。


  【同期声】村委会主任黄水夫:现在(全村樱桃)已发展到800亩左右,角角落落可种的(地方)都种上了,家家户户都有樱桃(树)。

  红色旅游的带动,加上特有的山水资源,使横坎头村发展樱桃等生态特色产业展示了良好的前景。不少以前“走出去”经商办企业的横坎头人纷纷回来发展特色农业。这其中,何达峰便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

  【同期声】果乡园负责人何达峰:原先我是做印刷业的,因为我自己本就是(横坎头)村里的人,一方面自己有转行的念头,一方面这里原来有一个基地,(承包)到期了(一时)没接手的人,我就想这也是给我的一个机会,想来试试看。


  何达峰所说的这个基地就是2003年村里试种80亩樱桃的示范基地, 2015年何达峰回村后在这里开始了他的“种植梦”。

  【同期声】果乡园负责人何达峰:原来只有一种品种,早樱桃,(承包后,我)翻掉了一些,(新)种了猕猴桃,又增加了黑珍珠(樱桃)品种,(早樱桃和黑珍珠)两个品种(上市)时间可以错开一些。

  70后的何达峰,用现代农业知识和市场意识,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拉长产品上市时间;同时,除了樱桃,还培育杨梅、红心猕猴桃园、象山红美人桔等水果,基地占地面积达到近140亩,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余姚果乡园生态农场。


  【同期声】果乡园负责人何达峰:目前挂果的樱桃有50多亩,(还有)10多亩我每年在更新、翻种的,另外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品种,听说有好的品种,(就)买几株试种,看看是不是(能成为)适合我们这里的品种。

  这个黑珍珠樱桃,挂果挂得很密,产量很高。这果子你看,这样一枝的话,有多少颗果子!估计大概就有三两重了。这些树还只有四年,如果到五六年、七八年,旺产的话,估计还能长更多。像这个大棚,我也是(用)试验性的种植方法,产量比较高的,大概两亩零点,总的有500多株樱桃,产量的话,500多株樱桃,每株挂七八斤的话,就有4000多斤。原来我们在种的话,一般只有600斤一亩的产量。我这是用试验性的种植方法,就是密栽,高密栽培,空间浪费的少了,种下后产出回报快了。

  随着产量的增长、品质的提高,加上网络的宣传,横坎头以及梁弄水果的名气越来越大。


  【同期声】村委会原主任黄水夫:梁弄现在加上杂地(种植的)樱桃有一万亩左右。

  从80亩到800亩,再后来,整个梁弄镇都被这个红色小村庄带动了起来,每当水果上市季节,省内外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上门采摘、观光。

  【同期声】果乡园负责人何达峰:现在有的(游客)是冲着红村来的,在我们这里樱桃吃完樱桃,再到横坎头村里去看一看。五一(小长假)(来客)三四百人一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小小的一颗红樱桃在横坎头村燃起生态种植的星星之火,并在全镇形成燎原之势,樱桃、杨梅等生态水果饱了游客的口福,富百姓的口袋,仅种植樱桃,亩均收入就超过万元。(记者 徐千 蒋豪杰 唐贤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