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轶事
华科男生被雷击后不幸离世 四五十人为其献血仍未救回
稿源: 人民日报  | 2019-08-04 16:32:09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吕鑫伟被雷击心脏骤停需大量输血的事件在微博引发关注。8月4日,南都记者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了解到,8月2日凌晨5时,吕鑫伟同学离开了人世。

  8月4日,南都记者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了解到,8月2日吕鑫伟同学心脏停跳了四五次,于2日凌晨5时离开人世。

  7月27日,华中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吕鑫伟和同学一起走在衢州市廿里镇塘底村的路上时,不幸被雷电击中,被击倒后心脏骤停,同学从地上爬起并无大碍。随后,吕鑫伟被送至衢州柯城区人民医院抢救,并恢复心跳。

  与此同时,吕鑫伟亲友在网上发帖求助称吕鑫伟需要大量输血,希望能够获得爱心人士献血,在网络引发大量关注。衢州柯城人民医院ICU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被雷击后患者凝血因子受影响,需要大量输血。

  8月1日,南都记者从衢州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日已有四五十人为吕鑫伟献血。

  “吕同学身高较高,被雷击中后伤势较为严重,另一个同学在抢救后三秒钟就醒过来了。”衢州柯城人民医院重症监护中心主任陈玮告诉南都记者,医院赶往现场时便发现吕同学心脏停跳,此时距吕同学昏迷已有二十多分钟,虽然当时立刻为他做了心肺复苏,但已经超过了“黄金抢救时间”。在尽力抢救两个小时后,吕同学恢复了心跳,但由于雷电从上到下贯穿了他的身体,心脏等全身脏器器官都比较脆弱。

  吕鑫伟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吕同学日常热心助人,成绩也非常优秀。“他还善于运动,积极参加班级球赛。”

  衢 州柯城人民医院重症监护中心主任陈玮呼吁民众学习雷击后的急救措施。被雷击中后的黄金救治时间是4-6分钟,超过6分钟大脑损害越来越不可逆,超过10分 钟大脑被抢救回来的可能性非常小。当有人突然倒下,目击者(或第一反应人)立即识别并进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按压、通气和电除颤)是成功救命的关键。

【编辑: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