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2009影响中国经济的十大国际因素
稿源: 新华网  | 2009-03-03 13:23:01

  外贸依存度过高成为最大风险,内需增长是未来中国最大的依仗——

  看国际风云,识中国天气。2009年,次贷危机的绵绵阴雨仍未停歇,世界范围的衰退潮还在侵袭,经济危机在何时以何种形式结束,依然未知。国际经济走弱、保护主义抬头、石油价格波动……一系列国际因素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也给2009年中国经济带来一连串挑战。

  如果中国经济不能有效地摆脱这些桎梏,2009年就可能成为继2008年这一“历史上最困难一年”之后更困难的一年。当然,每个挑战的背后都孕育着希望。2009,是全球危机进行时,也是反危机与反衰退的进行时。在一轮又一轮的救市竞走中,中国的表现无疑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经济有可能较早跨出泥沼。只要认清形势,措施得当,2009年中国经济可能进入一个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区间,继续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此,《环球》杂志从中国发展所处的全球经济环境入手,发起了一项题为“2009影响中国经济的十大国际因素”的问卷调查。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国防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数十名专家,连同新华社驻外各大分社社长,参与了此次调查。

  我们在此发布调查结果及信心指数,虽无法完全准确估计中国经济全年的走势,但可以为读者提供一份参考价值较高的蓝图。经济有经济的逻辑,我们反对唱衰论,也慎对速胜论。2009年,我们需要破冰前行,并耐心等待春天的暖风。

  国际经济衰退程度是首要因素

  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大背景下,中国作为融入经济全球化程度很深的国家,发展必然会受到冲击。在问卷调查中,95%的专家将“国际经济的衰退程度”列入2009影响中国经济的十大国际因素,并且65%的人将其视为首要因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本次中国经济周期主要受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影响,因此外部经济环境是最大不确定因素。

  中央编译局西欧处处长林德山的观点也较为相近: “中国经济已经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尽管各国已经显示了通力合作的迹象,但衰退究竟是否到了底端、走出这种底端要多长时间、面对衰退发达国家会在多大程度上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这些都是不确定的。”

  在新华社欧洲总分社社长袁炳忠看来,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的一个重要部分,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经济增长一度对出口依赖很大,国际经济的衰退自然要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也同样担心国际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的出口有较大的影响,“不仅如此,国际经济衰退加深还将导致境内热钱外流和对华投资的减少,另外这将引起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加剧贸易摩擦,甚至引发经济冲突。出口、投资、消费三大发动机一起熄火会使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内回旋余地减少。”

  当然,也有专家对首要因素持不同意见。复旦大学副教授赵可金认为“全球消费信心低迷可能进一步造成出口萎缩”是影响200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所在。“中国是一个出口依赖型国家,国际消费市场低迷,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压力有严重而直接的影响。一旦经济增长放缓,失业就将成为最大问题,进而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这一国际因素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此次调查中,有高达87%的专家将它列为十大因素。

  另外,“美国经济走弱影响中国外贸,促使中国贸易对象多元化”这一因素也是87%的专家的共同选择。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有意识地强调贸易多元化,可以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排在第4位的因素是“经济民族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造成的贸易摩擦”。经济萧条孳生贸易保护主义的定理,近日来再一次得到证明。美国众议院前不久在《2009美国复苏与再投资议案》中建议设立“购买美国货”条款,美国的一些地方出现了要求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受益行业只能“雇用本国人”的游行。在欧洲,意大利有人出面呼吁大家要“吃意大利食品”,法国、英国等地类似行动也屡见不鲜。这绝非一个好兆头——金融危机造成的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加剧了社会发展失衡,经济民族主义明显上升,在一些地方开始表现为贸易保护主义,中国需要对此提高警惕。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位列第5。“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已对实体经济形成严重冲击。各国虽采取了应对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认为这次危机是引发各种经济问题的核心因素,或者说罪魁祸首,“对危机转机的前景,估计难以乐观。一般看法需要两年时间,2009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最艰难的一年”。

  此外,有65%的专家认为,“各国货币政策调整和汇率变化,包括人民币汇率调整压力”是一个重点问题,60%的人认为“重要国家新领导人(奥巴马等)的新政策”、“各国针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干预措施开始发挥作用”及“国际石油市场和粮食市场变化”会较大影响到2009年中国经济,有超过半数的人将“国际原材料与中间产品价格波动”列入选择,使其进入“十大因素”名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胡晓云】