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内地雇用菲佣成本约香港1.5倍
稿源: 新民周刊  | 2008-06-25 13:43:03

  香港雇佣一个菲佣2年的总开销大概是97630港币,折合下来每月成本也不过4098港币。这意味着在中国内地雇佣菲佣的成本将近是香港的1.5倍。

  撰稿·金姬(记者)

  在上海的不少高档社区,都会看见一些肤色较黑的亚裔女性,她们十有八九就是菲佣。

  虽然中国内地并不允许菲佣工作,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政业资深人士表示,目前菲佣主要通过四种方式进入中国内地工作:一是跟着主人一家过来。例如主人到中国内地工作,就把菲佣作为家庭成员一起办签证过来;二是通过非法中介过来,她们一般先到香港,然后那里的中介和深圳的合作伙伴联系,再把这些菲佣以旅游的名义送入深圳,然后再发往全国各地;三是在中国内地的雇主如果是什么公司老板,可以以公司需要菲律宾籍私人秘书为由,在事先咨询一些家政中介后发出工作邀请,拿到工作签证的菲律宾“秘书”会顺理成章进入中国内地,只不过她的工作地点不在老板公司而是老板家里;最后一种是“散兵游勇”,这些菲律宾人往往听闻中国内地需求很大,就以游客身份进入,然后自己在某些涉外家政网站或某些高档社区的公众告示栏上找东家。

  目前在内地,雇佣菲佣的家庭主要分为这么几类:一是外籍或港澳台胞,他们之前往往有雇佣菲佣的经历,所以在中国内地用过本土保姆后,还是觉得菲佣更适合自己,有些干脆就把菲佣带入境;二是中国内地的有钱人,他们觉得雇佣菲佣很有面子,但这批人往往英语不佳,所以还需要同时雇佣本地保姆做事,菲佣则是接送小孩和辅导功课为主,顺便给小孩当英语家教;三是快要移民的家庭,主要请菲佣做英语陪练。

  今年是北京奥运年,有关部门对于入境的外籍人士加强了管理,因此菲佣入境的难度也越来越高,这意味着雇佣菲佣的成本也相应提高。过去,雇主除了给中介机构数千元的中介费、菲佣每月固定的薪资(至少3000元人民币)外,还有她的签证费、保险费以及每年一次回国探亲的来回机票钱。如今,由于签证的难度和菲佣被抓而被遣送回国的概率同时增加,在内地雇佣一个菲佣的每月成本已经上升到6000元人民币左右。

  如果按照今年香港菲佣最低月薪3480港币来计算,菲佣往往和雇主签订2年的合同。按照当地法律,雇主每半年替菲佣缴税2400港币,两年的保险费是1350港币,2次的来回机票大概3000港币,签证费160港币。香港雇佣一个菲佣2年的总开销大概是97630港币,折合下来每月成本也不过4098港币。这意味着在中国内地雇佣菲佣的成本将近是香港的1.5倍。

  既然在中国内地雇佣一个菲佣的成本如此之高,又属于非法用工范畴,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愿意如此?“你用过菲佣就知道了,她们眼里都是活,不像本土保姆,相比之下很缺乏服务意识。”博伲家政的老总朱炜向《新民周刊》表示,博伲家政在苏州所开的培训学校,正努力培养新一代“中国式菲佣”。-

新浪独家稿件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