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重庆原规划副局长受贿千万获死缓 写忏悔书悔过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9:56:07

  第一个红包只有50元,那一刻他“稍有脸红,只是一瞬间”。

  第一笔大额贿赂高达25万元,那一刻他感到害怕,“心跳加剧,头脑中有瞬间的空白,心里特别紧张,既有着强烈的震撼,又有着加倍的恐惧”。

  “对于红包、礼金之类,从一开始不予拒绝,早晚就会突破防线。防线一旦突破,剩下的必然只有贪婪的后果”,他开始利用职务之便疯狂敛财,受贿上千万;生活上腐化堕落,和多名女性保持情人关系。

  2007年以来,重庆陆续有近10名厅级干部因收受开发商巨额贿赂而落马,地产腐败“窝案”震惊全国。其中,原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梁晓琦借职务之便受贿1589万余元,于2008年11月上旬被一审判处死缓。在写给纪检监察机关的忏悔书中,梁晓琦追悔莫及:在规划腐败“潜规则”下未能把握自己,抵挡不住开发商金钱美色的诱惑,一关失守、关关失守,逐步由一个积极上进的专业干部蜕变成为规划巨贪。

  未筑牢的“首次防线”:一关失守、关关失守

  1957年出生的梁晓琦,“文革”后恢复高考第一年即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后出国留学取得博士学位,回国后到大学任职。1995年,梁晓琦调离重庆高校步入仕途,先后担任重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副局长等要职,成为重庆市规划系统的一名正厅级领导干部。

  这样一个专家型领导干部,何以沦为日后的“规划巨贪”?梁晓琦的堕落,经历了从“小贪小腐”到“日进万金”,从最初收红包时的“脸红心跳”到习以为常的心路历程。

  在写给纪检监察机关的忏悔书中,梁晓琦表示自己第一次收取的红包只有50元,“那一刻稍有脸红,只是一瞬间。”据检方调查,梁晓琦第一次收受大额贿赂,是在2003年上半年担任重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为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销售分公司黄花园大桥北苑加油站的选址提供帮助,为此收受好处费25万元。收到第一笔大额贿赂时,梁晓琦感到害怕,自称当时“心跳加剧,头脑中有瞬间的空白,心里特别紧张,既有着强烈的震撼,又有着加倍的恐惧”。

  然而正是这“第一次”的突破,让梁晓琦违法犯罪的胆量渐长,对受贿逐渐习以为常。在担任重庆市规划局和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江北嘴公司)主要负责人期间,他疯狂敛财,受贿上千万;生活上腐化堕落,和多名女性保持情人关系。梁晓琦在忏悔书中写道:“对于红包、礼金之类,从一开始不予拒绝,早晚就会突破防线。防线一旦突破,剩下的必然只有贪婪的后果。”

  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的办案人员和党政干部表示,一旦干部的“首次防线”被攻破,便很可能逐步丧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降低风险意识,最终全线失守。因此拒腐防变应从小处抓起,筑牢领导干部的“首次防线”。如果在干部小贪小腐时就能及时发现,便可能挽救一批干部,防止其滑向更大的违法犯罪深渊。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