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美国四年一度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稿源: 新华网  | 2008-11-04 20:28:07

  11月4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迪克斯维尔峡谷镇,选民特纳-蒂洛森(前中)成为第一名投票者。

为了能成为最早的投票者,迪克斯维尔峡谷镇的居民半夜就开始占位。

  11月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竞选活动中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11月3日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马纳萨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中)参加竞选集会。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新华网美国迪克斯维尔山口11月4日电 (记者 胡光耀)美国东部时间4日零时(北京时间4日13时)左右,新罕布什尔州两个小镇迪克斯维尔山口和哈特的选民率先开始投票,标志着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

  新华社记者在迪克斯维尔山口镇的投票现场看到,有19名选民到现场投票,未到场的2人此前已通过邮寄方式提前投票。主持投票的官员托马斯当场公布了计票结果。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以15票对6票在此地战胜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前来投票的选民和组织投票的一些官员高呼奥巴马的名字,并报以热烈的掌声。小镇的投票活动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前来采访。

  托马斯随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奥巴马在一直由共和党占上风的地方大幅领先麦凯恩,实在令人意外,但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意料之中。目前经济形势很不好,人心思变,大家希望奥巴马能给国家带来变化。还有一位选民告诉记者,这个结果是一个风向标,表明奥巴马获胜已是大势所趋。

  迪克斯维尔山口和哈特一起并称为美国大选“第一村”。对于小镇最先投票的意义,托马斯说:“最先投票的意义不在于结果,在于它对当天上午开始的全国其他地区的投票活动是一种鼓舞,使各地选民能更踊跃地来投票。”

  美国大多数地方的大选投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上午全面展开。这次选举投票将从伊利诺伊州国会参议员奥巴马和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麦凯恩中选出美国第56届总统。

  除阿拉斯加州外,美国绝大多数地方投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日23时(北京时间5日12时)结束,专家预计选举结果最快也不会早于这一时间出炉。

  除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外,这次大选还将改选33名国会参议员、全部435名国会众议员、11名州长和部分地方官员。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候选人获得全国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总共538张选举人票的一半以上(至少270张)即可当选。

  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具有几个历史第一的特殊意义。如果奥巴马赢得选举,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族裔总统;而如果麦凯恩获胜,美国历史上将出现第一位女副总统,麦凯恩本人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首次当选总统者。

媒体解读美国大选为何定在星期二

    今年美国大选定于11月4日举行。美国法律规定,大选固定在11月第一个星期一之后的星期二。为什么不像许多其他国家,在星期六或星期日举行选举,而要安排在星期二呢? >>>详细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