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论坛精贴
周杰伦接受专访全交代 称做导演比音乐有成就感
稿源: 南方都市报  | 2006-09-20 13:07:53

  这几年来,周杰伦每次推新专辑总会引起一阵非议,这几乎成了周董发片的必然效应,也总是骂声越大销量越火。两个礼拜前,他刚推出了今年的最新专辑《依然范特西》,难得的是,这次外界对他新专辑的批判声明显小于从前。这对于周杰伦来说,无疑是比销量更重要的肯定。

  早前就有乐评人认为,周杰伦在这张专辑中“相当耍心计”,他摆明車马,在复制自己的同时硬是要搞一些让人一下子听得出来的创新。这让以往认为他音乐过度重复的人,在拿到这张唱片时无话可说。或许这就是这张专辑骂声减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外界的评论,大家已看得太多,那周杰伦自己是怎么评价的?在这张专辑中,他究竟作了哪些创新改变?又有哪些是延续了从前?日前,本报通过与香港新城电台的合作,由本报模拟提纲交给电台代为发问,与周杰伦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在这次访谈中,他不仅详细解说了新专辑的创作想法,更表达了自己对电影导演的向往,表示明年有望执导自己的处女作。被问到感情时,他再次强调无可能和最新版本绯闻女友Hebe有进一步发展,但又说“人总是要谈恋爱的”,这不是让大家浮想联翩吗?

  创新

  Q:咬字清晰是妥协?

  A:也不算,只是觉得有这一点改变挺好

  周杰伦从推出第一张专辑开始,唱歌咬字不清就让外界褒贬不一,但随后的几张专辑里,他依然咬字不清,听众就认住了他这个独特风格了。这次,周董为了要和费玉清合唱《千里之外》,刻意改掉了他这坚持了7年的唱歌方式,首次字正腔圆地唱完了一首歌,这对于歌迷来说,确实有足够的新鲜感。而周董自己也表示,这样的尝试挺好的,“现在连香港的朋友也能听得懂我在唱什么了。”之前,周杰伦一直标榜的是做年轻人的音乐,这张专辑一下子变得“老成”了很多。

  怕比较,特意唱清楚一点

  记者:先谈谈你的新专辑,你怎么评价自己的这张作品?

  周杰伦:这次的专辑肯定非常好听。里面的曲风有些跟以前一样,有些不一样。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听,因为认真去听了,才能听出不一样的东西。例如在《千里之外》这首歌里,我的咬字比以前清楚了,连香港的朋友也可以听得懂我在唱什么。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有这样的改变?

  周杰伦:是因为要跟费玉清合作,所以特别去练得比较清楚一点。因为我很怕听众去做比较,说费玉清的咬字很清楚什么的,所以特意在这首歌里唱得比较清楚一点。

  记者:为什么会找小哥(费玉清昵称)合作?

  周杰伦:其实我一直在想怎么能做得有新意,然后觉得找他合作就对了。因为我很少跟别人合作,但这首《千里之外》,没有他来帮忙还真的不行,如果只有我自己唱,效果会弱很多。其实上张专辑的《发如雪》就想找他了,但当时一直联络不上。我妈很喜欢他,然后我本身也很喜欢。我从来没有见过我妈看到一个歌手会这么开心,她开心,我也很开心。

  跟他配唱时,手心直冒汗

  记者:跟小哥一起会不会紧张?

  周杰伦:会,我在录音室跟他配唱时,就会手心直冒汗,但又要故作镇定,不能让他看出我紧张,因为我怎么说也是制作人,要有一个架势出来,所以跟他配唱时没闲聊太多,更没有听他讲黄色笑话,其实我蛮想听的。

  记者:咬字不清晰一直是你的特点,也是外界对你批评最多的一方面,现在改掉了,算不算是一种妥协?

  周杰伦:也不算,只是觉得,有这一点改变还是挺好的,因为现在连我爸爸妈妈都可以听得懂了,(他们之前听不懂吗?)他们有时候会听不懂,要看歌词。我觉得这张专辑,歌迷的年龄层更广,并不是只有小朋友喜欢,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可以听,这张专辑可以让更多的人听得懂。

  不知道哪一天会到瓶颈

  记者:你在创作时,以及进行一些转变时,会很注重市场走向吗?

  周杰伦:对,我是个很注重市场走向的人。例如我刚说的,以前写的歌听众都是低龄化的,但现在是连妈妈、爸爸、外婆都喜欢听,我就觉得这样做很不错。就像一个厨师,如果他天天炒同样的菜,那他一定会腻,偶然要换一个菜式。但你出去还是要坚持自我,像导演一定要有自己拍片的风格。我做音乐也是要有自己的风格。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就是要这样做,从第一张专辑到现在一直是这样,所以这次取的名字叫《依然范特西》。

  

  记者:据说在新歌的MV中,你有很多舞蹈的部分,现在跳舞进步了很多是吗?

  周杰伦:这次舞蹈是苦练而成的。也并不是很会跳,是靠后期剪接才出来这样的效果。

  记者:你这次把很多创意都用光了,会担心下一张专辑没有好的创意吗?

  周杰伦:这次的创意真的用得蛮多的,因为怕别人讲闲话。怕别人讲我没想法,其实想法有很多,只是用在不同的地方罢了,例如用在画面上、音乐上、歌词上。就现阶段来看,我的创意还是源源不绝的,但不知道哪一天会到了瓶颈口,我觉得那一天可能会来。

  保守

  Q:周杰伦的中国风应该怎样?

  A:东方的色彩一定要盖过西方的

  这次专辑的“中心思想”,是在改变创新的前提下,再次复制自己,所以大家能在这次的作品中找到不少周杰伦前作的延续,其中最不可少的,当然是周式“中国风”的延伸创作。在这张专辑中,大家同样能听到不少例如《菊花台》、《本草纲目》这类以中华文化为本的作品。

  记者:你理想中的中国风是怎么样的?或者说周杰伦的中国风应该是怎么样的?

  周杰伦:中国风应该是让外国人一听就觉得好听的,而且是很有东方的味道。像Hit-Hop和R(B都是从西方过来的,我觉得我们要吸收一些西方的东西,但不能全部抄袭。在我的歌里是听不到任何的翻唱歌曲,就是希望有一天别人会来翻唱我们的歌曲,我们要把中国的音乐发扬光大。

  记者:拍摄《黄金甲》有给你这次音乐创作带来影响吗?

  周杰伦:拍《黄金甲》,写出了一首《菊花台》。是因为我们拍这部戏时去了一个叫“菊花台”的地方取景,在那里拍了很多感人的戏,所以回来后就写了这首歌。这首歌会放在戏里,我还不知道会放在什么位置,但能放进去已经很高兴了。这首歌的节奏比较慢一点,而且听说张艺谋老师还蛮喜欢的。我希望这部片去国外播时,能听到自己的音乐在里边,我会感到很骄傲。

  记者:你在作词、作曲或做影像时,有什么东西方融合的特点?

  周杰伦:在东西方元素融合时,东方的色彩一定要盖过西方的,更浓厚一点。这样外国人听了才会觉得有兴趣。如果西方的色彩比较浓厚,那听老外的就好了。

  外快

  Q:假如做导演想拍什么片?

  A:黑帮片或与钢琴有关的电影

  近年来周杰伦的好几首MV都是他自编自导的,包括这次新专辑中的《夜的第七章》。周杰伦表示,如果要当电影导演,现在还不是时候,自己的功力还没到这程度。“等我再跟几个导演合作后,吸收一下他们的经验,看明年能不能拍出一部自己的电影来。”

  做导演成就感比音乐来得快

  记者:近年你的MV有很多都是自己执导的,是不是当导演当上瘾了?

  周杰伦:对,我上瘾了。因为觉得做导演的成就感比做音乐要来得快,做音乐要推出一段时间后,大家再慢慢吸收。我做导演拍MV,推出后大家一看就拍掌,很快。(为什么只拍MV?)因为电影没人找我拍呀,而且我也还没那资格,执导一部电影还是需要时间的,(多久?)我希望明年吧,(好快啊!)很快是吧?那就等着看吧,我希望票房不要太差就好。记者:如果真让你做导演,你想拍什么类型的电影?

  周杰伦:我想过两种,一种是刘伟强那类,黑帮、古惑仔、无间道的感觉;另外一种就是与钢琴有关的,就是拍我从小时候学钢琴,一直到现在,是励志的,鼓励小朋友。

  记者:你会不会自己做编剧?

  周杰伦:会,我觉得当导演就是要自己编故事,才会知道你要什么,不会与别人有冲突,如果编剧是别人,那就跟你想的不一样了。

  导电影就找黄秋生来演

  记者:你拍电影,会不会找自己当男主角,或者你心中有哪些希望合作的人选?

  周杰伦:我觉得之前跟干爹黄秋生合作很愉快,如果我执导的电影若能跟他合作,会很棒。

  记者:他演过很多角色,你能不能想到一个崭新的角色给他演,是他从没试过的?

  周杰伦:音乐老师,教钢琴的,他看起来很有那种气质的。其实他是演什么像什么,演杀人犯、变态狂,就演得很变态,还有演警察,都很像。

  记者:女主角会考虑哪些人选?

  周杰伦:这个我倒没有仔细想过。女主角要找南拳妈妈的Lara吧,因为我帮他们拍一个MV《消失》,Lara跟张杰都演得很好。而且我们在英国拍的MV,他们也演得很好。

  

  八卦

  Q:现在是在感情空窗期吗?

  A:没有

  周杰伦每年推专辑,必不可少的是搭配而上的绯闻炒作。如今,什么“双J恋”、“周侯恋”都已过气,最新版本的绯闻女友成了S.H.E的Hebe。早在年头S.H.E在上海开演唱会时,周杰伦就跑去助阵。如今他推专辑,更不避嫌地请来Hebe合演了一首MV,扮演亲密情侣。周董再次否定了这个传闻,但又说“人总是要谈恋爱的”,没有感情空窗期哦。

  不要再做些奇怪的揣测

  记者:这次专辑中你跟Hebe也有合作,感觉如何?

  周杰伦:没有,其实只是在MV上合作,里面有一个我跟她相恋的戏。这个MV已经剪好了,过几天大家就能看到,其实导演的动作蛮快的。希望可以赶快让大家看到,不要再做些奇怪的揣测。

  记者:其实两人的绯闻已经在风头上了,为什么还要找她来当女主角?

  周杰伦:我觉得,如果我们因为绯闻而不理不睬,或者保持距离,媒体可能又要写什么。媒体总是什么都可以写,找她来合作可以写,不找她合作,也能把我们俩写成怎样怎样的。我是个不容易受影响的人,但有时还是影响了,就很不爽,所以我尽量在控制自己的EQ,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不受(绯闻)影响。

  人总是需要谈恋爱的

  记者:现在是在感情空窗期吗?

  周杰伦:没有,只是处在以事业为重的状态,人总是需要谈恋爱的。但(明星)有时候不能跟正常人一样吧,这些事真的要顺其自然。这算是回答了吧?

  记者:所以跟Hebe不可能发展成情侣了?

  周杰伦:不可能,因为大家是好朋友。

  传媒

  Q:现在有“被害妄想症”?

  A:是有一点

  早在之前的专辑中,他就曾写过《四面楚歌》这类抨击八卦狗仔的歌。早前更爆出,他曾做出买狗食戏弄跟踪他的狗仔这样极端行为,可见周杰伦对八卦媒体的态度是何等尖锐。在这次访谈中,他再次谈起对狗仔的看法,依然不改以往的态度。再加上此前他每次推专辑都遭到媒体的批判,所以周杰伦也承认,现在他对媒体已经有一种“被害妄想症”。

  他们只能用文字来“修理”

  记者:你说不想被人家讲闲话,但这次媒体好像也没说什么,是不是现在对媒体有“被害妄想症”?

  周杰伦:是有一点。所有现在很多东西都会事先讲清楚,以免到时候会搞出一些无中生有的东西来。我觉得不是每个媒体都那么坏的,只有一些狗仔队、周刊什么的。本人可能也太会躲避了,他们没办法“修理”,拍不到东西,所以只能在文字上做点“修理”。

  记者:有网友一一对比了你的歌,觉得旋律雷同,你怎么看?

  周杰伦:这事我也听说过,但有些网友的评论,很难说是不是狗仔队假冒去写的。我觉得我的歌迷都是很懂的,不会觉得我的歌跟这首歌、那首歌像。这张专辑之所以取名叫《依然范特西》,因为就像媒体一样,八卦,依然八卦。为什么他们不想改变八卦,因为大家爱看。因为我的歌迷喜欢听我的音乐,所以我坚持自己的风格。不是说媒体就一定八卦,也不是说八卦山穷水尽,但音乐是真材实料的,绯闻和其他一些东西都只是假象。

  不要太严肃去看《红模仿》

  记者:你去年曾在音乐里抨击狗仔队,今年又有一首《红模仿》是抨击模仿者的,一些事情到了怎样的程度,会让你忍无可忍,会决定去抨击它呢?

  周杰伦:其实狗仔队不只我一个人写,日本应该也有很多狗仔队,他们的艺人应该也有写。那是我最讨厌的东西。其他的事情我并没有很讨厌。比如我写模仿,其实模仿是件很好的事,你被人家模仿,你应该很开心。但我是想以一个类似老师的角色,去教那些“学生”,如果你们要模仿可以,但到一定时候你们要做回自己,只有做自己才会成功,才会有特色。其实我写的《红模仿》这首歌是很搞笑,很无厘头的,很像周星驰的电影,所以大家不要太严肃去看这首歌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宁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