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手机版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政经
“金特会”联合声明说了啥?朝方承诺完全无核化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12 15:50:00 报料热线:81850000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定于新加坡时间12日在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会晤。这是历史上朝美两国在任领导人首次会晤。

  【最新消息】

  朝美首脑会晤12日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金正恩和特朗普签署了历史性文件,就四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声明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建立新型美朝关系,以及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固的和平机制,开展了全面、深入、坦诚的意见交换。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而金正恩也重申了他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坚定不移的承诺。

  双方承诺:

  第一,美国和朝鲜将遵照两国人民的愿望,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推动和平与繁荣;

  第二,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

  第三,朝方重申将遵守2018年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承诺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

  第四,美朝致力于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包括立即遣送已确认身份者。

  双方肯定,这场美朝领导人峰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文件称,双方承诺尽早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朝鲜高级官员带队进行后续谈判,落实双边会议的结果。

  特朗普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双方所签署的是一份很重要且内容很全面的一份文件。美朝将建立良好关系,他表示,一定会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金正恩则表示,朝美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双方将签署历史性的文件,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

  朝美首脑会晤12日上午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全球瞩目。金正恩与特朗普先进行了历史性握手,随后又参加一对一会谈、双边扩大会议,会后共进工作午餐。

  (据中国新闻网)

  特朗普称满意“金特会”结果,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朝美首脑会晤12日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金正恩和特朗普下午出席签字仪式,双方签署此次朝美峰会历史性文件,即将公布文件内容。

  金正恩和特朗普随后手持文件在上午首次握手的地方再度合影留念。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文件后说,他为今天的峰会感到非常自豪和满意。他说:“我觉得我们与朝鲜以及朝鲜半岛的关系今后将和过去完全不同。我们都想要为此做一点事情,并且会这么做。我们建立了非常特殊的情谊。这会让其他人对我们刮目相看,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即将为这个世界解决一个非常大、非常严峻的问题。”

  在回答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再次会晤的问题时,特朗普表示:“我们将再次会晤,我们将多次会晤。”他说,自从今天早上他们第一次历史性握手以来,两人对彼此了解了很多。“我们相互了解了很多,他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我也知道他非常热爱他的国家”。

  金正恩在签字前称,“今天,我们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我们将签署这份历史性的文件,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我还想向特朗普总统表示感谢,是他让此次会议能够举行”。金正恩称,朝美签署公报,将迎接新的开始。

  特朗普在和金正恩午餐后散步时对记者称,美朝首脑会谈取得很多进展,“比任何人预期的都好”。

  报道称,两人此次将签署协议以保持朝美新加坡峰会的势头。此次协议将“承认峰会取得的进展,并保持向前的势头”。

  (据中国新闻网)

  双边扩大会议后,朝美领导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共进工作午餐

  朝美首脑会晤今日上午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进行历史性握手。在一对一会谈和双边扩大会议后,朝美领导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共进工作午餐。

  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工作午餐将吃什么?美国白宫发布了工作午餐的菜单,该菜单似乎结合了东西方菜肴,不仅由鱼有肉,而且精心设计。

  在这份“韩美合璧”的菜单中,开胃菜有鳄梨沙律、韩国腌黄瓜等。该菜单上包括有甜酸猪肉、牛肉短排骨、大虾鸡尾酒等,甜点为哈根达斯冰激凌。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菜单中还包括了“扬州炒饭”。

  朝美领导人工作午餐菜单。(图片来源:美国白宫)

  据报道,共有14名代表参加了工作午餐,其中包括特朗普和金正恩。美国出席工作午餐的除特朗普外,还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凯利、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美国白宫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修·波廷杰。

  朝鲜方面陪同金正恩出席午宴的则有,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外务相李勇浩、国防部长努光铁、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及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等。

  (据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

  被记者问及“你要放弃核武吗”金正恩笑而不语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9点,举世瞩目的朝美首脑会晤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9点40分,特朗普与金正恩走出了单独会议室。现场记者问特朗普,今天的会谈怎么样。特朗普回答,“非常非常好,我们成了非常好的关系。”又有记者问金正恩,你们要放弃核武器吗。金正恩面对这一问题的连续提问没有作出任何回答,但他还是友善地面带微笑向媒体挥手致意。

  结束单独会谈后,双方立刻进入了扩大会谈,朝美多名高管共同出席会议。据报道,美国参会代表团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朝鲜代表有金正恩亲信、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以及外交部长李勇浩。

  在走进扩大会谈会场时,特朗普表示,我们一起好好干。我们会一起解决大问题,而且会一起迎接成功。金正恩则表示,虽然有很多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但会和特朗普总统一起解决。

  特朗普称,与金正恩的一对一会晤进行地“很好”,双方“关系非常好”。他表示,他们将“解决一个大问题”。

  据报道,特朗普将在下午四点召开记者会,对外介绍此次美朝峰会结果。

  据悉,特朗普将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的独家专访,透露此次会谈的有关情况。特朗普“最爱”的美国媒体也许会向外界透露更多关于此次会谈的细节。

  这次会晤也成为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纽约股市、美元指数、国际金价等纷纷走高。市场观望情绪较浓。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1号收盘微涨,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0.02%,收于25322.31点。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05%,至93.582。

  在地缘政治因素的主导下,黄金期价也小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投黄金期价上涨0.5美元,收于每盎司1303.2美元。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中国新闻网、海外网)

  朝美双方开始双边扩大会议

  【此前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的一对一会晤开始。两人坐下后,原本表情严肃,后在通译的协助下,简短交谈几句。金正恩告诉特朗普,这次举办峰会不容易,特朗普则说:“我相信我们的关系会很好。”两人过后握手10秒以上。这次两位领导人都带着笑容。

  特朗普说,“我们将进行一次伟大的讨论,这将是极其成功的。”

  “虽然来这里的路不容易,但我还是排除万难到这里来了。”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一对一会晤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话。

  据CNN报道,一对一会谈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通过翻译告诉美国总统特朗普,世界各地很多人不会相信正在新加坡发生的事情。金正恩说:“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一部科幻电影中的狂想。”(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金正恩与特朗普的一对一会谈预计将持续45分钟。金正恩与特朗普将谈论朝鲜半岛停和机制转换。

  在一对一会晤期间,仅有翻译陪同,媒体记者被要求离场。

  据美国白宫披露的信息,朝美领导人会晤为期一天,双方计划举行领导人单独会晤、大范围政府会谈以及共进工作午餐。半岛无核化的方式与时间表,以及美方如何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等预计成为会晤焦点议题。

  本次会谈完全可以用“速战速决”形容。或许是因为双方官员已经有了非常细致的磋商,更或许是因为一直到昨天深夜举行的双方工作会谈“成果喜人”,特朗普与金正恩的单独会谈比预定时间提前十分钟开始,而且只进行了35分钟。去掉翻译官翻译的时间,两人实际对话约为十几分钟。这也符合领导人会谈的一般外交惯例——双方的工作会谈会把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掰扯”清楚,领导人单独会面更像是确认之前的工作成果。

  (据中国新闻网、新华社)

  特朗普与金正恩正式展开对话前向媒体发表讲话。

  在握手和拍照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到了另一个房间,简短地与媒体会见。特朗普称,他感觉“很好”,他相信能同朝方进行良好对话,与朝方建立起良好关系。特朗普表示,他相信对话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并且“我们将会有非常棒的关系,我对此确信无疑。”

  (据环球网)

  在韩国,文在寅也在关注着这次历史性的握手。

  12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和幕僚成员一同观看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现场直播。

  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曾表态,他希望峰会被视为“从战争到和平的历史性里程碑”。然而,他也表达了一定程度的现实感,他说,“核问题不可能在一次峰会上得到彻底解决,“需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彻底解决”。

  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表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将于13日访问韩国,并于14日拜访韩国总统文在寅,向韩方介绍朝美首脑会谈结果。

  白宫新闻秘书在推特上贴文,分享美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会面并相互问候,并见证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首次会晤。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特朗普和金正恩进行了历史性握手。

  特朗普和金正恩进行了历史性握手。

  金正恩车队抵达圣淘沙岛

  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下榻的新加坡瑞吉酒店出发,前往将举行朝美首脑会晤的嘉佩乐酒店。

  12日上午8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离开下榻的瑞吉酒店赶赴圣淘沙岛。在那里,他将首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刚刚,金正恩车队已抵达圣淘沙岛。(据环球网)

  朝美领导人会晤9点开始,或今天内结束

  根据白宫方面昨晚给出的行程安排:9点会晤开始后的15分钟,是两国领导人互相寒暄致意;9点15分开始,是金正恩与特朗普的“一对一”会谈;10点开始,是双边扩大会议;中午,两人将共进午餐;下午,可能会有美方的新闻发布会。

  从行程安排来看,这场会晤应该只持续一天,今晚,特朗普将乘专机离开新加坡回国。

  不过目前,这些行程安排还没有得到朝鲜方面的证实。

  白宫:朝美领导人明天将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明晚八点返美

  美国白宫11日发布消息称,朝美首脑会谈将于新加坡时间12日上午9点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晚8点左右离开新加坡返回美国。

  消息指出,朝美领导人将举行单独会谈和扩大会谈,并共进工作午餐。

  据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将参加扩大会谈。

  此外,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特·波廷格将出席工作午餐。

  消息称,特朗普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并于晚8点左右离开新加坡返回美国。

  朝中社提前报道金正恩外访行程,美媒:表露对会谈的信心

  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定于12日在新加坡会晤。朝鲜媒体11日首次提及会晤议题:改善朝美关系、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半岛无核化。

  会晤前一天,美国前驻韩国大使金成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新加坡再次磋商,试图在最后一刻缩小分歧。

  三大议题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一早连发三篇消息,详细报道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0日为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离开首都平壤、抵达新加坡和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头两版刊登相关报道,配上16张照片。

  报道提到,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在12日上午举行“历史性首次会晤和会谈”。

  朝鲜媒体通常在金正恩视察、访问、会见等活动结束后播发报道,提前报道活动行程、尤其是到国外访问,非常罕见。美联社说,朝媒报道速度之快,可以视为朝方表露对新加坡会晤将进展顺利的信心。

  朝中社说,朝美领导人将在“全世界格外关心和期待下”会晤,就“顺应时代变化要求建立崭新朝美关系、建立朝鲜半岛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会晤筹备期间的交锋中,朝鲜几次重申反对单方面无核化。路透社报道,依照以往表述,朝中社所提“无核化”的定义包含美国收回对韩国、日本“核保护伞”。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方“致力于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朝鲜半岛无核化”。

  双方阵容

  蓬佩奥陪同特朗普来到新加坡。他从中央情报局局长转任国务卿前便开始负责会晤筹备,曾两次访问朝鲜。

  参加会晤的美方高级官员还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

  作为“鹰派”,博尔顿先前要求朝鲜按照“利比亚模式”弃核,惹恼朝方,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险些让会晤“脱轨”。

  特朗普上周说,美朝领导人会晤将有助于形成“良好关系”并启动“最终达成交易”的“进程”。不过,启程前往新加坡时,特朗普说,会晤是和平的“一次性机会”,他第一时间就会知道会晤能否达成协议,“如果我知道谈不成,就不会浪费时间”。

  10日下午抵达新加坡后,特朗普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对会晤即将举行感觉“非常好”。

  朝鲜方面,多名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国务委员会成员陪同金正恩前往,包括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分管国际事务的副委员长、前外务相李洙墉,外务相李勇浩,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

  金英哲曾任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与蓬佩奥“对接”美朝会晤前期磋商。本月1日,作为18年来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朝方官员,金英哲到白宫拜会特朗普,会晤重回正轨。

  最后努力

  朝方代表团下榻瑞吉酒店,距离特朗普一行所住香格里拉酒店大约5分钟车程。

  特朗普11日会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当天没有外出安排,可能在酒店专心“备战”。

  崔善姬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大使金成当天上午10时率队在丽思卡尔顿酒店继续工作层面磋商。

  两人各自率领工作组5月27日至6月6日在板门店6次会面,讨论无核化方案、美方对朝方安全保证等会晤内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说,11日磋商显然是作最后努力,说明双方前期磋商就弥合无核化界定等分歧进展不大。

  据韩联社报道,尽管时间有限,崔善姬和金成仍将努力就无核化方式、时间表等缩小分歧。一些分析师猜测,为使美朝领导人会晤发表一份成果性文件,双方正就措辞字斟句酌。

  不过,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相比工作层面磋商安排好一切、两国领导人只需签署声明,会晤结果更可能由特朗普和金正恩“面对面坦率对话”的“最后谈判”决定。

  按照一名美方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带着“乐观感觉”和同等的“怀疑态度”来到新加坡。“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不会吃惊。”

  12日上午9时,特朗普和金正恩将在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开始会晤。

  【早前报道】

  韩美总统通话40分钟讨论成功举行“金特会”方案

  据引韩联社报道,韩国时间11日下午4点30分起,韩美两国总统通电话约40分钟,就成功举行12日“金特会”的方案进行讨论。

  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当天发布的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电话中表示,“历史性的朝美首脑会谈明天终于举行完全归功于特朗普的当机立断和领导力,韩国人民将全心全意地祝愿特朗普在首脑会谈中取得成果”。

  文在寅还表示,朝美首脑会谈的成功不仅是对全世界的“隆重献礼”,也将成为特朗普的生日礼物(14日)。

  特朗普则表示,将在“金特会”后派国务卿彭佩奥赴韩详细说明成果,并与文在寅商议如何合作落实会谈成果。据悉,特朗普还向文在寅说明朝美之间迄今以来的谈判情况。

  金宜谦介绍,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如果朝美首脑开诚布公地当面对话找交集,并就回应全球关切果断解决问题凝聚共识,有望取得丰硕成果。

  报道称,这是文在寅与特朗普时隔22天通电话,也是他们第16次通话。

  “特金会”前瞻:只要没谈崩,都算是成功

  全球瞩目的美朝峰会即将召开,是否能够取得成果,成果能够有多大,甚至,是不是真的会有人半场而去,面对“戏感十足”的特朗普总统,恐怕没有人敢于下什么断言。

  但是,金正恩的先行抵达所传递的信息,特朗普的长途飞行及其临行前的谨慎言论,意味着双方认真而考究,力图实现历史性突破,正如新加坡外长维文所说:“我见到了双方,双方都有诚意,渴望且愿意摆脱过去70年的束缚。”

  如果拉开历史的画卷,在长长的时间轴上去看,美朝这次峰会:只要没谈崩,都算是成功。

  为什么?

  当地时间6月9日,新加坡,大批媒体记者围聚在新加坡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外。

  首先,这是二战结束73年来,美朝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其历史意义自然重大。

  换句话说,即使什么都没达成,双方的会面本身就是历史性的。因这次会面而展开的方方面面的关系网络、正面了解、外交折冲,等等,都是以后双方继续交往中的宝贵信息。特别是中间有牵涉到,先临时取消又恢复进行,意味着有大量的信息往来、心态变化与象征指向。

  其次,从双方的公开要价来看,达成共同满意的协议,具有非常大的难度。

  就公开信息来看,朝鲜强调的是“分阶段、同步无核化”,而美国提出“毫不拖延地”实现“永久、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这两个原则与目标之间,距离即使没有太平洋那么远,其实也没近到哪里去。

  同样,在如何保障朝鲜安全的问题上,一样有着很大差距。也就是说,在双方要价差别巨大的情况下,只要没谈崩,还想继续谈,都算是不错的成绩。

  再次,对于朝鲜来说,只要美朝峰会不崩塌,朝鲜走向开放的节奏,概率会继续提高。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上的发展战略转向,即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向持续的可能性会增加。

  只要双方不再这次之后终止直接接触,只要还会继续谈,即意味着朝鲜进行经济建设与开放的外部国际政治生态就不会发生巨大的改变,意味着朝鲜会对外部少些敌意,紧绷性降低,内部变革力度会提升。

  最后,对于美国来说,在其全球性战略中,朝鲜问题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却是战后从来没有突破性进展的重要议题。

  奥巴马执政时,曾在2016年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在美国与古巴之间有了“历史性访问”与“历史性突破”,成为其可被后世记载的外交遗产与地区性战略变革举措。

  在这个意义上讲,72岁的特朗普总统,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在标新立异的总统,愿意不辞劳累长途跋涉,心中一定在期待些什么。

  当然,对领导人个人而言,这是附带性的,更重要的在于美国的全球外交战略与地区外交战略都在发生变化,朝鲜问题的世界排序在核试验的裂声中快步向前了,美国需要直面这个问题。

  特朗普出发到新加坡前,形容峰会是“和平使命”,而且,表述为这是“一次性的机会”。一方面说明他自己也没有把握,另一方面说明他珍视这次机会,也希望朝鲜珍视这次机会。

  但是,不管最后在双方都珍视机会的情况下达成什么样的成果,这都只是朝鲜核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的序幕,道理很简单,与朝鲜有关的问题,不单是与美国的问题,美国只是其中的关键一方。

  正如新加坡外长维文所说:“现阶段纯粹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事。双方也告诉我,如果能达成协议,到了下个阶段,就必须让其他关键相关方参与。”显然,双方都很清楚,前面路还长,只有他们两方,没法走到胜利终点。

  当然,这是后话,先看当前:主角已经到场,且等大戏开幕。

  【此前消息】

  特朗普与金正恩将于6月12日9点举行会晤

  按计划,6月12号,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将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会晤。

  央视前方记者李洁君向中国之声介绍说,据目前得到的消息,12日早上8点左右,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车队将抵达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9点,会晤将正式开始。

  新加坡遣返韩记者:擅闯朝驻新大使住处

  为协助美朝领导人会晤12日顺利举行,新加坡强化了安保措施。

  新加坡警方10日证实,已经遣返两名韩国广播公司记者,缘由是两人涉嫌擅自进入朝鲜驻新加坡大使住处。新加坡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吊销了两名韩国男子的通行证,2018年6月9日将他们遣返回韩国。”

  新加坡内政部长尚穆根10日告诉媒体记者,新方近些天拒绝了一些人入境,“昨天(9日),海关人员搜查一名男子的手机时发现,他用手机搜索过‘自杀炸弹’”。这名男子来自“地区国家”。

  尚穆根说,还有几个人因为安全因素入境遭拒。他没有谈及具体情况。根据新加坡政府4日公告,圣淘沙岛全境、与新加坡本岛相连的桥梁及周边地区、香格里拉酒店及周边地区10日至14日划为“特别活动区”,禁止武器、无人驾驶飞机、扬声器、横幅等进入,人员进入须接受警方搜身。

  国际媒体推测,会晤期间,金正恩和特朗普可能分别下榻瑞吉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两家酒店位于新加坡本岛,相隔不到600米。

  德新社10日报道,瑞吉酒店和香格里拉酒店门前已经安装包袋扫描仪和金属探测器。防爆人员已经部署在这两家酒店附近。

  尚穆根10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没有情报显示美朝领导人会晤面临安全威胁。

  “没有特定威胁,”尚穆根说,新加坡采取了特别措施,以保障会晤场所安全。

  朝中社:金正恩出访新加坡朝美将商半岛和平机制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离开平壤出访新加坡,于10日下午抵达,并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容浩,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委员会成员陪同前往。

  朝中社称,历史上首次举行的朝美峰会,将就顺应改变的时代要求建立崭新的朝美关系并建立朝鲜半岛的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当地时间下午3时,金正恩乘坐的专机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教育部长王乙康、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外交部东北亚总局局长在机场迎候。金正恩走下专机,同到场迎接的新加坡政府官员问候后,前往下榻的瑞吉酒店。

  随后,金正恩在总统府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人民武力相努光铁会见时在座。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教育部长王乙康,负责外交和国防事务高级国务部长,负责文化、共同体、青年及贸易工业事务高级国务部长参加会见。

  金正恩同李显龙互致亲切问候,并在留言簿上题字后进行友好的交谈。金正恩表示,很高兴访问出色而美丽的新加坡。并代表朝鲜政府和人民向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金正恩对为历史性的朝美首脑会晤和会谈提供一切条件和方便的新加坡政府真诚的合作表示深深的感谢。

  李显龙表示,感谢朝鲜选择在新加坡进行朝美首脑会谈。相信此次历史性的朝美峰会将成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契机。

  会见中两国元首谈及保持两国之间良好的关系、增进友谊,搞活多方面交流与合作,从各方面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会见气氛亲切友好。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乘机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总理谈为何承办峰会

  综合报道,“金特会”12日将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乘机抵达新加坡,准备参加峰会。

  朝美首脑先后抵新李显龙会见金正恩

  “金特会”明日即将举办,一切准备就绪,只待朝美首脑登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于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0日下午乘机抵达新加坡,随后前往下榻酒店——瑞吉酒店。新加坡外长维文赴机场迎接,并在推特发文对金正恩表示欢迎。金正恩抵达当晚还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面。他表示,感谢李显龙和新加坡为筹备此次峰会付出的真诚努力。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于10日晚抵达新加坡巴耶利峇空军基地,随后前往香格里拉大酒店下榻。维文也在机场迎接特朗普。

  特朗普出发到新加坡前,就曾形容此次峰会是“和平使命”,但表示“机会只有一次”。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他期待与金正恩的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根据新加坡外交部文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在11日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

  媒体中心开放各国媒体“摩拳擦掌”

  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国际媒体中心10日上午对外开放。根据新加坡通讯和新闻部提供的信息,媒体中心为来自全世界的媒体记者提供了约3000个办公工位。大批国际媒体已陆续抵达新加坡,“摩拳擦掌”准备报道这一历史性事件。

  目前,已有来自各国超过2500名媒体代表报名参加本次朝美首脑峰会,其规模之大、记者需求之多样化,对主办方都是极大的挑战。

  为保障报道工作,大约有300多名工作人员为媒体中心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一直到13日晚上10时。主办方还将为记者提供往返媒体中心和圣淘沙直播地点的接驳巴士。

  此次新加坡政府发放给媒体的会议礼包也颇具特色:包括会议指南,印有特朗普和金正恩头像的小笔记本,以及一把有趣的扇子,扇子的两面分别印有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肖像,并标注有“特金新加坡峰会”字样。

  安保加强嘉佩乐酒店“无证不得入内”

  朝美首脑峰会将在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举行,新加坡政府从10日起至14日间,将整个圣淘沙岛、连接本岛的圣淘沙大桥及港湾区一带列为“特别活动区域”,采取特别保安措施。

  其间游客仍然可以进出除嘉佩乐酒店以外的圣淘沙设施,包括环球影城等旅游景点,但无论是乘坐汽车抑或缆车出入圣淘沙,都必须先经过保安检查,包括搜查随身物品等。

  新加坡会议组织方面还在嘉佩乐酒店入口处设置了检查点,未持有相关证件的人员不得进入酒店区域。酒店二楼可能用来举行峰会的部分,日前已经被黑布完全封锁,外围则有闭路电视监控,大批警员和保安在场巡逻,工人则加紧翻新酒店外墙,迎接两名贵宾。

  此外,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瑞吉酒店、国际媒体中心等多个与此次会晤相关联的地点,新加坡警力部署空前加强,在重要路口都加强了警力配备。香格里拉大酒店周边道路也被警方封锁。街上巡逻的不仅有新加坡警察部队人员、也有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人员。

  投入2000万新元新加坡总理谈为何承办峰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0日表示,“金特会”期间,新加坡将加大安保力度,预计会为这场峰会投入约2000万新元,其中约一半是保安费用。他还强调,新加坡愿意承担这笔费用,愿为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国际努力做出贡献。

  李显龙称,能够承办“金特会”的场地并不多,因为朝美双方都有各自的政治和外交考量,还要考虑到飞行距离等。有鉴于此,当朝美双方联系新加坡,表示希望在新加坡举行“金特会”,新加坡“难以说不”,“必须挺身而出”。

  他认为,“金特会”在新加坡举行,不仅给予新加坡一定的宣传,也突显了新加坡与朝美双方的关系,以及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李显龙提醒:“如果凡事以价格来计算,我们可能会错过真正重要的东西。”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之声、央视移动新闻网、中新网)

原标题:“金特会”联合声明说了啥?朝方承诺完全无核化

编辑: 郭静纠错:171964650@qq.com

“金特会”联合声明说了啥?朝方承诺完全无核化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12 15:50:00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定于新加坡时间12日在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会晤。这是历史上朝美两国在任领导人首次会晤。

  【最新消息】

  朝美首脑会晤12日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金正恩和特朗普签署了历史性文件,就四项内容达成协议,包括朝鲜方面承诺“完全无核化”。美方则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声明中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建立新型美朝关系,以及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固的和平机制,开展了全面、深入、坦诚的意见交换。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而金正恩也重申了他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坚定不移的承诺。

  双方承诺:

  第一,美国和朝鲜将遵照两国人民的愿望,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推动和平与繁荣;

  第二,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

  第三,朝方重申将遵守2018年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承诺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

  第四,美朝致力于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包括立即遣送已确认身份者。

  双方肯定,这场美朝领导人峰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文件称,双方承诺尽早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朝鲜高级官员带队进行后续谈判,落实双边会议的结果。

  特朗普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双方所签署的是一份很重要且内容很全面的一份文件。美朝将建立良好关系,他表示,一定会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金正恩则表示,朝美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双方将签署历史性的文件,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

  朝美首脑会晤12日上午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这是在任的朝美领导人数十年来首次会晤,全球瞩目。金正恩与特朗普先进行了历史性握手,随后又参加一对一会谈、双边扩大会议,会后共进工作午餐。

  (据中国新闻网)

  特朗普称满意“金特会”结果,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朝美首脑会晤12日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金正恩和特朗普下午出席签字仪式,双方签署此次朝美峰会历史性文件,即将公布文件内容。

  金正恩和特朗普随后手持文件在上午首次握手的地方再度合影留念。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文件后说,他为今天的峰会感到非常自豪和满意。他说:“我觉得我们与朝鲜以及朝鲜半岛的关系今后将和过去完全不同。我们都想要为此做一点事情,并且会这么做。我们建立了非常特殊的情谊。这会让其他人对我们刮目相看,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即将为这个世界解决一个非常大、非常严峻的问题。”

  在回答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再次会晤的问题时,特朗普表示:“我们将再次会晤,我们将多次会晤。”他说,自从今天早上他们第一次历史性握手以来,两人对彼此了解了很多。“我们相互了解了很多,他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我也知道他非常热爱他的国家”。

  金正恩在签字前称,“今天,我们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我们将签署这份历史性的文件,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我还想向特朗普总统表示感谢,是他让此次会议能够举行”。金正恩称,朝美签署公报,将迎接新的开始。

  特朗普在和金正恩午餐后散步时对记者称,美朝首脑会谈取得很多进展,“比任何人预期的都好”。

  报道称,两人此次将签署协议以保持朝美新加坡峰会的势头。此次协议将“承认峰会取得的进展,并保持向前的势头”。

  (据中国新闻网)

  双边扩大会议后,朝美领导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共进工作午餐

  朝美首脑会晤今日上午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进行历史性握手。在一对一会谈和双边扩大会议后,朝美领导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共进工作午餐。

  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工作午餐将吃什么?美国白宫发布了工作午餐的菜单,该菜单似乎结合了东西方菜肴,不仅由鱼有肉,而且精心设计。

  在这份“韩美合璧”的菜单中,开胃菜有鳄梨沙律、韩国腌黄瓜等。该菜单上包括有甜酸猪肉、牛肉短排骨、大虾鸡尾酒等,甜点为哈根达斯冰激凌。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菜单中还包括了“扬州炒饭”。

  朝美领导人工作午餐菜单。(图片来源:美国白宫)

  据报道,共有14名代表参加了工作午餐,其中包括特朗普和金正恩。美国出席工作午餐的除特朗普外,还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凯利、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美国白宫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修·波廷杰。

  朝鲜方面陪同金正恩出席午宴的则有,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外务相李勇浩、国防部长努光铁、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及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等。

  (据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

  被记者问及“你要放弃核武吗”金正恩笑而不语

  当地时间6月12日上午9点,举世瞩目的朝美首脑会晤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9点40分,特朗普与金正恩走出了单独会议室。现场记者问特朗普,今天的会谈怎么样。特朗普回答,“非常非常好,我们成了非常好的关系。”又有记者问金正恩,你们要放弃核武器吗。金正恩面对这一问题的连续提问没有作出任何回答,但他还是友善地面带微笑向媒体挥手致意。

  结束单独会谈后,双方立刻进入了扩大会谈,朝美多名高管共同出席会议。据报道,美国参会代表团包括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和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朝鲜代表有金正恩亲信、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以及外交部长李勇浩。

  在走进扩大会谈会场时,特朗普表示,我们一起好好干。我们会一起解决大问题,而且会一起迎接成功。金正恩则表示,虽然有很多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但会和特朗普总统一起解决。

  特朗普称,与金正恩的一对一会晤进行地“很好”,双方“关系非常好”。他表示,他们将“解决一个大问题”。

  据报道,特朗普将在下午四点召开记者会,对外介绍此次美朝峰会结果。

  据悉,特朗普将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的独家专访,透露此次会谈的有关情况。特朗普“最爱”的美国媒体也许会向外界透露更多关于此次会谈的细节。

  这次会晤也成为市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纽约股市、美元指数、国际金价等纷纷走高。市场观望情绪较浓。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1号收盘微涨,其中,道琼斯指数上涨0.02%,收于25322.31点。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05%,至93.582。

  在地缘政治因素的主导下,黄金期价也小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投黄金期价上涨0.5美元,收于每盎司1303.2美元。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中国新闻网、海外网)

  朝美双方开始双边扩大会议

  【此前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的一对一会晤开始。两人坐下后,原本表情严肃,后在通译的协助下,简短交谈几句。金正恩告诉特朗普,这次举办峰会不容易,特朗普则说:“我相信我们的关系会很好。”两人过后握手10秒以上。这次两位领导人都带着笑容。

  特朗普说,“我们将进行一次伟大的讨论,这将是极其成功的。”

  “虽然来这里的路不容易,但我还是排除万难到这里来了。”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一对一会晤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的话。

  据CNN报道,一对一会谈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通过翻译告诉美国总统特朗普,世界各地很多人不会相信正在新加坡发生的事情。金正恩说:“许多人会认为这是一部科幻电影中的狂想。”(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金正恩与特朗普的一对一会谈预计将持续45分钟。金正恩与特朗普将谈论朝鲜半岛停和机制转换。

  在一对一会晤期间,仅有翻译陪同,媒体记者被要求离场。

  据美国白宫披露的信息,朝美领导人会晤为期一天,双方计划举行领导人单独会晤、大范围政府会谈以及共进工作午餐。半岛无核化的方式与时间表,以及美方如何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等预计成为会晤焦点议题。

  本次会谈完全可以用“速战速决”形容。或许是因为双方官员已经有了非常细致的磋商,更或许是因为一直到昨天深夜举行的双方工作会谈“成果喜人”,特朗普与金正恩的单独会谈比预定时间提前十分钟开始,而且只进行了35分钟。去掉翻译官翻译的时间,两人实际对话约为十几分钟。这也符合领导人会谈的一般外交惯例——双方的工作会谈会把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掰扯”清楚,领导人单独会面更像是确认之前的工作成果。

  (据中国新闻网、新华社)

  特朗普与金正恩正式展开对话前向媒体发表讲话。

  在握手和拍照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到了另一个房间,简短地与媒体会见。特朗普称,他感觉“很好”,他相信能同朝方进行良好对话,与朝方建立起良好关系。特朗普表示,他相信对话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并且“我们将会有非常棒的关系,我对此确信无疑。”

  (据环球网)

  在韩国,文在寅也在关注着这次历史性的握手。

  12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务会议,和幕僚成员一同观看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现场直播。

  韩国总统文在寅此前曾表态,他希望峰会被视为“从战争到和平的历史性里程碑”。然而,他也表达了一定程度的现实感,他说,“核问题不可能在一次峰会上得到彻底解决,“需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彻底解决”。

  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表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将于13日访问韩国,并于14日拜访韩国总统文在寅,向韩方介绍朝美首脑会谈结果。

  白宫新闻秘书在推特上贴文,分享美国代表团和朝鲜代表会面并相互问候,并见证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首次会晤。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特朗普和金正恩进行了历史性握手。

  特朗普和金正恩进行了历史性握手。

  金正恩车队抵达圣淘沙岛

  12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下榻的新加坡瑞吉酒店出发,前往将举行朝美首脑会晤的嘉佩乐酒店。

  12日上午8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离开下榻的瑞吉酒店赶赴圣淘沙岛。在那里,他将首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刚刚,金正恩车队已抵达圣淘沙岛。(据环球网)

  朝美领导人会晤9点开始,或今天内结束

  根据白宫方面昨晚给出的行程安排:9点会晤开始后的15分钟,是两国领导人互相寒暄致意;9点15分开始,是金正恩与特朗普的“一对一”会谈;10点开始,是双边扩大会议;中午,两人将共进午餐;下午,可能会有美方的新闻发布会。

  从行程安排来看,这场会晤应该只持续一天,今晚,特朗普将乘专机离开新加坡回国。

  不过目前,这些行程安排还没有得到朝鲜方面的证实。

  白宫:朝美领导人明天将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明晚八点返美

  美国白宫11日发布消息称,朝美首脑会谈将于新加坡时间12日上午9点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晚8点左右离开新加坡返回美国。

  消息指出,朝美领导人将举行单独会谈和扩大会谈,并共进工作午餐。

  据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将参加扩大会谈。

  此外,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特·波廷格将出席工作午餐。

  消息称,特朗普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并于晚8点左右离开新加坡返回美国。

  朝中社提前报道金正恩外访行程,美媒:表露对会谈的信心

  美国和朝鲜领导人定于12日在新加坡会晤。朝鲜媒体11日首次提及会晤议题:改善朝美关系、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实现半岛无核化。

  会晤前一天,美国前驻韩国大使金成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新加坡再次磋商,试图在最后一刻缩小分歧。

  三大议题

  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一早连发三篇消息,详细报道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0日为参加朝美领导人会晤离开首都平壤、抵达新加坡和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头两版刊登相关报道,配上16张照片。

  报道提到,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在12日上午举行“历史性首次会晤和会谈”。

  朝鲜媒体通常在金正恩视察、访问、会见等活动结束后播发报道,提前报道活动行程、尤其是到国外访问,非常罕见。美联社说,朝媒报道速度之快,可以视为朝方表露对新加坡会晤将进展顺利的信心。

  朝中社说,朝美领导人将在“全世界格外关心和期待下”会晤,就“顺应时代变化要求建立崭新朝美关系、建立朝鲜半岛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会晤筹备期间的交锋中,朝鲜几次重申反对单方面无核化。路透社报道,依照以往表述,朝中社所提“无核化”的定义包含美国收回对韩国、日本“核保护伞”。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方“致力于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朝鲜半岛无核化”。

  双方阵容

  蓬佩奥陪同特朗普来到新加坡。他从中央情报局局长转任国务卿前便开始负责会晤筹备,曾两次访问朝鲜。

  参加会晤的美方高级官员还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

  作为“鹰派”,博尔顿先前要求朝鲜按照“利比亚模式”弃核,惹恼朝方,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险些让会晤“脱轨”。

  特朗普上周说,美朝领导人会晤将有助于形成“良好关系”并启动“最终达成交易”的“进程”。不过,启程前往新加坡时,特朗普说,会晤是和平的“一次性机会”,他第一时间就会知道会晤能否达成协议,“如果我知道谈不成,就不会浪费时间”。

  10日下午抵达新加坡后,特朗普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对会晤即将举行感觉“非常好”。

  朝鲜方面,多名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国务委员会成员陪同金正恩前往,包括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分管国际事务的副委员长、前外务相李洙墉,外务相李勇浩,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

  金英哲曾任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与蓬佩奥“对接”美朝会晤前期磋商。本月1日,作为18年来访问美国的最高级别朝方官员,金英哲到白宫拜会特朗普,会晤重回正轨。

  最后努力

  朝方代表团下榻瑞吉酒店,距离特朗普一行所住香格里拉酒店大约5分钟车程。

  特朗普11日会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当天没有外出安排,可能在酒店专心“备战”。

  崔善姬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大使金成当天上午10时率队在丽思卡尔顿酒店继续工作层面磋商。

  两人各自率领工作组5月27日至6月6日在板门店6次会面,讨论无核化方案、美方对朝方安全保证等会晤内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说,11日磋商显然是作最后努力,说明双方前期磋商就弥合无核化界定等分歧进展不大。

  据韩联社报道,尽管时间有限,崔善姬和金成仍将努力就无核化方式、时间表等缩小分歧。一些分析师猜测,为使美朝领导人会晤发表一份成果性文件,双方正就措辞字斟句酌。

  不过,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说,相比工作层面磋商安排好一切、两国领导人只需签署声明,会晤结果更可能由特朗普和金正恩“面对面坦率对话”的“最后谈判”决定。

  按照一名美方官员的说法,特朗普带着“乐观感觉”和同等的“怀疑态度”来到新加坡。“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不会吃惊。”

  12日上午9时,特朗普和金正恩将在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开始会晤。

  【早前报道】

  韩美总统通话40分钟讨论成功举行“金特会”方案

  据引韩联社报道,韩国时间11日下午4点30分起,韩美两国总统通电话约40分钟,就成功举行12日“金特会”的方案进行讨论。

  据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宜谦当天发布的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在电话中表示,“历史性的朝美首脑会谈明天终于举行完全归功于特朗普的当机立断和领导力,韩国人民将全心全意地祝愿特朗普在首脑会谈中取得成果”。

  文在寅还表示,朝美首脑会谈的成功不仅是对全世界的“隆重献礼”,也将成为特朗普的生日礼物(14日)。

  特朗普则表示,将在“金特会”后派国务卿彭佩奥赴韩详细说明成果,并与文在寅商议如何合作落实会谈成果。据悉,特朗普还向文在寅说明朝美之间迄今以来的谈判情况。

  金宜谦介绍,两位总统一致认为,如果朝美首脑开诚布公地当面对话找交集,并就回应全球关切果断解决问题凝聚共识,有望取得丰硕成果。

  报道称,这是文在寅与特朗普时隔22天通电话,也是他们第16次通话。

  “特金会”前瞻:只要没谈崩,都算是成功

  全球瞩目的美朝峰会即将召开,是否能够取得成果,成果能够有多大,甚至,是不是真的会有人半场而去,面对“戏感十足”的特朗普总统,恐怕没有人敢于下什么断言。

  但是,金正恩的先行抵达所传递的信息,特朗普的长途飞行及其临行前的谨慎言论,意味着双方认真而考究,力图实现历史性突破,正如新加坡外长维文所说:“我见到了双方,双方都有诚意,渴望且愿意摆脱过去70年的束缚。”

  如果拉开历史的画卷,在长长的时间轴上去看,美朝这次峰会:只要没谈崩,都算是成功。

  为什么?

  当地时间6月9日,新加坡,大批媒体记者围聚在新加坡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外。

  首先,这是二战结束73年来,美朝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其历史意义自然重大。

  换句话说,即使什么都没达成,双方的会面本身就是历史性的。因这次会面而展开的方方面面的关系网络、正面了解、外交折冲,等等,都是以后双方继续交往中的宝贵信息。特别是中间有牵涉到,先临时取消又恢复进行,意味着有大量的信息往来、心态变化与象征指向。

  其次,从双方的公开要价来看,达成共同满意的协议,具有非常大的难度。

  就公开信息来看,朝鲜强调的是“分阶段、同步无核化”,而美国提出“毫不拖延地”实现“永久、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这两个原则与目标之间,距离即使没有太平洋那么远,其实也没近到哪里去。

  同样,在如何保障朝鲜安全的问题上,一样有着很大差距。也就是说,在双方要价差别巨大的情况下,只要没谈崩,还想继续谈,都算是不错的成绩。

  再次,对于朝鲜来说,只要美朝峰会不崩塌,朝鲜走向开放的节奏,概率会继续提高。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上的发展战略转向,即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向持续的可能性会增加。

  只要双方不再这次之后终止直接接触,只要还会继续谈,即意味着朝鲜进行经济建设与开放的外部国际政治生态就不会发生巨大的改变,意味着朝鲜会对外部少些敌意,紧绷性降低,内部变革力度会提升。

  最后,对于美国来说,在其全球性战略中,朝鲜问题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却是战后从来没有突破性进展的重要议题。

  奥巴马执政时,曾在2016年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在美国与古巴之间有了“历史性访问”与“历史性突破”,成为其可被后世记载的外交遗产与地区性战略变革举措。

  在这个意义上讲,72岁的特朗普总统,几乎在各个方面都在标新立异的总统,愿意不辞劳累长途跋涉,心中一定在期待些什么。

  当然,对领导人个人而言,这是附带性的,更重要的在于美国的全球外交战略与地区外交战略都在发生变化,朝鲜问题的世界排序在核试验的裂声中快步向前了,美国需要直面这个问题。

  特朗普出发到新加坡前,形容峰会是“和平使命”,而且,表述为这是“一次性的机会”。一方面说明他自己也没有把握,另一方面说明他珍视这次机会,也希望朝鲜珍视这次机会。

  但是,不管最后在双方都珍视机会的情况下达成什么样的成果,这都只是朝鲜核问题以及其他问题的序幕,道理很简单,与朝鲜有关的问题,不单是与美国的问题,美国只是其中的关键一方。

  正如新加坡外长维文所说:“现阶段纯粹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事。双方也告诉我,如果能达成协议,到了下个阶段,就必须让其他关键相关方参与。”显然,双方都很清楚,前面路还长,只有他们两方,没法走到胜利终点。

  当然,这是后话,先看当前:主角已经到场,且等大戏开幕。

  【此前消息】

  特朗普与金正恩将于6月12日9点举行会晤

  按计划,6月12号,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将在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会晤。

  央视前方记者李洁君向中国之声介绍说,据目前得到的消息,12日早上8点左右,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车队将抵达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9点,会晤将正式开始。

  新加坡遣返韩记者:擅闯朝驻新大使住处

  为协助美朝领导人会晤12日顺利举行,新加坡强化了安保措施。

  新加坡警方10日证实,已经遣返两名韩国广播公司记者,缘由是两人涉嫌擅自进入朝鲜驻新加坡大使住处。新加坡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吊销了两名韩国男子的通行证,2018年6月9日将他们遣返回韩国。”

  新加坡内政部长尚穆根10日告诉媒体记者,新方近些天拒绝了一些人入境,“昨天(9日),海关人员搜查一名男子的手机时发现,他用手机搜索过‘自杀炸弹’”。这名男子来自“地区国家”。

  尚穆根说,还有几个人因为安全因素入境遭拒。他没有谈及具体情况。根据新加坡政府4日公告,圣淘沙岛全境、与新加坡本岛相连的桥梁及周边地区、香格里拉酒店及周边地区10日至14日划为“特别活动区”,禁止武器、无人驾驶飞机、扬声器、横幅等进入,人员进入须接受警方搜身。

  国际媒体推测,会晤期间,金正恩和特朗普可能分别下榻瑞吉酒店、香格里拉酒店。两家酒店位于新加坡本岛,相隔不到600米。

  德新社10日报道,瑞吉酒店和香格里拉酒店门前已经安装包袋扫描仪和金属探测器。防爆人员已经部署在这两家酒店附近。

  尚穆根10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没有情报显示美朝领导人会晤面临安全威胁。

  “没有特定威胁,”尚穆根说,新加坡采取了特别措施,以保障会晤场所安全。

  朝中社:金正恩出访新加坡朝美将商半岛和平机制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上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离开平壤出访新加坡,于10日下午抵达,并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容浩,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武力相努光铁,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委员会成员陪同前往。

  朝中社称,历史上首次举行的朝美峰会,将就顺应改变的时代要求建立崭新的朝美关系并建立朝鲜半岛的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当地时间下午3时,金正恩乘坐的专机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教育部长王乙康、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外交部东北亚总局局长在机场迎候。金正恩走下专机,同到场迎接的新加坡政府官员问候后,前往下榻的瑞吉酒店。

  随后,金正恩在总统府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人民武力相努光铁会见时在座。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教育部长王乙康,负责外交和国防事务高级国务部长,负责文化、共同体、青年及贸易工业事务高级国务部长参加会见。

  金正恩同李显龙互致亲切问候,并在留言簿上题字后进行友好的交谈。金正恩表示,很高兴访问出色而美丽的新加坡。并代表朝鲜政府和人民向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金正恩对为历史性的朝美首脑会晤和会谈提供一切条件和方便的新加坡政府真诚的合作表示深深的感谢。

  李显龙表示,感谢朝鲜选择在新加坡进行朝美首脑会谈。相信此次历史性的朝美峰会将成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契机。

  会见中两国元首谈及保持两国之间良好的关系、增进友谊,搞活多方面交流与合作,从各方面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会见气氛亲切友好。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乘机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总理谈为何承办峰会

  综合报道,“金特会”12日将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乘机抵达新加坡,准备参加峰会。

  朝美首脑先后抵新李显龙会见金正恩

  “金特会”明日即将举办,一切准备就绪,只待朝美首脑登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于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0日下午乘机抵达新加坡,随后前往下榻酒店——瑞吉酒店。新加坡外长维文赴机场迎接,并在推特发文对金正恩表示欢迎。金正恩抵达当晚还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面。他表示,感谢李显龙和新加坡为筹备此次峰会付出的真诚努力。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于10日晚抵达新加坡巴耶利峇空军基地,随后前往香格里拉大酒店下榻。维文也在机场迎接特朗普。

  特朗普出发到新加坡前,就曾形容此次峰会是“和平使命”,但表示“机会只有一次”。特朗普此前曾表示,他期待与金正恩的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根据新加坡外交部文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在11日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

  媒体中心开放各国媒体“摩拳擦掌”

  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国际媒体中心10日上午对外开放。根据新加坡通讯和新闻部提供的信息,媒体中心为来自全世界的媒体记者提供了约3000个办公工位。大批国际媒体已陆续抵达新加坡,“摩拳擦掌”准备报道这一历史性事件。

  目前,已有来自各国超过2500名媒体代表报名参加本次朝美首脑峰会,其规模之大、记者需求之多样化,对主办方都是极大的挑战。

  为保障报道工作,大约有300多名工作人员为媒体中心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一直到13日晚上10时。主办方还将为记者提供往返媒体中心和圣淘沙直播地点的接驳巴士。

  此次新加坡政府发放给媒体的会议礼包也颇具特色:包括会议指南,印有特朗普和金正恩头像的小笔记本,以及一把有趣的扇子,扇子的两面分别印有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肖像,并标注有“特金新加坡峰会”字样。

  安保加强嘉佩乐酒店“无证不得入内”

  朝美首脑峰会将在圣淘沙的嘉佩乐酒店举行,新加坡政府从10日起至14日间,将整个圣淘沙岛、连接本岛的圣淘沙大桥及港湾区一带列为“特别活动区域”,采取特别保安措施。

  其间游客仍然可以进出除嘉佩乐酒店以外的圣淘沙设施,包括环球影城等旅游景点,但无论是乘坐汽车抑或缆车出入圣淘沙,都必须先经过保安检查,包括搜查随身物品等。

  新加坡会议组织方面还在嘉佩乐酒店入口处设置了检查点,未持有相关证件的人员不得进入酒店区域。酒店二楼可能用来举行峰会的部分,日前已经被黑布完全封锁,外围则有闭路电视监控,大批警员和保安在场巡逻,工人则加紧翻新酒店外墙,迎接两名贵宾。

  此外,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瑞吉酒店、国际媒体中心等多个与此次会晤相关联的地点,新加坡警力部署空前加强,在重要路口都加强了警力配备。香格里拉大酒店周边道路也被警方封锁。街上巡逻的不仅有新加坡警察部队人员、也有来自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人员。

  投入2000万新元新加坡总理谈为何承办峰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0日表示,“金特会”期间,新加坡将加大安保力度,预计会为这场峰会投入约2000万新元,其中约一半是保安费用。他还强调,新加坡愿意承担这笔费用,愿为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国际努力做出贡献。

  李显龙称,能够承办“金特会”的场地并不多,因为朝美双方都有各自的政治和外交考量,还要考虑到飞行距离等。有鉴于此,当朝美双方联系新加坡,表示希望在新加坡举行“金特会”,新加坡“难以说不”,“必须挺身而出”。

  他认为,“金特会”在新加坡举行,不仅给予新加坡一定的宣传,也突显了新加坡与朝美双方的关系,以及新加坡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李显龙提醒:“如果凡事以价格来计算,我们可能会错过真正重要的东西。”

  (综合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之声、央视移动新闻网、中新网)

原标题:“金特会”联合声明说了啥?朝方承诺完全无核化

纠错:171964650@qq.com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