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与法
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满屋香奈儿和维密全假货
稿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 2020-07-14 13:52:53

  警方查获的假货

  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会同金山公安分局,在广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侦破一起特大制售假冒“维多利亚的秘密”“香奈儿”等知名品牌包袋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涉案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该案并无报案人,线索是警方通过大数据发现的。

  今年4月,上海警方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某网店对外销售的“维多利亚的秘密”“香奈儿”等知名品牌包袋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存在售假嫌疑。警方经过鉴定,确认所售包袋为假货,随即立案侦查。

  警方从该网店入手,很快查明了网店的实际经营人系位于广东的叶某,进而排查确定了为该网店供货的系同在广东的冯某、何某等人,遂立即组织警力远赴广东开展核查。通过对三人的日常活动轨迹和货物交易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警方初步锁定了叶某存储货物的仓库以及发货地点的详细位置,并循线追查,掌握了冯某、何某等人从当地一处民房向叶某运输货物的情况。

  警方查获的假货

  5月12日,上海警方在广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叶某、冯某、何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仓储窝点7处,现场查获假冒“维多利亚的秘密”“香奈儿”等知名品牌包袋6万余件,拉链、布标、铜扣等各类配件和半成品7万余件,各类制假设备20余台。

  经查,犯罪嫌疑人冯某、何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在广东租赁多处民房,在未取得权利公司授权许可的情况下,雇佣员工擅自生产假冒“维多利亚的秘密”“香奈儿”等10余个知名品牌的多种品类包袋,并通过叶某等人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大肆销往包含上海在内的全国多地。

  警方查获的假货

  制假窝点内,各类半成品和拉链、布标、铜扣等零配件散落,包袋大多是以做工粗糙的薄布为原料,参照市场热销样式裁剪缝合而成,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布料间的缝合接口并不牢固,拉链也会出现错位的情况。犯罪嫌疑人为了提高产品销量,甚至直接将假冒品牌商标简单地镶嵌在各式非该品牌款式的包袋上对外销售。

  案件侦破后,两品牌方蕾碧裳品牌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和香奈儿股份有限公司联名向公安部和上海市公安局发来感谢信,表示中国政府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在权利人发现权益被侵害并报案之前,犯罪团伙就被公安机关发现,这样破获的案件在上海已经越来越多。如“侵犯乐高品牌著作权案”“生产销售假冒LV包袋原材料案”等,上海警方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成果,聚焦“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强化感知研判能力,以实现足不出户掌控线索、前瞻服务堵塞漏洞为目标,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打防领域,从大数据中精准地预警风险、追踪线索、形成案件最终实施落地打击。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累计破获侵权售假案件230余起,捣毁生产、仓储、销售窝点240余处,保护了60余个品牌的合法权益,涉案金额17亿余元。(本文图片均由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编辑: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